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四 【晴】
Garlic真是細心。自上回看了第五次醫生之後,我已經放棄看醫生。
自那以來喉嚨不時仍作痛,時而也咳嗽。所以,都是抱著不舒服去玩的。
其實最近還感到特別特別的累,身體累,所以也影響了心境。
原因不詳,猜測多數是心理作祟,外加年紀漸增以及天氣的乾燥吧。
或許,也因為最近的一些經歷。話說是同一件事,但有三個人,
分別給了三個天懸地隔的回應。第一個回應幾乎把我送進地獄,
第二個回應差點把我送進陰間。第三個回應,撕開了我的心,
但也推翻了前兩個回應,同時也逐一解開一個個緊扣著的枷鎖。
如此天翻地覆的轉變,覺得實在難以應付,
累得我覺得即使睡個一千年的大覺也難以復元。
更何況,要繼續活在前兩個回應的有色眼鏡下,感覺很窒息。
因此也越來越覺得「自以為是」乃是天下第一毒素;
它讓一個人瞎了自個兒的心與眼,也撕殺了別人的靈魂,
它不斷為別人判罪定論,卻永遠看不見是自己的黑影遮住了別人的光明。
面對這種現實與無奈,真的很累……
所以對於我本來最怕的喉嚨痛與咳嗽,也無力理睬了。
***************************************
我們發現,那些給我們帶來希望,加強我們靈魂力量的人,
並不是那些導師或道德家,而是能用語言和行動,
把我們所處的人性的情況,很技巧地表達出來的人。
他們總在教我們看清生活的事實後,鼓勵我們去面對它。
有些傳導員把奧秘變成問題,為人提供急救繃帶式的解決辦法,
他們的做法令人沮喪,因為他們避免團結,但只有在團結中人才能得到治療。
俄國名小說家托爾斯泰描寫逼使艾瑪自殺的複雜情緒,比利時作家燴炙人口的作品,
描寫傳聞一時的比利時建築師為了追求人生的意義而死於非洲森林的故事,
這些作品都能給我們帶來新的希望。不是因為他們所表現的勇敢,
而是因為他們能這樣深入人的痛苦而對它作出回應。
齊克果、沙特、卡繆、韓馬紹、蘇辛尼津等人都沒有給人提出任何解決方案,
但許多人都能從他們的作品中找到新的力量,而能繼續追求他們個人的目標。
那些不逃避痛苦,反而以同情的態度面對痛苦的人,給我們帶來治療和力量。
矛盾的是,治療是在我們與痛苦結合時開始的。在我們這個事事講求解決方案的社會裡,
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記得,要減輕痛苦而又不肯分擔它,
就好像要從一間在焚燒的房裡救一個孩子又不願冒著被灼傷的危險一樣不可能。
這種同情的結合是在獨處中形成的。
~盧雲。《從幻想到祈禱》。
>>December 24, 2005 at 12:42:14 AM GMT+8
2005 年 12 月 21 日 星期三 【微冷】
寫在這個冬至
不知道是否每一個異鄉人都會「每逢佳節倍思親」?
異鄉人,又是否難逃「每逢佳節倍感孤單」?
