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       申請日記       用戶列表
Powered By : Showhappy.net

藍天白雲 (請至 http://meeling.blogspot.com)

日記

日記主簡介

<<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

2005 年 9 月 7 日 星期三 【晴】

盧雲。《Bread for the Journey》。9月8日

「選擇祝福」

我們總是禁不住認為自己活在咒詛下。

失去朋友、罹患疾病、天災人禍、烽火戰亂、功敗垂成,
都能立刻令我們認為是自己不好,所以受到懲罰。

由於傳媒日復一日向我們展示人類的悲慘故事,
更令我們不由得認為生活充滿咒詛。

耶穌來是要祝福我們,而不是咒詛我們。
然而我們一定要選擇接受祂的祝福,並且傳遞給他人。
祝福與咒詛總是呈現在我們面前,由我們選擇。

神説,要選擇祝福!

>>September 8, 2005 at 5:13:54 AM GMT+8


2005 年 9 月 6 日 星期二 【晴】

盧雲。《Bread for the Journey》。9月7日

「彼此祝福」

祝福的意思是説好事情。我們一定要不住地彼此祝福。
父母要祝福子女,子女祝福父母,丈夫祝福妻子,
妻子祝福丈夫,朋友祝福朋友。

在這充斥咒詛的社會,我們一定要將我們進入的地方,充滿祝福。

我們會很容易忘記自己是神的愛子,任憑世界的眾多咒詛遮掩了我們的心。
因此我們需要被提醒,自己是神所愛的,並且也如此提醒別人。

不論祝福是藉著言語或手勢、方式或莊重或輕鬆,
我們的生命需要成為祝福的生命。

>>September 7, 2005 at 8:11:06 AM GMT+8


2005 年 9 月 6 日 星期二 【晴】

6.9.2005

下午談完一通電話之後,感到很不開心。
不開心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我拒絕了對方吧。
對方很想關心我,但是我覺得這個關係所帶來的創傷遠多過幫助,所以拒絕了。

很不開心,就漫無目標的在街上遊蕩。
然後,收到一發短訊,寫著:
“Always Take Care of URself coz’ Some1 Cares a lot 4 u! Tat’s ..ME.”

原來是幾年前栽培過的一個少年人;那時他還是一個小孩,如今已經會這麼關心鼓勵人了。
後來他再發一則短訊:
「無論在生活中失去再多的東西還是,總有一樣東西我們永遠不會失去,
那就是上帝的愛。閱讀聖經 +賽四十六4+ 加油啊牛牛ChuanD」

謝謝天父適時給我一個天使扶持我。

過了一陣子,打電話找一位朋友,想問問他去過XB的情況如何。
後來他説想上來我住的地方看看。問他何時有空,他説今晚。
心想我也有空,擇日不如撞日,就今晚吧。吃過飯之後,我們談了好多東西。
特別是,説盡好多LS的東西,揭開了他們的面紗。
其實那些東西,一直都在心中,但當有人認同以及説出來的時候,真不同。
怎麼他們那麼糟糕都能當LS?甚至是SXY的LS?感覺特別怪。

忽然想到──神就是那樣,祂好像也用很多看起來很糟糕的人。
所以,祂也用我。是嗎?不是嗎?

感謝天父。

>>September 7, 2005 at 5:37:50 AM GMT+8


2005 年 9 月 5 日 星期一 【晴】

A nice message to share here :

等候
「時間會使傷痕愈合。」人常這麼說。
如果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會逐漸忘記受傷的傷口,
好像甚麼也沒發生似的活下去,那就錯了。
那不是真正的愈合,只不過是忽略實情。

然而,如果「時間會使傷痕愈合」的意思是說,
在艱難相處中依然不輕易分裂,使雙方更了解彼此是如何受傷的,
那麼這句話就屬實了。

「時間愈合」不是指被動的等待,而是積極地處理我們的痛苦,
並且相信我們能夠饒恕,能夠復合。
盧雲。《Bread for the Journey》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友人傳來以上一段靈修大師—盧雲 (Henry Nouwen) 的箴言, 看了讓我頗有感觸.
最近在與一位牧者面談時, 問她如何處理在服事多年中的傷害,
她說: “等候.” 服事了十多年, 同工不僅不接納她,
還流言蜚語地指責她是 “披著羊皮的狼”, 百般為難她推動的事工,
弄到她遍體鳞傷地到美國來進修. 一直獨守單身的她,慣於把一切心酸在獨處時向神傾吐.
她說, “跟父神哭一埸也就好了.” 雖然自我調適是正常的機制,
然而在輔導時她輕描談寫地把傷心處帶過了.

