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 年 10 月 16 日 星期日 【晴】
今早在街市流連了一個句鐘。
覺得自己好像是外星人似的,帶著好奇心細細欣賞每一種物品。
然後感到很滿足的買了兩塊半油麵、五塊瘦肉、兩塊青菜、兩快半番茄。
買的數量特別少,謝謝各方老闆肯賞臉賣出。
回來炒了一個麵,感覺很滿足,雖然味道一如往常,即總沒有事先想像的美味。
但感覺的滿足卻可以讓那鹹了一點的麵,入口的時候還是蠻可口的。
(也常感恩屋主有個很好用的鑊,每一次用的時候心裡都很快樂。)
我喜歡吃麵,在家鄉我們一般早餐都上街吃麵。除了乾拌麪,一般所指的麵,都是油麵。
只有來港的時候才發現這裡所謂的麵,不是我們的那種麵。我比較喜歡我們那種麵。
早期在學院,最開心有同鄉的一班師姐,在週末炒油麵給我們吃,有乾的,也有湯的。
曾經在清晨呆呆的站在美心或大家樂的餐牌前,眼睛搜尋著炒麵兩個字。
就算看到了,也知道此麵非彼麵,靜靜的就走開了。
曾經以米粉來代替心愛的炒麵,有些地方的米粉,還不錯。
自己也做過炒三絲炒米粉,但米粉總弄得不夠爽口。
(喜歡港的伊麵多過港的麵,甚至覺得那根本不是麵,哈。)
喜歡炒麵,請注意,是炒油麵,喜歡與懷念到一個地步,曾經在IFC的CANTEEN
吃過一碟四十多塊的炒油麵。可惜,所期望的味道與昂貴的價錢,完全不相符。
這種奢侈與揮霍,一次就夠了。
這樣的一個早晨,真是好滿足,好寫意,好享受。
PS:昨晚無意中看了THE GREEN MILE,流了幾次熱淚。
>>October 17, 2005 at 5:52:02 AM GMT+8
2005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仍然活著,
是件無法思議的神蹟奇事。
:〉 :〉 :〉 :〉 :〉 :〉 :〉 :〉 :〉:〉 :〉 :〉:〉 :〉 :〉 :〉
這三年多以來,因為私己的驕縱,不知道推了多少的講道邀請;除了課堂上以及本鄉的各教會。
連代院長選中在學院的講道都夠膽不給面子。(聽說四號不畏強權,倒是蠻符合。)
但是這一次,竟然歡歡喜喜接下在印尼教會講道。今天是第一次。
由於很喜歡印尼教會的詩歌,在讚美的時候盡情投入去唱。
到了講道,才發覺備受讚賞的甜美聲音,沙啞了。
然而會眾熱烈的回應,不減我的熱情。
散會的時候,弟兄姐妹湧上來説講的好,我説神的話本來就好,也因為你們聽的好。
一對夫婦説,聽道的時候感受到神的能力剛強他們。我説神的話本來就充滿了大能。
多數的回應都説神的話激勵了他們,真為他們感恩。
另外感恩的,是看見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道,每一對投入的眼神都是一份鼓勵。
比較意外的回應是,他們説看得出我是有經驗的,
以及認為我與另一位眾所欣賞的女傳道講得差不多棒,但我認為那位講員的內容豐富很多。
:〉 :〉 :〉 :〉 :〉 :〉 :〉 :〉 :〉:〉 :〉 :〉:〉 :〉 :〉 :〉
下午到母堂參加印港聯婚的一個婚禮。港人男方來了幾個家人與朋友,其他全是印尼女傭,
還有我們數十位的印尼華僑。整個婚禮簡單又嚴肅,又能自然的加插輕鬆愉快。
最興奮是很有默契的與大家一起在某些情節,開心的高聲歡呼與大聲鼓掌!
我懷疑,自己根本不屬於中產教會;那兒的僵硬與死板總是讓我感到窒息,還有不屑。
我讀的學院也是中產的吧?難怪……為甚麼我的大半生都是那麼後知後覺?
