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       申請日記       用戶列表
Powered By : Showhappy.net

藍天白雲 (請至 http://meeling.blogspot.com)

日記

日記主簡介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2006 年 1 月 15 日 星期日 【炎熱】

  昨晚看了一齣由真人真事所編著的電影,“RADIO”,從頭哭到尾
;早上轉述給好友聽時,又哭了一次。

  「原來主動關心、認識、了解、愛、信心、尊重、犧牲,可以幫助及改變
一個眾所認為嚴重智障的人;不但改寫了他的一生,也改變了每一個對他有偏
見的人。」這是從該電影中所獲得的啓發。

  可惜在現今,無論是社會還是教會,情況都是恰恰相反的。流淚哭泣,除
了因為覺得RADIO可憐或為他高興,除了因為教練對RADIO所做的一切而感動
;可能也因為在我們的身邊,找不到這樣的事而悲哀。

  RADIO是一位被人認為嚴重智障或有精神病的男孩,每天推著一部購物車
走來走去。有一天,被學校的美式足球隊員綁在一個房間裡面欺負。後來教練
發現此事救了他。

  RADIO起初一直不肯講話,後來因為看見一部收音機而肯說話,所以就被
人稱呼為RADIO。教練邀請他來球隊幫忙做一些瑣事,甚至慢慢把他帶進學校
。週圍的人開始接納他,喜歡他,他也開始講話與活躍起來。

  有幾個片段特別感人:

  教練答應RADIO可以搭校車與校隊一起出外參加比賽。但後來因為校長反
對,RADIO不可以搭校車。教練與球隊為了補償他,讓RADIO在下一場賽事時
帶頭衝進球場,這可樂壞了RADIO。

  在聖誕節,RADIO收到一整車的聖誕禮物。但在第二天早晨,他竟推著購
物車,把所有的禮物分發給每一戶鄰居。就像教練所說的,學校並沒有教了
RADIO甚麼,而是RADIO教了大家很多東西,因為他就是一心要對人好。

  RADIO的媽媽心臟病發去世,RADIO傷心的不得了。教練對他說:「我知
道無論我現在說甚麼,都無法安慰你。」接著教練又說:「你媽媽是一個美麗
勇敢的女性。」RADIO哭著說:「媽媽答應過我,她永遠都會在我身邊。」教
練說:「是的,你媽媽永遠都在,她永遠都在你的心中。」

  有一位校董一直向教練施壓,要他把RADIO趕離校隊與學校。教練為了堅
持自己認為目前最重要的事,毅然放下他最熱愛的美式足球以及節節報捷的賽
事,辭掉教練的職分。教練的犧牲,換得RADIO幾十年來都在該校,一直都參
與校隊的工作。


  無論是社會或教會,我們總是把「有問題的人」或弱勢群體,排擠在外,
或拒絕在我們的心門外。

  我們的主動關心、認識、了解、愛、信心、尊重、犧牲,去了哪裡?我們
慣於「高舉聖經、引用經節」來對付各種情況與各種人,但我們的「心」在不
在?

  其實,「我們」常常連「不信者」都不如,連為人最基本的主動關心、認
識、了解、愛、信心、尊重、犧牲,都因為我們的「聖潔、尊貴、救贖、為主
工作」而淹沒了……

  還有一些問題值得去思考,其實我們是教練還是RADIO呢?我們很容易覺
得自己是教練,但我們會不會是RADIO卻永遠不自覺?或許,有時候我們是教
練,有時候我們是RADIO。有時候我們需要付出,有時候我們需要接受。最重
要的,是要有自知之明,教練也好,RADIO也好,都需要一起去成長。

>>January 16, 2006 at 6:00:28 AM GMT+8


2006 年 1 月 14 日 星期六 【炎熱】

  昨天聽到AL的情況,在等地鐵的時候就流淚了。
今天讀到XC家人的情況,心裡也極其極其難受。靚女
VH也擔心著心愛的家人。PC朋友的家人,一家四口
,但父子都在近期發現各有嚴重的癌症。

  一位同路人曾分享──導師告訴我:「走過這段路,你的
韌力比以前強了。但若遇到類似的情況,那些負面的情緒仍然
會跑出來,但你的韌力會越來越強,情形也會越來越好。」

  想起KL前年所走過的路,覺得他真是蠻勇敢的。對於一
件那麼突發的事情,他竟然可以面對的那麼從容;我的意思是
,他有一般的情緒反應,但他的「反彈力」很強,很踏實、很
積極的就走過了。

  GK告訴我:「愛你自己,活得健康才可有大心力愛人。
」這是一個重要的提示。是的,經過一重又一重的創傷,覺得
自己的力量與志氣已經快被消磨的無影無蹤。

  心裡對「公平」的訴求,卻因為不斷的失望而導致苦澀與
怨恨的滋生;加上數不盡、化不開的冤屈,形成了一層又一層
的毒素,簡直就快要把自己吞噬的只剩下一堆白骨了。

  在這時刻論述凝聚心裡的力量,談何容易。所以,容許自
己鬱悶,並且閉門療傷。傷口需要剖開、消炎、上藥、包紮,
並且等候著復元;每一步,都需要時間、恩典、真理與愛。

  惟有經過健康的步驟,才有自然痊愈的盼望。力量,將逐
步回升。「信、望、愛」,好比植物所需要的陽光與雨水,賦
予我們養份去成長。

  面對生命的奧秘,我們是否能因著所領受的「信、望、愛
」,而付出多幾分的「信、望、愛」?

