|
2005 年 12 月 1 日 星期四 【晴】
很久沒有踏足法庭了...
感覺?尚可吧!
碰到以前的法庭版記者,可惜她卻認不出我...
>>December 13, 2005 at 5:05:37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30 日 星期三 【晴】
投身記者行列,過去一直沒有機會出trip。
安慰自己的說話:同事有人性,刻意安排男同事出trip,免辛苦了女同事,即我。
但也不排除:上司覺得我未夠班,所以找來適合的同事出trip。
想不到,來到新公司上班僅一個多星期,今天我終於有機會出trip,實在奉獻出我的第一次。
雖然出trip的地方只是澳門,且更是即日來回,但我確實暗暗地有股莫名的興奮!
實不相瞞,我甘大個女,連澳門都未去過,今次不單有得出trip,更可以踏足我未到過的地方,總算不錯吧!
不過,過程也頗吃力,因為要採訪的題材頗難明,與我同行的同事,卻似瞭如指掌,對被訪者所說的更是透徹明白,相反,我卻一頭霧水,認真死火!
惟有返到香港厚著面皮,狂打電話詢問被訪者...
>>December 13, 2005 at 5:04:14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29 日 星期二 【晴】
好累呀!
已經連續在條街企足整整兩天了!
但能做的卻不多,想做的亦做不到!
結果,因為實行不了,結果故仔暫時被迫擱置!
>>December 13, 2005 at 4:55:38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28 日 星期一 【晴】
第一期書終於出爐了!
第一隻故仔--「全港蛇店非法賣蛇羮」
佔了三頁版面
因為一個投訴,發現原來數十年來,坊間的蛇店極大部分都是非法賣蛇羮,但食環署卻視而不見。
的而且確,事實揭露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而揭露事實的背後,卻可能會令好多蛇店稍後被食環署趕絕,最後間接令他們結業。
真的頗人生交叉點,訪問數天以來,不下數間蛇店要求我們手下及筆下留情,讓他們能姑且偷生,繼續經營,不要踢爆他們。
可惜,真的可以嗎?!我也不想做其中一個罪魁禍首,但事實是你們也非法經營數十載了!
故仔出街後,方向報、月亮報,與及我們附屬的報紙,陸續有跟進這個故事。
或許是因為事件關乎政府部門失職,所以會引起他們的興趣加以跟進。
坦白說,成功感係有,但真的沒多少。即使今期的故仔已某程度上是成功,因為能引起報界關注,但相比以前,每天均有自己有份採訪的報道出街面世,那股滿足感,的確尤勝現在!
>>December 13, 2005 at 4:55:56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25 日 星期五 【晴】
返工幾日,感覺終於好點及舒適多了...也但願我能適合及迎合吧!
儘管仍是一名小小記者,但似乎昔日與現在的工作,都有頗大分別...
工作性質不同,需扮演的角色有莫大分別,工作模式有異,寫稿形式亦截然不同(今日被召入老世房「閒談」,首篇作品被形容為:「文筆流暢,文章放在報紙是完全沒有問題,但似乎不太適合現在羅...」)。
要過渡,難免會對過去及現在作出比較...
若要說真話,暫時看來,真的各有好與壞處...
先說返工時間,昔日倒塌甘早便要起身,但現在的返工時間卻是下午。
但無奈的是以前返工同放工後,大致已經可以放下當日的工作,「關人鬼事」心態是絕對可以接受的。
反之,現在?尚未返工,但甫起身那刻起,其實已揭開當天工作的序幕,上網CHECK是否有大事發生、收下風等等,是例必行為。
放工?放假?只是幻覺,因為每一刻都似乎處於工作中般。
至於昔日,看報紙,是隨心的,鍾意便看多兩篇,入行以來,我更大膽地只看突發新聞,其他類別的新聞,根本無暇細閱,亦無心細閱。
不過,現在便沒有這支歌仔唱了!因為閱報是每天務必要做的動作,還要是仔細閱讀,看看是否有新聞值得跟進。
強迫性閱讀,實是一件慘事!
至於採訪方面,先不談向被訪者採訪時所需扮演的角色及身份,而先說每日採訪的數目吧!
昔日,對於我這個「邪」人而言,一日只開一兩單,是根本沒可能,當然開大野,令當天僅能負責一單新聞除外。但現在,我們基本上是每星期僅需負責兩單新聞左右,三四單叫超多的了!
因此,寫稿的數目相對昔日是大幅減少!
寫稿會生疏嗎?相信應該會吧!