話説回頭,婚禮後換一個地方有節目與晚飯。
有一道雞肉,讓我開胃的吃下比平時多四倍的飯。(一位長者告訴我臉很紅,我説那道雞肉很辣。)
我没説錯,多四倍。結果又差點撑壞了自己。前不久才説要克己,轉眼又墮落了……
或許,我想表達的是,今天一整天都是這麼開心,所以才胃口大開。
婚宴快要散會時,一位長者叮嚀我別太晚回家。這裡啊,有很多的慈父慈母。
另外一個神奇是,竟然在街上遇到一位老師,還問我講道講的如何。
:〉 :〉 :〉 :〉 :〉 :〉 :〉 :〉 :〉:〉 :〉 :〉:〉 :〉 :〉 :〉
今天仍然活著,並能活得如此快活,中午還有長老請我們在大快活吃飯,
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神蹟奇事。
>>October 16, 2005 at 12:20:17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14 日 星期五 【晴】
我向那站在歲首年關的説:「請給我一盏燈,讓我可以平安地出去踏上未知的前路。」
那人回答説:「把你的手放在上帝的手裡步入漆黑中吧。這比照路的燈和熟悉的路更安全。」
~《市井聖徒》3/1,李清詞引用
》》》》》》》》》》》》》》》》》》》》》》》》》》》》》》》》》》》》》》》》》》》》》》》》
以前把自己當成1號。現在懷疑自己是4號。其實1號不健康的時候就是邁向不健康的4號。
如果真是4號,就可以解釋自己很多稀奇古怪的性格與脾氣,甚至是現狀。
如果真是四號,更要謝謝1號的幫助;因這是冥冥中的額外保護與特別恩寵。
可不可以是1的4揉合4的1?無論如何,沒有改變對自己的喜歡,以及樂觀的進步空間。
》》》》》》》》》》》》》》》》》》》》》》》》》》》》》》》》》》》》》》》》》》》》》》》》
明天下午,一位印尼人姐妹將與一位香港人弟兄舉行婚禮。
這個跨文化的婚禮,苦了我們一位印尼華僑長老,被請求繙譯好幾頁紙的婚禮程序內容。
那天晚上我們一起研究了一部分。剛才他又打電話來商量一些部分。
譯到通順一些的地方時,我們都興奮的歡呼起來。
做夢也沒想到,當年被逼以及流著淚所學的馬來文,竟然與印尼文相通九成多接近十成,
現在更是可以大大派上用場。神做的事,神的時間,神的道路,真的不可想像!
》》》》》》》》》》》》》》》》》》》》》》》》》》》》》》》》》》》》》》》》》》》》》》》》
今天喝的開水都有橙汁的味道。好友送上一大樽的橙汁,剛喝完。樽可以拿來盛開水,
真是一舉兩得又省錢。喝到橙汁味的開水,就想起好友的愛心與智慧。此事,真美。
》》》》》》》》》》》》》》》》》》》》》》》》》》》》》》》》》》》》》》》》》》》》》》》》
對著一位素有帶領詩歌敬拜恩賜的好友,投訴在某個敬拜時段中所受的壓迫與苦楚,
覺得那些軟棉棉的詩歌實在虐待參與的身心靈;特別最近在印尼教會唱到很多以神為中心的詩歌;
女人喜新厭舊起來啊,唠叨就特別多。歷練豐富的好友輕描淡寫的説:「有的詩歌,適合自己唱;
有的詩歌,適宜在公眾場合一起唱。」真是一針見血。但願,選擇詩歌的人都有這個智慧。
》》》》》》》》》》》》》》》》》》》》》》》》》》》》》》》》》》》》》》》》》》》》》》》》
黃姐説,有人讚她教課教的好。但她説,其實是大家聽的好。
這句話讓我們聽了拍爛手掌。然後她鼓勵我們在主日聽道,要聽的好;如果講的好,聽的好,那就最好了。
》》》》》》》》》》》》》》》》》》》》》》》》》》》》》》》》》》》》》》》》》》》》》》》》
「買橘子的兩種方法」 〜張曉風。《你的側影好美!》,頁180-183。
巷口有人在賣桶柑,我看了十分喜歡,一口氣買了三斤,提回家來。
如果不是因為書重,我還想買更多。那時,我剛結婚不久。
桶柑個頭小,貌不驚人,但仔細看,其皮質光燦,吃起來則芳醇香甘,
是柑橘類裏我最喜歡的一種。何況今天我碰上的這批貨似乎剛採擷不久,
葉子碧綠堅挺,皮色的「金」和葉色的「碧」互相映襯,也算是一種「金碧輝煌」。
我提著這一袋「金碧輝煌」回家,心中喜不自勝。
回了到家,才愕然發現,公公也買了一袋同樣的桶柑。
他似乎沒有發現我手上的水果,只高高興興的對我説:
「我今天看到有人在賣這種蜜柑,還不錯,我就買了──你知道嗎?