昨晚與相識12年的老友吃飯,他細心的問:「你感到孤單嗎?」
回家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對於承認孤單,仍未熟練到直接以對。
家鄉的冬至並非真的「冬至」,因為她位於赤道線上。
但在香港,冬至真的是「冬至」,今天更是入冬以來比較冷的一天。
唯一記得與媽媽一起渡過的冬至,是在小時候,吃著媽媽搓的湯圓。
大人們說,不可以去數那個大圓盤上的湯圓,否則將來臉上會長很多豆豆。
後來我真的長了很多豆豆,不知道是否真的與數湯圓有關。
我們那兒吃的湯圓是沒有餡的,沾著花生碎來吃。
去年的冬至,大舅母送來一大碗的湯圓,上面已經沾滿了花生碎。
看著湯圓的時候想起了媽媽,也訝於大舅母的用心,但強忍著淚水。
那是媽媽去世後的第一個冬至,我的心已經哭碎了,所以那一天我不哭。
早上走在街上的時候,想起自己將孤單的渡過這個冬至。
但隨即也想到在這個城市,還有很多很多的人都將孤單的渡過這個冬至;
因為孤單,並非意味著只有自己一個人,既使在繁忙的人群中,孤單依舊存在。
一想到有那麼多孤單的人,自己的孤單便馬上分擔了出去。
不敢或不想說出自己的孤單,可能是害怕身邊的人試圖以自己代替孤單;
相信他們還不知道,孤單是人類最恆久的朋友,無法驅趕,卻能共處。
若不試著與孤單共處,恐怕永遠找不到自己。
想不到今天可以吃到類似湯圓的糯米滋,一咬下去,裡面全是花生碎。
今天他竟然喊我的乳名,很驚訝,很親切;我們也相識了12年。
媽媽搓的湯圓、媽媽喊的乳名、淚水、孤單、對媽媽的思念,
都揉合在這個靜靜的冬至裡面了。
>>December 22, 2005 at 12:06:03 PM GMT+8
2005 年 12 月 20 日 星期二 【晴】
葵花與太陽
據說從前葵花長得很難看,身體又粗又黑,渾身是毛,一點香氣也沒有。
別的花總是嘲笑她,連昆蟲們都不喜歡接近她,葵花自卑的連頭都抬不起來。
天父知道了,便安慰她說:「抬起頭,望著太陽吧!妳將會改變的。」於
是葵花便照著天父的話去做。當太陽升起,葵花時刻盯著,從東邊望到西邊,
沒有一天停止。
漸漸地大家都發現她變了。她的花瓣染了太陽的金黃色,她的面貌變成太
陽的笑臉,並且開始結出子粒,這些子粒成熟後,是人們喜愛食用,芳香可口
的葵花子。
葵花因為天天盯著太陽,連自己也變的像太陽那麼亮麗、那麼可愛,甚至
連生命都豐富了起來。俗話說「相由心生」,當葵花的整個心思方向都對著太
陽的時候,整個相貌與生命都徹底的改變了。
最近走在香港的街道上,看見堆在路邊攤子的雜誌封面,心裡總是感到特
別忿忿不平,甚至為這個城市感到恥辱。每一次都不期然的想起一位年輕女作
家問的一個問題:「將來我們的子孫看見這一代的雜誌封面都是裸身女郎的時
候,他們會如何評價這個時代?」
還有是某個電視廣告,說的是一個少女,本來已經把自己從某快餐店換購
的毛公仔當成抽獎的禮物,但到了要送出去的時候卻感到捨不得,最後把家裡
的傢俱胡亂的送出去。這鼓吹的是甚麼?把心愛的東西據為己有?我們如何教
導孩子們要與別人「分享」?
有沒有留意我們每天盯著的是甚麼?電視機、上網遊戲、報章雜誌、網上
世界,它們告訴我們甚麼價值觀?每天對著它們,我們有否容貌發光、心靈美
麗?或是面目可憎、身心墮落?
在這個烏煙瘴氣的世界,願我們懂得為自己的心靈尋找一個「太陽」,每
天盯著這個「太陽」,好讓我們可以出於污泥而不染,持守著良善與清潔。如
果你已經找到這個「太陽」,請你用心持守下去。如果你尚在尋找中,我建議
你試試這個太陽,即閱讀一本可使人得生命智慧的書──聖經,因為自古至
今,她已經打造了無數的「葵花」。
祝福每一位,天天盯著你的「太陽」,心思意念一天比一天更新活潑!