以前,圖片的構圖、單新聞需要甚麼圖片,圖片在版面所放的位置,根本不用我們處理。
現在可不同了,事前原來已需設定那單新聞需要甚麼類型的相片,越多唔同類型越好。就連擺位,都要由自己負責,唯一不用負責「只」是拍攝相片的過程。
更可笑的是,以前攝記一定不會將我攝入相片中,但現在,我卻不時要充當他們的被攝對象。
(那幅在McDonld玻璃窗外行過的我,blur blur的,I like it so much!!!)
同樣地,以前,標題是編緝的責任吧!但現在卻要自己編構埋!如果以前多聽組長勸勉嘗試設想標題,現在便可以稍為得心應手了!
以前寫完條稿,其實便可「關人」,除非條稿超級唔店,否則歷史以來,我從未試過被老世批改後,要重寫那條新聞。當然角度突然轉變除外。
但現在,卻有點像「屍屍屍」般,沒錯,是儼如以前做公關般,寫完一遍後,會PRINT OUT予上級修改,然後自己再在電腦作出修改,再PRINT,再改,修改的次數簡直多達數次。
極不環保,亦不EFFICIENCE!
但可惜,這就是他們的文化!
其實,短短幾日,我已發現無窮的不同了...
最難適應的,相信是要接受「將個人的想法加入稿中」...與及要埋沒良心,扮鬼扮鬼,哄騙被訪者...
這絕不是我所想的
SO,我寧願做一些被別人認為「沒多出色」的特意故仔。
這樣,題材既有趣,亦可讓我嘗試以前甚少接觸的事物,同時又不用騙人騙自己麻!
>>November 27, 2005 at 6:49:24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20 日 星期日 【晴】
首個上班日
出現頭暈及作嘔的不祥感覺...
晚上更「扎」醒三趟呢...
要適應新環境真的會令我窒息...
>>November 22, 2005 at 4:03:41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五 【晴】
還記得上一次「成班人」相約去睇戲,已經是讀書時期了...
相隔多年,今天在沒有心理預備的情況下,一行四人去看戲,料不得買飛時間相隔數小時,仍能買到鄰座。
本以為是一齣催人熱淚的電影,可惜似乎劇本尚未到家...坦白說,真的不值三粒半羅...
早知選看《情來 算盡愛》啦!
一起共晉晚餐後,飯後節目便是到樓上cafe玩已絕跡生活多年的「大富翁」,本來編作多個大話,騙約懶蟲出來,可惜,依然無法哄騙這條蟲出來,否則大家便可痛玩一個晚上...蝕呀你...
本人的成績再次慘敗...喪玩整晚也只買得一幅地--羅湖,認真樣衰兼氣餒...
這家樓上cafe真的不俗,還記得上回與朋友到另一幢開有多間cafe的商業大廈,那兒地方狹窄得多,亦沒有太多sofa,但那雞翼又真的頂呱呱及令人回味!
今次這家樓上cafe則舒服很多,更料不到的是星期六都不太滿座,我們10時多登上cafe,還有2桌sofa任選,飲品款式亦多,價錢亦尚算合理。
又試凌晨才返家了...
>>November 20, 2005 at 8:28:54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7 日 星期四 【晴】
近月突發組好像有好多BB降臨這個世界般。
先是腳明的BB女,在5月出世。
然後便是靚仔爸爸的BB女,在10月出世。
之後輪到細龜同阿玲的BB仔,出年2月出世。
剛才又知道某行家的BB,出年3月出世。
華!好多BB呀!
>>November 18, 2005 at 7:30:59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6 日 星期三 【晴】
一日之內,被連放兩次飛機!
猶記得某人向我說星期四放假有空,so,我便預留整個下午予某人。
詎料,前一晚電話都沒個,我語帶氣憤地SMS對方,要求對方明早務必給我一個答覆。
某人也認真大膽,翌日依然音訊全無。
某人會否知道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破壞了我的行程呢?!
你知道我話緊你嗎?!我是認真的!
不過,算了吧!人大了,不會為小事而動氣了...我念著與你多年感情,今次算吧!但要求是你要向我交代清楚事件始末...你係米揍BB揍到甚麼都唔記得呀?!
到了晚上,妙姐又因為被公司壓搾得久久無法收工,害得只剩下我與VC共晉晚餐。
VC總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最擅長的也是安慰別人,且端出很多合理理由支持你。
>>November 18, 2005 at 7:27:00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5 日 星期二 【晴】
真的有點捨不得
粵曲人的衷心握手...
腳明的窩心撫摸頭顱...
等等...
真的叫我差點掉下眼淚來...
始終這裡是我出世、長大的地方...
而且當中近乎大部分同事都曾幫助我這個沒有自信人建立信心,給予我支持,為我排解困難...
這份情感相信沒有其他報館能給予...