買這種橘子,要注意,要揀沒有梗沒有葉的這種來買。你想,梗是多麼重啊!
如果每個橘子都帶梗帶葉,買個二三斤,就等於少買了一個橘子,那才划不來。」
我楞了一下,笑笑,沒説甚麼。原因是,我買的每一個橘子都帶梗帶葉。
而且,我又專愛挑椰子極多的那種來買。對我而言,買這橘子一半是為嘴巴,
一半是為眼睛。我愛那些綠葉,我覺得賣柑者把一部份的橘子園也藉著那些葉片搬下山來了。
買桶柑而附帶買葉子,使我這個「台北市人」能稍稍碰觸一下那種令人渴想得發狂的田園夢。
而公公那一代卻是從貧窮邊緣掙扎出來的,對他來説,如果避開枝葉就可以為家人爭取到多一枚的橘子,
實在是開心之極的事。他把這「買橘祕笈」傳授給我,其實是好意的示我以持家之道。
公公平日待人其實很寬厚,他在小處扣省,也無非是守著傳統的節儉美德。
我知道公公是對的,但我知道自己也沒錯。
公公只要買橘子,我要的卻更多。我如果把我買的那種橘子盛在家中一隻精美的竹籮筐裡,
並放在廊下,就可以變成室內設計的一部份。
而這種美的喜悅令人進進出入之際恍然誤以為自己在柑橘園收成。
對我而言那幾片小葉子比花還美,而花極貴,豈容論斤秤買?
我把我買的葉子當插花看待,便自覺是極佔便宜的一種交易。
而這個世界上,我們總是不斷碰到「我對他也對」的局面。那一天,
我悄悄把自己買的帶葉桶柑拎進自己的臥房。對長輩,辯論對錯是沒有甚麼意義的。
許多年過去了,公公依然用他的方法買無葉橘子。而我,也用我的方法買有葉橘子。
他的橘子,我嫌它光禿禿的不好看,但我知道那無損於公公忠懇簡樸的善良本性。
他的買橘方法和我一樣值得尊崇敬重。
》》》》》》》》》》》》》》》》》》》》》》》》》》》》》》》》》》》》》》》》》》》》》》》》
人可以有豐富的屬靈知識,卻缺乏屬靈觸覺;
徒有信仰的外表,卻沒有信仰的內涵。
~《市井聖徒》15/10,何述儉
》》》》》》》》》》》》》》》》》》》》》》》》》》》》》》》》》》》》》》》》》》》》》》》》
人生中其中一條最大的問題,並不是「有甚麼事情會臨到我們?」,
而是「我們怎樣活在這些事情中和活下去?」
∥. ∥. ∥. ∥. ∥.
「我怎樣才能擺脫痛苦?」VS「我怎樣能使痛苦成為成長,並得著領悟的契機?」
∥. ∥. ∥. ∥. ∥.
要明白傷痛,關鍵在於不去反抗生命中各種的麻煩與傷痛。
∥. ∥. ∥. ∥. ∥.
當我們的需要教我們不惜一切抓住某個地方,當我們未愈合的傷口左右身處的氣氛,
我們便會變得焦慮萬分。傷痛會提醒我們,我們是需要醫治的。正當我們起舞前進時,
神的恩典會為我們的舞步開路。祈禱使我們與舞蹈之神更為親近。我們的目光要超越悲傷或失落,
學習接受一種全然圍繞我們的愛,那是每一刻都可遇上的愛。
∥. ∥. 《化哀傷為舞蹈》,NOUWEN ∥. ∥.
》》》》》》》》》》》》》》》》》》》》》》》》》》》》》》》》》》》》》》》》》》》》》》》》
Lord, for my own maturing, to make me more like Christ, You've allowed me to participate in His sufferings.
I' awed. I'm honored to be in such company. That's a Big Deal. But, Lord, I choose to belittle my feelings.
