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 年 6 月 28 日 星期二 【陰】
「凡事謝恩」
《青於藍出》40. 凡事要謝恩
有一隻獅子常常向上帝抱怨。
「這是真的!」獅子說﹕「哦!上帝!我有巨大的力量,和美觀的體型,而且打鬥起來也很狠。我有銳利的爪牙,我又能管理森林中一切的野獸。可是雖然我這樣勇敢,卻還要被雄雞的叫聲驚嚇,我是多麼的羞恥啊!」上帝回答說﹕「你為什麼這樣責備我呢?我已經把這麼多好的特質給你了,你為什麼為了一點的不滿意,就這麼的不快樂呢?」
獅子聽了還是很不開心,而且還責備自己的懦弱,不想活了。當這些想法閃過的時候,牠遇到一隻象,就走近去和牠談話。牠看到象不斷搖動著耳朵,便問牠是怎麼回事。這時,一隻蚊子停在象的頭上,牠便回答說﹕「你看見一隻嗡嗡的小蟲嗎?假使牠鑽進我的耳朵裏,我就完了。」
獅子於是說道﹕「這樣大的一隻野獸,竟然還怕一隻那麼小的蚊子,我不再抱怨,也不願死了。我已發現,自己既使再怕雄雞的叫聲,也比象要好得多了,一隻雄雞,總比一隻蚊子大一些啊!」
我們總免不了希望自己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呢,我們常常會用放大鏡來看我們不夠完美的地方。譬如說﹕沒有雙眼皮,簡直比瞎了眼還要痛苦,不是埋天怨地,就是無病呻吟。又或者,腳毛太長時,就以為自己已經變成了猩猩,無緣無故的杯弓蛇影。
這種人幾乎永遠看不到自己還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他們不懂得為愛他們的父母、家人、親友而心存感謝。他們把衣食住行的一切,當作是自然而然該得的,卻不知道那是以血汗換取的。
不是每個人都天生四肢健全的,我們能跑、能跳、能看、能聽、能想、能唱、能說、能哭、能動……都是上帝的恩典,應該心存感謝。
我們也不需要讓大眾的思想或潮流來衡量我們的價值。誰說一定要櫻桃小嘴才是要使你的父母歡喜,使生下你的快樂。
>>June 29, 2005 at 7:29:52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7 日 星期一 【晴】
Today is a nice day, celebrating friend's birthday, shopping, visiting Spring's brother, and then watching movie with friends.
And I guess, I'm still down and sad, and wish to escape all the problems for a while...thanks for all my dear friends who are understanding, supporting and always providing a safe & nice environment for me...thank God and thank you for all your love to me...
>>June 28, 2005 at 3:47:10 PM GMT+8
2005 年 6 月 27 日 星期一 【晴】
Copy from Spring's writing (http://www.boxun.com/hero/cloudwatching/81_1.shtml)
2005年6月28日 難以拒絕
馬丁路德說:“每當遭遇患難時,我們必須呼求上帝,將心中渴想向祂陳明,因為上帝難以拒絕幫助呼求並尋求祂的人;祂神聖的善不容許祂袖手旁觀,必要聆聽與幫助.”
梁家麟老師引用路德話語,主要想指出“若是沒有這個信念──只要人呼求,上帝便回應,則我們在患難與困局裡還有指望嗎?信仰對於我們尚有怎樣的意義?”(《人間信仰──從約拿書看信徒如何在現實生活中活出信仰》,頁182)
“一個信奉上帝的人,永遠不是嚴格意義的孤獨者,他可以失去一切,卻不會失去上帝的同在.”(頁187)
是的,世界上一切的東西於我們,都是短暫的.
雖然我們明知如此,譬如親情、愛情、友情,但總是在在令我們牽腸掛肚,甚至無法自拔.面對這些終將失去或已經失去的東西,我想我們仍得去珍惜,仍得去回味,仍得每一天都活得有意思,仍得振作,仍得闖練,仍得無懼.
因為,我們不會失去上帝的同在,我們豈非生活在短暫與永恆並存的世代麼?
>>June 28, 2005 at 3:32:20 P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陰】
人啊,人!