總結在這裡生活了兩年多的日子,如不將實習期計算在內,亦有一年多了。
留在報館的時間,比留在家中的時間還要多。
與同事相處的時間,亦比與家人及朋友相處的時間長得多。
各人各事,的而且確讓我帶來不少快樂時光,亦叫我淺嚐不少傷心的時光。
這刻要離開,當中最令我遺憾是:
我仍未嘗過坐一點更的慘況
亦沒有一單新聞叫我刻骨銘心,永世難忘。
當年被委派到這間報館實習,基本上是由校方決定,校方會將所有學生的成績排名次,然後按成績安排我們到不同報館實習。
坦白說,我自小都沒有閱讀敝報的習慣,未上班前亦只是隨便買一兩日報紙返家看。
實習期,可謂處處碰釘,不時有感自己表現不如人。
到了實習期完結,各同學們都爭相爭位,務求可留在報館繼續做PART TIME,為自己日後工作鋪路。
但自問實習表現真的比同期實習同學稍遜,結果,一如預料,我是沒有被留下充當兼職記者。
正當有點心灰意冷之際,負責打assignment的同事要離開,靜態急需人打assignment,直至請到人為止。於是我順理成章有幸插腳繼續在敝報工作。
這個任務雖是眾實習同學所厭惡,因為他們認為每天只負責收發fax,打assignment,發assignment通知記者明日的工作,既沉悶,亦沒有學野的餘地,但我卻視之如至寶。縱使每天放學都倦極,我仍堅持返報館埋首打assingment,因為我覺得每一個工作崗位都有學習的機會。
就這樣我便胡混了數個月,某天採主L向我說,已請到人打assignment了,換言之我的任務亦已完成。但與此同時,正因為有位實習同學辭退part time一職,我亦似理所當然般,被「邀請」留在敝報做之前夢寐以求的part time記者。
到了即將畢業時間,各同學們都努力找工。
我?真的不太積極。
忽然有天,突發組兩位師姐,VV同珊姐,先後詢問我有否興趣留在突發組,因為剛巧要人,於是我亦表明有機會當然想試。結果,經眾人的鼓勵及幫口,我終於向組長F提出加入突發組的意願。
F當時一口便應承,更說會為我向採主L爭取。
當我們各個兼職記者仔,全部獲准面試時,我都不敢寄予厚望,因為始於請人是要經過L,一旦不能通過L的測試,即使組長F想要人,都未必可以話事。
再加上我心裏總認為L不太欣賞我,故當我知道公司只會從8個實習同學中,最多最多只請兩個,自問不如人的我已一早打定輸數。
豈料,去年5月某天深夜,我忽然收到L的電話,他說:「你是唯一一個獲聘請的人!」
那刻當然嚇破膽,亦不敢置信。(當然,他所指唯一一個,只是指靜態,因為一位超勁實習同學亦被經濟版聘用。)
就這樣,我便在突發組培訓直至現在了!
回顧過去這段時光,雖然真的頗辛苦,還記得初期新仔時,每天都工作逾12小時,但我真的沒後悔投身記者行列,因為工作性質特別,且能讓我見識更多,學懂的亦不少。
雖記者不太被社會人士尊重,但有時這份職業又真的讓我泛起點點自豪感,因為我能為社會帶來信息。
今日選擇離開,雖不似某些同事般,燦爛般離開,但也至於爛爛的離開,起碼突發組同事們都認為我是一個有價值的記者。
既然預知長時間留在突發這圈子是沒有結果,亦沒有前途,真的想不到任何不走的理由。
離開,是因為我沒興趣與數個無賴行家胡混,也沒有多餘氣力迎合一些無理的突發工作風氣及模式,更因為有人向我招手!
離開,暫沒有人能預知結果是好是壞,但總可讓我見識這個世界。
我不排除我選擇錯誤,但我總叫試過努力過!
即使後悔今天所選行的路,我都總比別人見得多。
>>November 18, 2005 at 7:04:10 AM GMT+8
|

江承宇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本人澳門人,時緔&
>>August 17, 2008 at 7:09:18 PM GMT+8
哈....
<br>不經意間路過
>>March 26, 2006 at 1:01:08 PM GMT+8
下次吧~~^v^~.
<br>再
>>November 24, 2005 at 4:49:24 PM GMT+8
呵呵~~
<br>汝之不惠~~
>>November 24, 2005 at 4:47:03 PM GMT+8
「聽話、循規蹈矩、不會諸多反駁的
>>July 2, 2005 at 2:12:45 AM GMT+8
不值得!