They're not a big deal. Keep me from retaliation, real or imagined; keep me from filling my thoughts with
self pity and fresh self-woundings and over-occupation with myself. Lord, keep my heart and life
concerned for others. Lord, give me true compassion for my oppressors. And, Lord, I entrust myself
totally to You. Into Your good hands I commit my spirit. Amen.
~《市井聖徒》13/3,關啟文引用
>>October 15, 2005 at 1:27:10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13 日 星期四 【晴】
十多年前,在HK某教會參與韓國大學生來港的短宣。對著韓國人説英語以及學韓語,
但一轉過來面對港人,衝口而出的竟是普通話。
試過幫港人將粵語譯為英語,然後那位韓國人再譯去韓語;這樣聽一個見證,蠻需要耐心的。
但聽不清楚時,對著港人竟又衝口而以普通話問之。
與港人去中東,對著外國人説英语與學阿拉伯語。轉過來與港人說話時,竟又冒出普通話。
與港人去大陸,更自然會對港友説普通話。
那天印尼教會找我在一個活動中,幫忙將印尼文譯成粵語。我不敢接,一來對於印尼文的
宗教語言還未掌握得很好;二來擔心自己聽了印尼文,腦中接收的可能是普通話,那就不知
何時再轉出粵語來了。
粵語可以説是我學的第七種語言,卻可能是掌握的次好的,因為可以聽講讀寫,包括禱告與講道,
而這是我在其他多種語言都做不到的。
但不知道為甚麼,可能是教育的環境問題還是甚麼的,越來越感覺自己的本語可能是普通話,
無論接收甚麼語言,似乎都先用華語來過濾一下。所以,要我跳幾種語言做翻譯,不語言混亂
都幾難。
>>October 13, 2005 at 4:20:42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11 日 星期二 【晴】
我早前也看過鄺老師的書,也有類似的想法。但後來看多一些書,以及上了課之後,有所改觀。
這個研究,還是相當有趣的;我個人認為,對於知己知彼,也是相當重要的。
當然,你説得不錯,無論是哪一個型號,惟有耶穌是出路與拯救,YEAH!
︶︶︵︵︶︶︵︵︶︶︵︵︶︶︵︵︶︶︵︵︶︶︵︵︶︶︵︵︶︶︵︵︶︶︵︵︶︶︵︵︶︶︵︵︶︶︵︵︶︶
幾年前開始接觸九型性格;在沒有專人指導下做了一些問卷,所以一直以為自己應該是某個型號。
這一次上了一個課程--九型性格與靈命成長。今天是第六課,也是最後一課。
在最後一課,有一個驚人的發現,覺得自己可能不是某個型號,可能是另一個型號,雖然問卷顯示是某型號。
而這另一個型號似乎可以解釋我更多的性格與成長過程。的確,我是誰?好像越搞越不清楚?!
講師説,上到最後一課,總會有所得著,而發現自己不清楚自己是誰,也是一個得著。這確實是我最大的得著。
》》》》》》》》》》》》》》》》》》》》》》》》》》》》》》》》》》》》》》》》》》
我有一個至珍至貴的好友,他常懷疑自己靈性不好,
不但是因為覺得自己不熟悉聖經,
也因為高壓力的生活環境而不能每天都有安靜的、甜蜜的靈修時間。
他常帶著苦瓜臉,叫我為他的靈命與靈修生活禱告。
面對他的不滿意,我常無言以對。
但剛剛拜讀了麥牧師的「市井靈性」之後,
我想告訴他,他是我所見過靈性最好的人。
他對神是完全順服,以致可以凡事放手;
對人,他是「真正的朋友」,
是「不避艱困,與痛苦、哀傷的人同在」。
記得在我面對一個生命的特殊困境中,
當人不信任我,當人落井下石,面對著任人宰割的局面時;
唯有他,獨排眾議的,攙扶我走過死蔭幽谷。
人説他傻。但他「願意觸摸一個長有痲瘋的病人」,
他「勇於承擔、獻出關懷」,他承載了我支離破碎的片段,
以致我現在還活著。
我相信,我是遇見主耶穌了。
--------------------------------------------
「市井靈性」
~麥漢勳牧師 2005/10/2
http://www.wcc.org.hk/html/ebulletin.asp?pid=193
早前被邀出席一個講座:第一部分思想多元的靈性生活,第二部分由三位弟兄姊妹分享在生活中怎樣體現「靈性生活」,自己亦有機會在其中作出回應。這使我思想:對一個基督徒來說,怎樣為之靈性好? 我們又怎樣量度自己是否有美好的靈性?這問題不容易回答。其實,很多時我們往往把「屬靈操練」的狀態,等同於自己的靈性──多有讀經、禱告,積極參與教會聚會等,就以為是靈性好的指標,但其實二者並不等同。
那麼,基督徒可以用什麼來衡量自己的靈性狀況?衡量我們的靈性狀況,也許可用兩個指標:(一)上帝在你心中有沒有位置──有沒有一個毋庸置疑的位置? 「順服」,是每個基督徒煉歷最終的、最重要的方向。(二)生命中有沒有一份無私的、捨己的愛──否則,再多讀經禱告,僅是帶我們進入自我得安慰滿足的狀態,離開真正的「靈性」還是很遠!