“凡事謝恩”, 是許多屬靈人的名言;
然而過早地把傷口蓋上, 只會讓污血濃水長出毒瘡,
日久發膿發臭, 身心疲累. 我為她感到擔心.

三次的面談, 並不能達到 “動手術” 的效果,
而我也因搬家得結束這短期的治療關系.
臨走前, 她說 “我心中有一個美麗的花園, 是與良人共同耕耘的一片地,
好希望有人與我分享, 只是許多人反跑進來蹧蹋了它…”
聽了讓人心頭一酸. 然而她為了保護自己, 在園外設了一道牆, 連我也不能輕易進入,
幫不了她收拾破垣殘瓦. 心理輔導, 只是一場邂逅,
讓她知道其實有許多人在牆外希望走進她的花園, 為她澆灌, 為她施肥.
沒有門的牆, 有時也會把祝福隔在外面.

不僅是這位牧者有這種 “等候”, 許多基督徒也被教導, 遇到沖突時要順服, 要等候神的時間.
不可走在神前面, 要讓神居首位, 祂會在沙漠開江河, 曠野開道路.
因此許多時候, 在與人相處上遇到疙瘩時, 就裝作沒事發生.
表面上仍然喜樂融融, 然心裡怒不可遏, 盡量避免與該人同工同事,
希望日久之後大家互相淡忘, 彼此再也不相往來.

然而, “不見面”並不代表心裡的疮疤就會自動痊癒.
一味“等候”父神來醫治或打開那道牆, 孰不知自己手上有一把恩典的鈅匙,
只要願意伸出, 主動地打開心門, 外面的陽光方能射入, 取代黑暗中的呻吟.

沒錯, 神作工的時刻, 我們不曉得. 但是被動地等待神蹟出現,
就象那位在屋頂上等待的水患難民, 拒絕了直昇機三次的救援,
到天堂時才發現那是神差派的天使.

何時該主動, 何時該被動, 是見人見智的議題. 就象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
有時該等候, 有时該上路, 端看雲柱火柱的指示. 然而在人與人的關系處理上,
耶穌一向採取主動的姿態, 去呼召, 去醫治, 去赦免, 去犠牲, 去哀悼.

“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正如祢饒恕我們一樣”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主耶穌的苦難是積極而充滿能力的語言. 祂沒有被動地接受從父那裡來的”苦杯.”
而是在完全的人性和神性間作百般的掙扎, 被撕裂, 被縫合.
“彼此相愛”不是一件”等候”的功課, 而是願意去敞開自己的傷口,
坦然面對自己的丑陋和無能, 進而求神來作復合與醫治的工作.

盧雲為何會對靈性塑造有如此深度的體會, 不是因為他豐富的教育背景 ,
乃是他多年在加拿大(L'Arche) 的一家殘障收容院 (Daybreak) 裡的服事.
他在智障者的身上學習到神的全能,和人的破碎. 在這個大家庭裡,
看護人員常因挫折和枯竭而產生沖突; 有者選擇離開, 有者撰擇留下,
盧雲即是因為被愛而留下之一員. 他與一位智障兒 (Adam)成為終身挈友,
並尊他為自己的靈修導師.

當我們從基督和祂的追隨者—盧雲的生命中, 重新去思想化解沖突的根源,
我們就會了解到 “彼此相愛” 不是一種口號或產品, 而是在艱難的闗系去打開自己傷口的使命.
時間或許會模糊記憶, 但不能挽回受傷的闗系. 就如恩典般弔詭,
等候神的介入也是需要我們主動的嘗試.
企圖去否認和忘記闗系中的破口, 不是等候,
而是向神揮手說 “不用你來, 我自己會照顧好自己.”

求神給我們勇氣去突破人性的驕傲, 善用等候的時間, 尋找復合的契機.

心J
2005年8月21日

>>September 7, 2005 at 5:56:51 AM GMT+8


2005 年 9 月 5 日 星期一 【晴】

自己向來是一個比較簡單或無知的人;生活簡單、遇到的事情簡單、對人簡單。
加上沒有社會工作經驗,對生活的體認真的很簡單。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在複雜的城市生活,總有些格格不入。
不明白複雜城市的複雜政治、不認識複雜城市的複雜人、不融入複雜城市的複雜遊戲規則。
我喜歡與簡單的人交往,我喜歡談簡單輕鬆的生活話題,我喜歡吃簡單的飯菜。

對自己簡單,所以看人也很簡單。直到開始碰觸自己的複雜面,才開始複雜的看人。
結果,很多美麗的幻象破滅了。
不!不好這麼説。應該説是,不止看人的某一面,也開始看人的很多面。
這算不算是──遲來的成長?遲是遲了,總好過沒成長吧?