文蘭芳
戴厚英的《人阿,人》成為中國大陸及本港的暢銷書,傳誦一時,當然不無道理。要得到大部份人的共鳴,作家筆下要有「人氣」,換言之,作家要掌握及表達有血有肉的人生真相和真正的人性。為活人畫臉譜、為殭屍打粉,只能叫讀者唾罵。樣板、八股之令人討厭,就是因為全無人的氣息,在其中感受不到「人」的存在。
從文學聯想到基督徒,有時候我會深深感悲哀。今天我們的處境和表現並不妙,沒有「人氣」,卻死氣沉沉,一個人在教會生活得久了,就如死灰木槁,再也不知道活活潑潑的人是怎麼一回事。究其原因,或者是只願成聖,不願做人;或者是對「人」誤解,於是乎也做不成人。尷尷尬尬的生存著。也許,惟有我們真正能確認人的本性和價值,明白屬靈人也是人,我們才有機會腳踏實地做人,也讓其他人感受到我們是有生命的~實在的生命、有血有肉的生命,而非我們整天掛在口上卻不能見不能摸的所謂屬靈生命。其實,於今生而言,成聖只在世間。
我相信,如果保羅生於今日,我會樂於和他做朋友,並且因覺得基督徒也是可親的。雖然他其貌不揚,說話凌厲,但他卻有血有肉、有感情。保羅在他的書信中,從不諱言自己的掙扎、困境;羅馬書第七章那段著名的內心世界爭戰的描述,非有深刻體會不能道出。他也毫不猶疑表示過自己的痛心、憤怒、快樂、憂愁、委屈……他甚至敢於勸人考慮清楚才好結婚,因為結婚帶來肉身的苦難和掛慮(林前7章)。這份對人性的了解和接納,令人明白在基督裏人可以怎樣豐豐富富發揮他獨有的人性。這方面,保羅顯然得到基督耶穌的真傳。主在世上生活,也曾經掙扎於沉重的壓力下,面對罪惡勢力的挑戰,流露過人性本有的喜怒哀樂。他也接納門徒和其他諸色人等的人性表現~或者是光輝的,或者是軟弱卑污的,甚至是互相踐踏的,在緊要關頭,當他在客西馬尼園亟需他人支持扶助時,門徒卻沉沉入睡,主也只是憂傷勸勉,因為他知道門徒心靈願意但肉體軟弱。無怪乎主那麼吸引人,他來到世間,是要成為其中一份子,他不以外星人的姿態出現。他明白也接納周圍的人~完完整整的一個人,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敗壞的一面,有時掙扎向上,有時隨波逐流,沉淪到底。道成肉身,想來真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一回事。
無論如何,我卻失落了這優良的傳統。今天一般有意無意的觀念都很簡化:人是罪人,但信主回轉後,便自動轉賬成為聖人。他喜樂平安,沒有掙扎、沒有予盾、沒有疑慮。如果你有,你就是信心有問題,你不屬靈!
在此我想起一個實例說明基督徒有時候何等非人化。我認識一位姊妹,她的年紀老邁的母親在最近半年來,患上嚴重的心臟病和血管硬化。這位姊妹在家裏是老大,他們兄弟姊妹六人素來對年青守寡的母親非常孝順愛戴,所以母親病重,一家人都活在愁雲慘霧中。再加上他們晚上要輪流看護母親,日間又要上班工作,所以身心靈都極度疲累,而作為大家姐的這位姊妹,肩頭上的擔子就更重了。
有一次,我探望她的母親,離別時,她送我下樓,在梯間的一個角落,竟淘淘大哭起來。我默然站在一邊,好讓她痛痛快快發洩中心抑鬱已久的情緒。但她哭了一會,就強按著自己,並為自己的失儀道歉。她說:「我知道我是個信心軟弱的人,如果我有信心,我就不應該惶恐度日,反之我該有喜樂平安。其實,現在只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就是帶領我的母親信主。」
聽完這番話,我為她好生難過。我真想告訴她:「姊妹,你說得對,帶領母親歸主是最重要,但還有其他很多事情對你十分重要的。為甚麼你不能承認自己是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眼見摯愛的母親病重受苦,難免感到痛楚?即使恐懼母親隨時離世,覺得依依不捨,豈不也人之常情嗎?還有,作為大姊姊,提懓照顧弟妹的重擔,從此就落在你肩頭上了,覺得自己軟弱,力不能勝,又何足奇?……為甚麼你要這樣壓抑自己?這與你的信心和屬靈又有甚麼關係?」
無可否認我們的教會很少跟我們討論怎樣做人,也不探討人是怎樣的。在此我們常得到兩個極端的觀念:基督徒是超人;人沒有價值。我們周圍的環境迫使你假扮超人,另一方面卻不停否定人性,把人降到「非人」(sub-human)的地步。
所謂周圍的環境,包括教會傳統,一些固有的觀念,有聲無聲的信息和教導,一般信徒的觀念和批評,某些見證……這種種構成了所謂教會的聲音。這聲音告訴我們,如果你真的相信,如果你真有信心,你不會有恐懼、憂慮、疑問;如果你有這些,那麼你就沒有信心。同時,教會的傳統、教導、生活方式否定了人類真情的流露,尤其是那些負面的情緒如憤怒、絕望、悲傷、疑懼。但信徒只能「平靜安穩」,狂喜絕對是可疑的行為。在這些壓力下,我們都強迫自己扮演超人,其實只不過把問題和感受隱藏起來。日子既久,要不然成了麻木不仁,要不然終忍無可忍,爆發之後拂袖而去。
而另一方面我們不斷接受自我否定的教育。人是非人,完全沒有可欣賞的地方。如果我們看重自己便是驕傲自大。聖經常提醒我們自己罪該萬死,一文不值,惡貫滿盈,罪大滔天,幸好耶穌救贖了我。這樣說,並非不是事實,只不過它不是全面的真實。在一半真理的啟示下,基督徒要不真的看自己毫無價值,要不就在罪咎感中假謙卑。如此一來,你怎能期望他過一個「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人生呢!