「靈性操練」的原意,是要帶我們回到耶穌所走的道路。我們的操練就是要引導我們達到這種生命的情操──能有捨己之愛,能對上帝完全順服。我們值得好好反思,自己的生命狀態能否跟以上的指標接近?
我們是一群生活在市井之人,終日都需營營役役。然而,「市井」是人們掙扎求存,做買賣營生,為生存而奮鬥之處,有眾生之際遇濃縮其中。與眾生相遇,有種種悲喜的臉孔;有高尚的情操,亦有卑污的手段。在市井之中,有些人不擇手段,亦有些人願為堅守信念而犧牲。上帝把我們放在市井中做基督徒──我們在世,卻不屬世!這是耶穌的道路。耶穌離世前,就曾嚴肅地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為我們作出這禱告,叫我們要「在世而不屬世」。市井靈性,就是問:「在這樣的世界中,我會怎樣過我的信仰生活? 我會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怎樣量度信徒生命、靈性好不好?可以從他的生命有沒有承擔感看到;可以從他能否承載別人、關憐眾生看出。城市人很容易變得冷漠,也許我們從電視上已看得很多:每日七元可以改變一個小孩的命運。但看多了,恐怕我們會麻木了,不再當作一回事。電視新聞日日傳來伊拉克血肉橫飛的場面,看得多恐怕我們也會變得冷漠。
市井既是人為生存而掙扎的地方,亦是會令人容易變得冷漠的地方。耶穌對人的承擔,表現於祂甚至願意觸摸一個長有痲瘋的病人。這個人可能已經很久沒人敢摸他了。上帝的兒女怎樣活出他們的靈性?相信勇於承擔、獻出關懷,掃走在市井中因生存掙扎、為利益爭奪而來的冷漠,是靈性的真實體現。其實,在冷漠的世界中,「同在」本身往往就是一項重要的事奉。今日我們周圍很多有問題、重擔的人,不是需要專業的輔導員,而是需要真正的朋友!倘若我們在靈性操練中能把捉得到「靈性生活」真正的焦點,在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中有一個新的視點,能進入人群中,不避艱困,與痛苦、哀傷的人同在,減低週圍的冷漠,便是靈性生活的具體活現。
>>October 15, 2005 at 9:26:31 AM GMT+8
2005 年 10 月 10 日 星期一 【晴】
喜歡午餐肉,喜歡它,因為蠻好味,也可能是因為很少有機會吃,祖母不喜歡我們吃罐頭食物。
很少買午餐肉,因為價格不便宜。但今天的晚餐,感覺很奢侈的享受了一罐很昂貴的午餐肉。
謝謝姑媽,她好像總是很明白我,明白我們,明白我們這些小孩子,明白我們這些小孩子的喜歡。
美味的午餐肉,加上白飯,白飯上面有煎蛋,用筷子刺穿煎蛋,蛋黃流進白飯裡,
淋上老抽醬油撈在一起,真個是美味至極,讓人回味無窮啊!
︶︶︵︵︶︶︵︵︶︶︵︵︶︶︵︵︶︶︵︵︶︶︵︵︶︶︵︵︶︶︵︵︶︶︵︵︶︶︵︵︶︶︵︵︶︶︵︵︶︶
Aku berdoa supaya Ia, menurut kekayaan kemuliaan-Nya, menguatkan dan meneguhkan kamu oleh Roh-Nya di dalam batinmu,
sehingga oleh imanmu Kristus diam di dalam hatimu dan kamu berakar serta berdasar di dalam kasih.