向來也欣賞有點叛逆性的人。現在更是。
對於眾人所歌功頌德的君子,有保留;
對於眾人所鄙視辱罵的弱者,有餘地。
其實這個道理,在好久以前,LF已經不斷的灌輸給我,可惜在那時候,不相信。
現在,不得不信。

最神聖的地方,可以是最醜惡的地方;
最污穢的地方,可以看見天堂的純美。

可能自己實在簡單無知,總不知如何在這些張力矛盾,卻又是生活的真相中,存活。
對己對人,都掙扎的好苦。

想起耶穌是罪人的朋友。只有耶穌。祂專門與罪人在一起。
耶穌與稅吏一起,與妓女一起,與窮人一起,與社會的邊緣人士一起,與被棄的人一起。
最聖潔無暇尊貴的耶穌,卻融合在所謂最醜陋卑賤低級的人群中。只有耶穌。

在苦苦掙扎的生活中,仰望耶穌,仰望耶穌吧。

>>September 6, 2005 at 4:36:48 AM GMT+8


2005 年 9 月 5 日 星期一 【晴】

「很多人到我面前,但他們的關心,並不是真心的。」

很多人好八卦,卻不是真心要走進別人的苦痛或傷悲裡去。
當然,要走進別人的苦痛或傷悲,也非易事。
需要的、必須的,講求一個「心」字。

有時候,表達關心,不過是想建立自己是一個關心人的形象,然後探聽一些八卦。
有心的、用心的、真心的──關心,是可以背起對方的十字架。
誠意,是可以「心傳心」的,甚至不受時空的限制。
真實的關心,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從心而發的關心,甚至不過是沉默;若背不起對方的十字架,就默默陪伴對方走十字架之路。

一切,由一顆純潔的心──而發。

>>September 6, 2005 at 4:36:38 AM GMT+8


2005 年 9 月 5 日 星期一 【晴】

「苦膽調和的酒」〜司徒華‧明報‧05.09.2005

耶穌在十字架上,將要被釘殺,《聖經》上有這樣的記載:
「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他嘗了,就不肯喝。」(太廿七34)
另一處,略有不同。「他們……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可十五22-23)

不同的是:一是「苦膽調和的酒」,一是「沒藥調和的酒」;
一是「他嘗了,就不肯喝」,一是「他卻不受」,沒有説是否嘗過。這都是無關宏旨的。
「沒藥」是一種藥,不是沒有藥的意思,大抵有如苦膽,調在酒裏喝了,
有麻痺作用,可減少痛苦。
箴言卅一6-7説:「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
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調和了苦膽或沒藥,作用更大罷?

古羅馬行刑,把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之前,按例給喝一杯苦膽或沒藥調和的酒,
這是極殘酷中所施捨的一點假慈悲。

也許耶穌嘗了一嘗,才發覺是調和了苦膽的酒,便不喝;
也許沒藥的味濃,不用嘗也嗅到了,於是「不受」。
這一點,不用深究,總之,祂沒有喝。
這兩段聖經,很多人都熟識,但有沒有想過,祂為甚麼不喝呢?

魯迅在《野草‧復仇(二)》,作了這樣的描述:
「他沒有喝那用沒藥調和的酒,要分明玩味以色列人怎樣對付他們的神之子,
而且較永久地悲憫他們的前途,然而仇恨他們的現在。/路人都辱罵他,
祭司長和文士也戲弄他,和他同釘的兩個強盜也譏誚他。/……
四面都是敵意,可悲憫的,可咒詛的。/他在手足的痛楚中,
玩味著可憫的人們的釘殺神之子的悲哀和可咒詛的人們要釘殺神之子,
而神之子要被釘殺了的歡喜。突然間,碎骨的大痛楚透到心髓了,
他即沉酣於大歡喜和大悲憫中。/他腹部波動了,悲憫和咒詛的痛楚的波。/
遍地都黑暗了。」

喝了那酒,感覺不那麼敏銳,神智不那麼清醒,這樣,那碎骨的大痛楚,
就不會那麼深透心髓,連那些辱罵、戲弄、譏誚等等,也都聽不見了。

祂不喝那酒,就是要親歷深深感受那大痛楚,清楚地聽到那些辱罵、戲弄、譏誚等等。
這樣,祂才更深刻地領會得,人世間的痛楚、苦難、醜惡、罪過、可悲憫和可咒詛、
神為甚麼差遣祂到人世間來。

不迴避,不願減輕,去直面、正視、親歷,才能夠感受、領會、認識得更深入的。
何況,神曾説:耶穌來到人世間,是要替人們受過呢?
祂承受的,是所有人們的痛楚、苦難和罪惡啊!怎能迴避?怎願減輕?