>>December 21, 2005 at 10:39:07 AM GMT+8
2005 年 12 月 20 日 星期二 【晴】
有人說--
學習哭泣、守夜和等待黎明;也許這就是學習怎樣做人。
>>December 21, 2005 at 12:49:27 AM GMT+8
2005 年 12 月 19 日 星期一 【晴】
學妹找我吃飯,並且分享了很多東西。
從中我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美善的提醒與激勵。
她說,「學習不計較對方反應的付出」,這句話讓人動容。
提到自己的好運,她說是因為有很多人為她禱告。
她關心社會,關心文化,關心潮流,關心人,關心這一代與下一代。
「有」的時候應該分享;但她說更感動的是,在「沒有」的時候仍然可以付出。
對於學業與實習,她總是盡心盡力的擺上,沒有取巧或馬虎,有的是熱情。
她說上帝使用我們,並不因為我們有甚麼了不起,只不過是上帝的使用。
後天她將出發,勇敢踏上征途,祝福她,有一個豐富的學習與體驗。
>>December 20, 2005 at 3:48:56 PM GMT+8
2005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日 【微冷】
肉骨茶的味道
今天終於光顧了朋友介紹的肉骨茶餐廳。這是第一次在香港
享用馬來西亞式的肉骨茶,不免帶著興奮的心情與「他鄉遇故知」
的期待。
與朋友們點了一個原味肉骨茶以及一個豬雜肉骨茶。開始覺
得味道還不錯,但漸漸就覺得好像少了點甚麼,卻是說不上來。
直到離開的時候,我才發覺這頓肉骨茶少了甚麼──是一般
肉骨茶攤位或店舖的那種味道,那種四週圍有點紊亂,或甚至可
以說有點骯髒的味道。這裡,卻是太乾淨,太整齊,反而讓人覺
得少了熟悉與親切的味道。
想起自己無論為人或信仰,總也喜歡或傾向「整整齊齊、方
方正正、乾乾淨淨」的表達,直到近年才開始多一點體驗或進入
人生與信仰的真實面──苦難、創傷、死亡、眼淚、孤寂……
過去自以為熟悉聖經,凡事都可以引用一些經文解釋說明,
似乎不容許生活與信仰有任何的不完滿,以為信了耶穌,生活就
再也不會有亂糟糟的情況。
耶穌在十子架上豈不也痛苦的喊著「我的神,我的神,為甚
麼離棄我」?耶穌說出了祂的痛苦。原來,真實的信仰是可以讓
我們面對自己的痛苦,真實的信仰也可以幫助我們說出自己的悲
劇,真實的信仰讓我們可以進入耶穌的痛苦,分擔耶穌的痛苦。
真實的信仰賦予我們在苦難中有活潑的忍耐與盼望。
原來,真實的生活與信仰,不是一切都「整整齊齊、方方正
正、乾乾淨淨」。接納與容許「亂糟糟的情況」,使我們活得更
真實有力;當年耶穌來到世上,不就是生活在一堆「亂七八糟」
的邊緣人當中嗎?
所以我還是期待可以在一個四週有點髒,有點亂的店舖,享
用一頓真正有味道的肉骨茶。
>>December 19, 2005 at 3:13:13 PM GMT+8
2005 年 12 月 17 日 星期六 【晴】
教會今年參加了KISS TKO的各種聖誕愛心活動,
其中一項活動是向一千個家庭派發禮物,是親自送上門的唷。
聽說那天包禮物的時候,我們最老的長者,84歲的拉森都出動,
還聽說他們快速的效率嚇壞了很多人,哈。昨天的嘉年華會,
也是長者們負責,相信沒有任何其他攤位是老人家負責的了。
他們的活力,連我都自嘆不如。當中自己也接觸了一些弱勢群體,
看著他們,想起了很多問題……
>>December 18, 2005 at 12:37:22 AM GMT+8
2005 年 12 月 16 日 星期五 【晴】
是意志還是力?
「哇,好痛啊,等等,停一停,歇一下。」
「哎唷,怎麼會這麼痛?停一停吧。」
一路上,他輕鬆自如,毫無難色。
他後面的我,卻是一直喊著屁股痛要歇息。
從沙田騎腳踏車前往大埔的途中,已經休息了好多回。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目的地。我說捱,是因為痛;
心情卻是迥然不同,很興奮,很好玩,很開心。
到了大埔,還在大快樂享用了美味的午餐。
回程的時候,一坐上去踏了兩步,便立刻下車;
實在是,痛的不得了。但我們一定要把車還回去,
因為大埔這邊沒得還車。他問要不要搭計程車回去,
我說能裝下兩部腳踏車嗎?他說沒問題,給錢而已嘛。
但我說,不甘心啊,也不想這麼掃興。
心裡想起的是,當年一班好友登上東南亞最高的山──
神山之後,他們都告訴我,靠的是意志力而不是體能。
過後自己也登過神山,完全認同他們的體悟。
所以這一次,寧願死命撑著,都不要放棄踏回去。
同時總要想一些激勵自己的東西吧;
想起了彼得倒釘十字架,
想起了在大逼迫大招供中仍然持守的信徒,
想起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楚,
想起了許多為理想而忍辱負重的先賢先聖……
雖然有點想不通他們何以能超越肉體的限制與脆弱?