Aku berdoa, supaya kamu bersama-sama dengan segala orang kudus dapat memahami,
betapa lebarnya dan panjangnya dan tingginya dan dalamnya kasih Kristus,
dan dapat mengenal kasih itu, sekalipun ia melampaui segala pengetahuan.
Aku berdoa, supaya kamu dipenuhi di dalam seluruh kepenuhan Allah. Efesus 3: 16-19
這段經文曾經是在釋經學中所做的專文研究。當時以為只有在原文才清晰可見的三個代求;
沒想到在印尼文聖經竟這麼明顯的看見三個代求的分水嶺。这真是一個驚喜。
>>October 11, 2005 at 2:54:23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8 日 星期六 【晴】
常半玩笑的告訴人我有兩個「偶像」。
有些人以為其中一位是L院長。其實從來都不是。
總是「自作多情」的告訴人,L院長是我的FRIEND。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
在極糟糕的境地中,FRIEND不離不棄的,給予最大的支撑;「偶像」,卻幻滅了。
下午其中一位致賀辭的對L院長説:「當了院長,不要忘記我們這些窮苦的。」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因為認識他這12年以來,他總是--顧念我這微不足道的人。
〃〃〃〃〃〃〃〃〃〃〃〃〃〃〃〃〃〃〃〃〃〃〃〃〃〃〃〃〃〃〃〃〃〃〃〃〃〃〃〃〃
早上IN教會慶祝六週年紀念。聽著述史,看到神大能的工作,以及弟兄姐妹的信心時,
不禁感動落淚。一個教會,幾個群體,還有至少四種語言在腦中打轉,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今天穿一雙新鞋赴會,是應該的。
〃〃〃〃〃〃〃〃〃〃〃〃〃〃〃〃〃〃〃〃〃〃〃〃〃〃〃〃〃〃〃〃〃〃〃〃〃〃〃〃〃
最喜歡在樓下或附近見到警察,他們讓我覺得安全,也覺得這裡的治安很好。
剛才回來時就見到他們在問一堆怪怪的人在做甚麼。有時候有點衝動想對他們説謝謝。
>>October 9, 2005 at 1:45:03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7 日 星期五 【晴】
昨天又不爭氣的哭了兩回。
但後來看見T牧師是那麼費心盡力的幫助與愛護我的時候,我的心溶化了。
我開始,感受到恩慈了……
「一點小波折,希望你當為路上的小測驗,繼續上路好嗎?」
會的,我會繼續上路的。
﹀﹀﹀﹀﹀﹀﹀﹀﹀﹀﹀﹀﹀﹀﹀﹀﹀﹀﹀﹀﹀﹀﹀﹀﹀﹀﹀﹀﹀﹀﹀﹀﹀﹀﹀﹀
好朋友就是,「豪」的時候一起「豪」;瘋狂的時候一起瘋狂;
束緊腰帶的時候一起束緊腰帶;以及,自己有的分給人。
﹀﹀﹀﹀﹀﹀﹀﹀﹀﹀﹀﹀﹀﹀﹀﹀﹀﹀﹀﹀﹀﹀﹀﹀﹀﹀﹀﹀﹀﹀﹀﹀﹀﹀﹀﹀
「無論你是怎麼樣,我們永遠愛你,支持你。」
﹀﹀﹀﹀﹀﹀﹀﹀﹀﹀﹀﹀﹀﹀﹀﹀﹀﹀﹀﹀﹀﹀﹀﹀﹀﹀﹀﹀﹀﹀﹀﹀﹀﹀﹀﹀
「傻豬,記住我們每個LS都是那麼愛你,每個ZY也是那麼愛你。」
是啊,忙到凌晨都還在忙的WL,見到都停步給個大加油。
甚至有些ZY的關心,比人先走了很多步,雖然有點幫倒忙,哈。
﹀﹀﹀﹀﹀﹀﹀﹀﹀﹀﹀﹀﹀﹀﹀﹀﹀﹀﹀﹀﹀﹀﹀﹀﹀﹀﹀﹀﹀﹀﹀﹀﹀﹀﹀﹀
「好嗎?」 「麻麻哋啦」 「你呢?」 「麻麻哋啦」
能講出「麻麻哋」,還真舒暢。 「彼此加油啊」 「彼此加油」
想起了C,「辛苦嗎?」。愕一愕,這麼明白?