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也會遇上困難、挫折、痛楚、悲哀、不幸和苦難的,
也要以同樣的精神,去直面、正視、親歷,去克服戰勝。

在這過程中,你會得到深入的感受、領會、認識,成長起來,成熟起來。
何況迴避和減輕,有時是無能的。

>>September 6, 2005 at 4:36:28 AM GMT+8


2005 年 9 月 4 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期待著神和泥再造。
謝謝屬靈友伴的支持,午飯,以及一件新衣。
仿若:披戴基督,穿上新人。意義深遠。

=======================================

小楓問:為甚麼神讓那些愛神愛人的人那麼年輕就離世?
前不久維發離世,他的愛妻鳳燕一直問這個問題,
也幾乎是所有在維發身邊的人──無論是否基督徒都在問的問題。
我説,我沒有答案,我也想問為甚麼。

鳳燕説維發一直以來都是想給家人過好日子,但現在沒有了維發,
何來好日子可言。我只能告訴鳳燕,維發沒有離開他,
維發永遠在她的心中。我也告訴他們四個比較大的子女,
我們都不明白為甚麼神接走他們年輕的爸爸,但將來他們可以成為五個維發;
我鼓勵他們學像爸爸,做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他們聽了都説要學像爸爸。

有一對夫婦很愛這個家庭,那位太太也一直問為甚麼神要接走教會最好的弟兄。
有一天我忽然有個想法,但我不敢説出來:
如果死亡是一個福氣,那神真的善待好人,免去他們在世的劬勞,提早回天家?
還是,神接走一個好人,是要更多人做好人,免得那個好人負擔太重?

好人離世,家人最是斷肝愁腸,最是五內俱裂。
要是他們在那個時刻覺得神很殘忍,也是無可厚非。
在那些時刻,心中想説但説不出,也不適合在那時候説的話就是──死亡就是生命的真相。
我主張讓哀慟的家屬盡量哭號痛悲,不用刻意阻止。
我相信,當他們可以完全釋放心中的傷心中的怨之後,他們就會剛強起來。

死亡,很多時候都好像是一個陌生的客人,甚至是家屬所痛恨的無形殺手。
很多人也不敢走近面對死亡的家屬,因為大家對死亡都認識不多。

我還是那一句,認識死亡,貼近死亡,方才開始認識生命,才開始貼近生命。

>>September 5, 2005 at 8:52:57 AM GMT+8


2005 年 9 月 4 日 星期日 【晴】

盧雲。《Bread for the Journey》。9月6日

「述說愛的言詞」

需要說話的時候,我們卻常常保持沉默。
沒有言詞,我們難以好好地愛人。
當我們對父母、子女、情人、朋友説:
「我很愛你」或是「我關心你」或是「我常想起你」
或是「你是上天給我的最好禮物」,
我們就選擇了生命。

直接用言詞表達我們的愛心不一定容易。
可是只要能説得出來,就會發現那是令人永難忘懷的祝福。
當兒子能夠對父親説:「爸爸,我愛你。」
當母親能對女兒説:「孩子,我愛你。」
一片蒙福的嶄新天地就會開展,那是居留的好地方。

言詞的確有創造生命的力量。

>>September 5, 2005 at 6:57:14 AM GMT+8


2005 年 9 月 4 日 星期日 【晴】

盧雲。《Bread for the Journey》。9月5日

「慎選言詞」

言詞非常重要。
我們若對某人説:「你真是個醜陋、沒用、討厭的人。」
這輩子也不用指望與那人建立什麼關係,就此毀了。
言詞的傷害可以持續多年。

因此慎選言詞非常重要。當我們怒氣沸騰,
急著向對手一吐惡言之際,保持沉默是上策。

盛怒之餘說出的話,使得復和難以實現。

選擇生命而非死亡、選擇祝福而非咒詛,
常常從選擇沉默不語,或是慎選言詞開始,
由此開啓一道癒合的途徑。

>>September 5, 2005 at 6:56:55 AM GMT+8


<<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廣告

讀者留言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人氣: 94979

Design & Scripting by ShowHapp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