我們今天需要重建對人的看法。人是受造之物,在神眼中看為好;且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把靈氣吹在人身上;這一切,是否因人的墮落就此一筆勾消呢?還是從此以後,人性就混雜了神美好的本質和罪惡醜陋的烙印?在這種情況下,人的價值如何?固然,神的救贖再一次確定人的價值,人可以重新成為神的兒女,但我們要追問:人的價值是否只在於他得贖成聖為兒女,不信主的人有沒有價值?信主的人又有甚麼價值?
另一方面我需要問:固然我們因信主的緣故,就不再在黑暗中,乃是光明之子;同時我們脫下舊人,穿上新人;但是,這新人指的是甚麼?一個人成為基督徒,是否就可以免去憤怒、憂慮、傷痛等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與人俱來,是否要與舊人一起脫去?若果如此,為甚麼一個基督徒會喊叫出我所願意的我不去作,我所不願意的我倒去作?
去年在一個德育研討會上我學會了一件事,真正的德育不是要灌輸一套是非黑白的觀念,而是教育一個人如何在獨特的環境中運用原則作出道德抉擇,且為此抉擇負責。我承認聖經有明顯的大是大非的分辨,但我們慣於將一切事物簡化為是與非、對與錯的這種態度卻是錯的。因而現代基督徒很多自己不會思考、不會抉擇,遇見每一個問題都在等候屬靈長輩告訴他何者為是、何者為非,才可以行動。但有些問題顯然並不如此,善與惡很容易分辨,但善與善、惡與惡之間我們往往難於抉擇。如果說神賜予人思考和判斷的能力,又賜下聖靈管理我們的心,那麼對事物盲目分割黑白是否人之所以為人應有的表現呢?
其實我們必須面對現實,我們仍活在這世上,我們尚未被提。每一天罪惡都來與我爭戰,一個屬靈的人,也必須經歷大大小小的掙扎和抉擇。雖然靠著神的恩典他可以得勝,但得勝需要經過痛苦、艱難的地步。屬靈人不是一個腳不沾塵飄然而去的人,他是腳踏實地迎戰每一天的鬥士。在此爭鬥中,有時候他或會失敗,然而這無損於他是一個屬靈的人。並且,由於我們居於世上,我們處於一個每一刻都有試探臨到的境況,每一天我們都面對著惡勢力,惡勢力可能如此大,我們幾乎無力反抗(想想社會的不公不義、教育制度的腐敗殘缺)。在這情況下,我們的屬靈和得勝與否又應以何種眼光來看?
我們仍在世間,我們是人。我們必須承認接納而且欣賞自己人的本質,才能真正做一個屬靈的人。人阿,人!他絕不簡單,他複雜得很,屬靈人也如此,不要把他簡化了!