「辛苦啊。」 「加油啊。」
﹀﹀﹀﹀﹀﹀﹀﹀﹀﹀﹀﹀﹀﹀﹀﹀﹀﹀﹀﹀﹀﹀﹀﹀﹀﹀﹀﹀﹀﹀﹀﹀﹀﹀﹀﹀
爸爸的一句「謝謝」,真讓人心碎。這不是兒女的本份嗎?我會努力的!
﹀﹀﹀﹀﹀﹀﹀﹀﹀﹀﹀﹀﹀﹀﹀﹀﹀﹀﹀﹀﹀﹀﹀﹀﹀﹀﹀﹀﹀﹀﹀﹀﹀﹀﹀﹀
對好友説:「我希望把日記印成一本書,還要有彩色的。」
好友説:「我也有這麼想過,然後在那一天,獻給棺木中的你。」
我説:「阿?應該趁我在生的時候給我吧,死了都欣賞不到啦。」
﹀﹀﹀﹀﹀﹀﹀﹀﹀﹀﹀﹀﹀﹀﹀﹀﹀﹀﹀﹀﹀﹀﹀﹀﹀﹀﹀﹀﹀﹀﹀﹀﹀﹀﹀﹀
在山窮水盡的時候,還能因為環境所逼,不得不奢侈的買一雙黑色平底鞋。
算不算是哪根筋壞了?
﹀﹀﹀﹀﹀﹀﹀﹀﹀﹀﹀﹀﹀﹀﹀﹀﹀﹀﹀﹀﹀﹀﹀﹀﹀﹀﹀﹀﹀﹀﹀﹀﹀﹀﹀﹀
「捱過你的傷痛」
你受到不同方式的傷害。你越能夠開放自己接受醫治,越可能發現所受的傷害有多深。
你會被引誘,讓自己陷於失望裡,因為在每道傷痕下面,都會找到其他傷痕。
你對真正治療的尋覓將會是一次受苦的尋覓。依然需要淌下不少的淚水。
但不要害怕!實情是很簡單的:你越清楚自己受傷,表明你越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它們。
放在你面前的重大挑戰並不是想通你所受的傷害,而是要在生活中捱過它們。
哭泣勝過擔憂;深深感受你的受傷勝過明白它們;讓它們進入你的沉默勝過談論它們。
恆常放在你面前的抉擇是你把自己的傷痛帶進腦袋裡,還是進入心中。
在你的腦袋裡,你可以分析它們,尋找它們的前因後果,
並選擇恰當的言辭將其説出來,或者寫一篇有關的文章。
不過,這種方式沒法為你帶來最終的醫治。
你需要讓你的受傷進入你的心裡,然後可以捱過它們,並且發現它們不外如是,是無法摧毀你的。
你的心比你的傷害還要大。
只有在你運用你的思想來協助你的心,思想明白你的受傷才會是用得著的治療方式。
帶領你的受傷進入你的心並不是容易的事,這要求你放下很多的質問。
你希望知道:「為甚麼我會受到傷害?在甚麼時候?怎樣?給誰傷了自己?」
你以為這些問題的答案會為你帶來復原,但極其量,它們只能給予你和傷痛之間小小的空間。
你應該放棄控制痛苦的念頭,並信靠你心靈的醫治力量。
你可以在那裡找到一處安全的地方,讓你的傷痛得到接納。一旦它們得到接納,
便失去破壞的能力,反倒成為新生命成長的肥沃地土。
盡你可能去想像一個小孩子被朋友傷害時所產生的傷痕。
倘若那小孩子對他的朋友反唇相稽,以期報復,結果只會是傷痕一個繼一個接踵而來。
但當這小孩子體會父親或者母親所給予撫慰的擁抱,便可以從痛苦之中渡過,
返回他朋友那裡,原諒對方,並重新建立友誼。
對你自己溫柔一點兒,並且讓你的心成為你滿有慈愛的父母,協助你捱過傷痛的日子。
The Inner Voice of Love 〜Henri Nouwen. Pg.175
>>October 8, 2005 at 2:17:05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7 日 星期五 【晴】
「容你的痛苦成為那個痛苦」
你的痛苦──它是那麼的深──是與特殊的處境相連的。
你並不是抽象地受苦。你受苦是因為有人在特殊的時間、特殊的地方傷害你。
你被拒絕、被遺棄、不中用的感受乃源於實質的事件。
正因此,所有的受苦都是獨特的。在耶穌的受苦當中,這明顯是真實的。
祂的門徒離開了祂,彼拉多斥罵祂,羅馬士兵折磨及釘死祂。
倘若你一直專注那些特殊的地方,將會錯過受苦的全備意義。
你會執著於假如人物、環境、事件有所改變,你的痛苦便不再存在。
這可能有部分是正確,但更深的事實是為你帶來痛苦的處境,
只不過是使你接觸到人類受苦景況的一種形式而已。
你所面對的痛苦是一種實質的方式,使你透過它可以參與人間疾苦。