>>March 24, 2005 at 2:17:14 AM GMT+8
也許根本是不適合你的
<br>又
>>March 7, 2005 at 2:38:33 AM GMT+8
嘩,你又有個friend係23/
>>December 28, 2004 at 6:47:20 AM GMT+8
牛丸~~加油呀~~
<br>支持
>>December 7, 2004 at 5:12:33 PM GMT+8
邊間報館咁衰???
>>November 30, 2004 at 1:52:24 AM GMT+8
你知唔知肥仔辭o左職......
>>October 17, 2004 at 2:19:49 PM GMT+8
恭喜你出頭條......!
>>October 16, 2004 at 2:08:20 AM GMT+8
喂~~肥妹,,好耐唔見啦..
<
>>October 11, 2004 at 5:32:45 PM GMT+8
我很不認同9 月 25 日的說
>>September 27, 2004 at 2:49:00 AM GMT+8
我鐘意你........你鐘意嗎
>>September 26, 2004 at 2:49:47 AM GMT+8
男朋友仔祝你生日快樂﹗
>>July 4, 2004 at 1:57:51 PM GMT+8
Baby,生日快樂!!!
<br
>>July 4, 2004 at 5:58:13 AM GMT+8
男朋友仔都知你好忙,但都唔好唔記
>>July 3, 2004 at 4:43:17 PM GMT+8
我知道妳好忙啦,所以都不太敢打攪
>>July 3, 2004 at 3:55:44 PM GMT+8
不單只文字,音樂亦然。當妳生活平
>>July 1, 2004 at 12:38:44 PM GMT+8
加油吧!!
<br>無論如何,我
>>June 24, 2004 at 8:37:57 AM GMT+8
看完你的日記才發現我們之間的距離
>>June 23, 2004 at 7:20:01 PM GMT+8
深深感動!激動的廻盪!
<br>
>>June 22, 2004 at 12:39:46 PM GMT+8
都係未企穩陣腳隉I何需謹謹於懷
>>June 20, 2004 at 3:25:58 PM GMT+8
睇你個日記仲好過睇報紙喇!!!!
>>June 19, 2004 at 4:05:50 PM GMT+8
不幸地,你被我選中為每日要聽我訴
>>June 6, 2004 at 12:41:30 PM GMT+8
哈哈,而家你都瘦左喇。
<br>
>>May 5, 2004 at 2:06:07 PM GMT+8
會成功既!!
>>May 4, 2004 at 3:05:02 PM GMT+8
點解我冇謝師宴既???
<br>
>>April 24, 2004 at 7:23:02 AM GMT+8
你一早已知道當中的意義啦~~
<
>>April 21, 2004 at 5:43:05 AM GMT+8
喂喂,禺者朋友,又是我啦...
>>April 20, 2004 at 7:33:35 AM GMT+8
唉~~~~唉~~~~唉~~~
<
>>April 19, 2004 at 5:39:27 PM GMT+8
TO:牛筋丸~~致歉
<br>唔
>>April 19, 2004 at 5:29:40 PM GMT+8
牛丸~~~
<br>no~~no
>>April 19, 2004 at 5:16:04 PM GMT+8
好文^v^~~
<br>
<br
>>April 19, 2004 at 4:53:34 PM GMT+8
我會支持你的
<br>雖然我什麼
>>April 19, 2004 at 4:37:29 PM GMT+8
你這種人,累完一個又一個,根本不
>>April 19, 2004 at 4:08:25 AM GMT+8
所有人都被你出賣了,你洗
>>April 17, 2004 at 6:02:13 PM GMT+8
我的回應:
<br>可惜,我就
>>April 17, 2004 at 5:03:19 PM GMT+8
好的文句我會喜歡~~^v^~~
>>April 15, 2004 at 7:57:21 PM GMT+8
喂喂
<br>禺者朋友,你又吾小
>>April 14, 2004 at 1:29:07 PM GMT+8
覺得有趣~~~
<br>
<br
>>April 13, 2004 at 5:13:46 PM GMT+8
怎樣的性格造就怎樣的人,
<br
>>April 12, 2004 at 5:44:40 PM GMT+8
開心d啦!
<br>振作啊!
>>April 3, 2004 at 6:08:57 AM GMT+8
牛:
<br>我第一次看別人的日
>>April 1, 2004 at 1:42:32 PM GMT+8
禺者朋友:
<br>你好!!!
>>March 29, 2004 at 2:18:10 PM GMT+8
丸丸 ..我們永遠也是好朋友..
>>March 29, 2004 at 5:02:58 AM GMT+8
我也為著得悉了你這樣人而感到高興
>>March 28, 2004 at 2:52:07 AM GMT+8
禺者朋友:
<br>你好!!多謝
>>March 27, 2004 at 6:08:00 PM GMT+8
小船朋友:
<br>高興結識你
>>March 23, 2004 at 3:24:21 A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