無論如何,我這一點屁股痛,算得是甚麼?
他陪我踏一段,後來我踏的實在太慢了,
他就先踏上去。心想真是豈有此理,也不等等我,
雖然也實在是不想拖累他,希望他自己多享受。
但後來他說,他先踏上去,是希望我快點追上去。
這真有意思啊。想起了少年時期常常唱的「主啊,
你吸引我,我就快跑隨你,我心深深與主密契」。
終於,我們都回到原地了。交回腳踏車之後,
我們都忍不住歡呼了起來,YEAH!
我相信,當時的痛,真的令自己很想放棄。
但單靠意志,也未必足以撑下去。或許,
那一份力量是叫做「意志力」,力未必單是指體力,
而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再加上同路人的加油。
所以,忍不住想說──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天下無絕路,只怕意志力。YEAH!
>>December 17, 2005 at 4:55:54 AM GMT+8
2005 年 12 月 15 日 星期四 【酷熱】
溫情處處在
昨晚與好友要去搭元朗的輕快鐵;
這是他的第一次,我的第二次,所以兩個人都傻呼呼的。
在元朗站看見好多輕快鐵,卻不知該搭那一班車。
我這個鄉下妹「舊病復發」,又在街頭大聲講話,
衝口而出的說:「好像搭任何7字頭的車都可以的。」
這時,一個善心的路人聽見了,馬上親切的問我們要去哪兒。
在這慌張的時候,我的粵語馬上走音,但竟也傻傻的搶著說出目的地。
幸好我說的那個地方果然存在,對方告訴我們:「任何一班車都能到達。」
上車之後,我很興奮的告訴好友:「你看,香港到處都有好人,溫情處處在啊。」
好友說,他極少遇見這麼主動幫助人的人。我也少遇見,但這麼久以來,
我從未試過在問路的時候遇到不好的回應,可以說每一次都遇到熱心人士。
有一次下著大雨,與好友在找某間教會的方向,對方也非常熱心,
還陪著我們走了一段路呢。
今天我們又遇到善心人士,熱情的給我們指點方向,最後還與我們道:「拜拜。」
你看,溫情處處在啊。就算在許多商店,但你離開的時候,無論是否買了東西,
店員都會大聲對你說拜拜的。如果自己的心情也不錯,也會回一句拜拜。
記得另一次問路的時候,陌生的路人又是熱心的指點。
走的時候,我感激的很想向對方說拜拜,但又怕會否太唐突。
後來我問好友,可否向對方說拜拜,我這個鄉下妹會否嚇壞人?
這個鄉下妹問的鄉下問題,好友聽了總是含蓄的笑笑。
有一次,一位東南亞的朋友路過香港,他與很多東南亞的朋友都一樣,
對這個地方的印象MMD(嘛嘛哋)。但我告訴他,香港人很有禮貌又熱心助人,
如果在街上需要幫助,隨便抓住一個路人,只需要以「唔該」為開場白,
對方一定樂意幫助你。果然,經過那一次之後,他對香港徹底改觀。
忽然想起在好多年前,曾經向一個警察問路,那個警察,帥呆了。
所以,總覺得所有的香港警察都是帥哥。如果問路,記得找警察。
尤其在我現在住的這一區,看見警察處處在,簡直就是最大的溫情。
溫情處處在,難怪覺得這個冬天,特別炎熱。
>>December 16, 2005 at 4:44:01 PM GMT+8
2005 年 12 月 15 日 星期四 【微冷】
午夜時還在寫東西,除了因為心中的那團火,恐怕就是模糊的思路了。
今天再想想,「擦亮一根一根的火柴」指的到底是甚麼?心中所想的,
可能是希望就算在幽暗絕望中,仍然可以為人點亮那麼一點點的光,
讓人──可以一窺身邊一些感動的時刻,哪怕可能是模糊不清的一幕,
或許……期待著,冀盼著,這可能點著他心中的一支蠟燭。
希望這一點點光,可以繼續為他的人生引路……
>>December 16, 2005 at 4:05:47 PM GMT+8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