因此,吊詭地,醫治就是從你的痛苦轉到那個痛苦。
當你繼續專注在你所受痛苦的特殊處境,會很容易變得憤怒、怨恨,甚至懷恨在心。
你會傾向於處理痛苦外表的某些東西,以為可以藉此消弭痛苦。
這解釋了為甚麼你不時希望報仇。然而,真正醫治的來源,
是在於你認識自己個人特殊的痛苦是分享著人間的疾苦,
這種認識容許你原諒你的敵人,並且進入一個真正有憐憫的生命。
這是耶穌的道路,祂在十字架上禱告説:「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
耶穌的受苦是那麼實在,也是所有人類所受的痛苦。祂的痛苦就是那個痛苦。
每一次你能夠把注意力從那些令你痛苦的外在處境,
轉移到集中在你所分擔的人間疾苦,你的受苦將會變得易於肩負。
它成為「容易的軛」和「輕省的擔子」(太十一30)。
在你發現自己被召,要與那些饑餓的、無家可歸的、被囚的、逃難的、患病的,
以及面臨死亡的站在一起,你非常個人的痛苦開始轉化成那個痛苦,
你也得著新的力量去捱過它。在此其中有著一切基督徒的盼望。
The Inner Voice of Love 〜Henri Nouwen. Pg.166
>>October 7, 2005 at 4:06:45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5 日 星期三 【晴】
魚說:「你看不見我的淚水;因為我在水中......」
水說:「我能感覺到你的淚水;只因你在我心中......」
﹏﹏﹏﹏﹏﹏﹏﹏﹏﹏﹏﹏﹏﹏﹏﹏﹏﹏﹏﹏﹏﹏﹏﹏﹏﹏﹏﹏﹏﹏﹏﹏﹏﹏﹏﹏﹏﹏﹏﹏
遇過一些壞人,所以以為全部都是壞人;其實還有很多好人。
願能LET GO那些壞人,放開懷抱接受好人;多數人都是好人。
今天哭了兩回,現在是又頭痛又累......
謝謝主任跑來告訴我,一切都沒有改變。在他面前哭得滿臉淚水與鼻水。
雖然他在放長假,但他讓我可以隨時隨地找他。
為我禱告,然後叫我去洗把臉,繼續做事。
好友送了牛牛來陪我,還有美味的愛心午餐,還有最美味的凍奶茶。
一來到就看見桌上坐著一個紅冬冬的蕃茄,相信是Spring的分享。
謝謝另一個主任的愛心、維多C與茶點。
接到白牧師的長途電話,問候關心,還給我兩個OFFER著我禱告考慮。
在船上回一個電話,他的激勵也成為我的激勵,他説今天是他生日。
在碼頭遇到一個好人,一個好得讓我驚叫的好人(與他不相熟,但他竟明白我的處境)。
在另一艘船上,一個老友記來電,説了一些心中的話,他竟深有共鳴。
告訴他在這時期比較容易受傷,都不像是自己;他叫我要忍耐。 是的,WIP。
(很少連續有這麼多來電。就在快要被淚水淹死的時候,冥冥中朋友們就來救駕了。)
GL的分享:
「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
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賽卅三6〉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詩一四六6〉
忽然想起,自己倒是因為與人同走過某一段路,可能就是所謂的共患難,
而交了一些可以偶而聯絡,卻是一CONNECT就能交心的朋友。
而且,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這些,都是人生意想不到的BONUS吧?
PS:謝謝FRIEND,我很喜歡那首歌,還有那個故事的「我是忍受痛苦的高手」。
>>October 6, 2005 at 2:22:40 PM GMT+8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