>>June 27, 2005 at 9:44:39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陰】
盧雲。《活出有愛的生命》。頁28──
「珍妮特,我要你知道,
你是神所愛的女兒,你在神眼中是珍貴的。
你美麗的微笑,你對家裏的人的友愛,
以及你所做的一切善事,都說明你是個多麼美好的人。
我知道你最近覺得有點消沉,心中有些哀傷,
但我要你記住,你是個獨特的人,神和這裏所有的人都深愛你。」
>>June 27, 2005 at 9:32:42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陰】
盧雲。《負傷的治療者》。
只要痛苦得著分擔,群體就會茁壯成長。這種分擔不是教人窒息的自怨自艾,反而是對上主的救贖應許的體認。
主來了──不是明天,是今天;不在明年,是今年;不是在不幸過去之後,是在痛苦之中;不在別處,是在我們現在站著的地方。
那現在叫我們受苦的創傷,日後會向我們顯示,這正是上帝暗中展現新創造的地方。
>>June 27, 2005 at 9:15:16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陰】
盧雲。《負傷的治療者》。
成千上萬的人自殺,正因為明天沒有人在等待他們。生命中若沒有相繫的人,又有甚麼理由要活下去。然而,當一個人跟同伴説:「我不會放棄你,我明天就在這裏等你,不要教我失望。」那樣,明天就不是無盡的隧道,那個等候他的弟兄反而變得有血有肉,他會為這個弟兄給生命多一次機會。
我們不要説一小時不能建立拯救生命的關係,因而抹殺等待的力量。一個人身處苦難的時候,別人的一個眼神或輕輕一握都能勝過多年的友誼。愛不只永恆不渝,也可以一觸即發。
人確實可以在死亡中活出忠信,且表現出團結,這種團結不單建基於重返日常生活,也奠基於參與死亡的經歷,這死亡經歷藏於人的心底。「我會等候你」的意義遠遠大於「如果你捱過手術,我會再與你一起」,根本沒有甚麼「如果」可言。「我會等候你」超越了死亡,深切表達了一項事實,信心和盼望也許過去,愛卻永遠長存;「我會等候你」表現了一種足以折斷死亡鎖鏈的團結。
>>June 27, 2005 at 9:13:48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陰】
利未族約書亞(Yoshua ben Levi)在西面安洞(Simeron ben Yahai’s Cave)洞口碰上先知以利亞……
他問以利亞:「彌賽亞甚麼時候來臨?」
以利亞回答:「你去問祂吧。」
「祂在哪裏呢?」
「坐在城門口。」
「我怎能認出祂來呢?」
「祂滿身傷痕,與窮人坐在一起。其他人都一次過解開傷口,並包扎傷口,但是,祂每次只解開一個傷口,然後才包裹那傷口,且自言自語:『或許有人需要我,所以,我必須隨時預備好,免得耽誤時間。』」
~Talmud, Sanhedrin
>>June 27, 2005 at 9:11:10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陰】
昨天在崇拜聽到這個故事,很喜歡──
國王很喜歡花園裡的一棵竹,常常坐在那棵竹的下面乘涼看書。
有一天,國王問那棵竹説:「我想用你,可以嗎?」
「用我?那是很榮幸的事情,當然可以啊。」
「好。用你,首先要把你砍下來,你願意嗎?」
「甚麼?砍下來?」竹嚇了一大跳。但心想,自己已經答應了國王,更何況早晚都要死,現在死還可以死得美麗一點,就答應國王。
國王聽了很高興,就説:「我忘了告訴你,不但要把你砍下來,還要把你身上的枝節都削掉。」
「甚麼?」竹在想,原來連美麗的死都不能有,心中很掙扎。這時,風兒都不敢吹動,大家都等待著竹的回答。
「好吧,既然已經答應了國王,就讓你把我身上的枝節都削掉吧。」
「這真是太好了。不過,我還有一件事忘了告訴你。」
「甚麼?還有一件事忘記?你到底還有多少件事忘記啊?」
「沒有了,就這最後一件。」
「好,那你説吧。」
「最後一件事,就是要把你從中間切開。」
「甚麼?從中間切開?」這時,連太陽也不敢發出光芒,天上烏雲滿佈,大家靜靜等待竹的回答。
竹在想,我相信國王,他既然要用我,我就要相信他,完全的相信他。
「好吧,國王,你用我吧!」
國王把竹砍下來,削掉它身上的枝節,再從中間切開它,放去農田,用它把水源引進農田。
~神要先破碎一個人,才使用他。~
>>June 27, 2005 at 9:10:23 AM GMT+8
2005 年 6 月 26 日 星期日 【雨】
Just viewing the photos of my cousin's twin babies.
Both of them left hospital and living with parents already.
Wow wow wow...they are so cute, with big eyes...cute smiles...happy faces...
PTL!!! What can I say is---PTL!!!
And so many thanks to all my dear friends who always pray for them!
>>June 27, 2005 at 6:50:03 AM GMT+8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