>>January 15, 2006 at 2:26:48 PM GMT+8


2006 年 1 月 13 日 星期五 【酷熱】

昨天H太問我近來如何。看著他真摯的眼神,我不想迴避或胡亂
回答。頓了三秒,我告訴他:「最近在憂鬱。」他沒有說甚麼,
只叫我選了一盒巧克力。

中午在回來的路上,竟然撞見舊同班同學,美女R。自從兩年多前一聚
,再也沒有見過。他問我近來如何。經過昨天的嘗試,這次不用頓一頓
,直接的告訴他:「這一個多星期以來在憂鬱。」

他也沒有說甚麼。然後我們一起上去書局。他趕著買禮物去參加一個婚
禮。在結賬處與他話別的時候,他送上一個剛買的、很別緻的書籤。

謝謝這兩位姐妹,他們都沒有問我為甚麼憂鬱,也沒有叫我不要憂鬱,
更沒有以經訓教導我「要喜樂,要常常喜樂,要靠主常常喜樂。」謝謝
他們接納我的憂鬱,謝謝他們所表達的關心。

昨天剛剛從書上看到一段這樣的話──「對一個人說:『來吧,振作點
吧。你不用這麼鬱鬱不樂啊。』是錯誤的。我們這樣說是因為當我們
察覺到別人沮喪時,自己心裡感到不舒服。

這個勸告既無情又不見效,而且往往只會加深抑鬱的情緒,因為這代表
著一個間接的拒絕或指責,因而令對方蒙受再進一步的損失。」(夏雅
博,《解開情緒之謎》)

還有一段──「抑鬱既是一種徵狀,亦是一種反應。作為一種徵狀,
它可以是一個警告訊號,表示某些事情需要我們注意。它在這裡發揮
了一個保護作用。它嘗試令你放慢腳步,把你從你身體的環境中抽離
,以致你能夠注意一些需要補救的事情。

你對你正在做的事失去了興趣,從社交接觸中抽身而出,甚至想從這
世上消失。這製造了讓你得到痊愈的機會。若沒有經過抑鬱的情緒,
我們便會走上自我毀滅之途。」

另一句是「抑鬱所帶來的痛苦可能會令你得著痊愈,倘若你願意讓神
來參與。」

容許自己一步一步走過憂鬱;就好像接納綠寶石與小白菜在冬眠一樣
(既使不明白何以在她們隔壁的串串心與碧玉活得那麼神氣,她們吸
收的是同樣的陽光,喝的是同一個水龍頭的水啊)。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
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作幫助),是我的上帝。」(詩
篇四十三5)

感謝上主,祂也沒有禁止人鬱悶,祂只要我們--抬頭仰望祂。

>>January 14, 2006 at 8:04:38 AM GMT+8


2006 年 1 月 12 日 星期四 【炎熱】

早上去辦公室向新來的職員拿鑰匙。
「你是ML嗎?」我呆了一呆,
我們素未謀面,他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傍晚在圖書館當值時,院長的秘書拿了一份報紙。
「ML啊,我拿出去影印一下就拿回來。」
我又嚇呆了,雖然常與他打招呼與講話,
但我好像從未告訴他我的名字。他放回報紙
走出去的時候,我問他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噢,因為我有觀察啊。」

在圖書館遇到久未謀面的H牧師夫婦。
「近來如何啊?」H太問。
最近在憂鬱啊。「你等一等」,
H太打開他的袋子,「你自己選。」
哇,是好多盒的巧克力。我咳嗽剛
痊癒,不敢吃啊。「你新年才吃囉。」
好啊。我笑稱那是抗憂鬱巧克力。

想起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
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
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卅三17)

有一些路,是必須一步
一步走過去的,沒有捷徑;
無論是風光明媚的高山,
或是幽暗沉痛的流淚谷。
感謝上主,祂無處不在,
並且差很多人提醒我,
祂按我的名字認識我。

>>January 14, 2006 at 7:14:23 AM GMT+8


2006 年 1 月 11 日 星期三 【炎熱】

  記得碧玉來到我們家的時候,很是緊張。畢竟是第一個娃娃,
擔心把她給種死了。最初有兩片葉子開始枯黃,心想必是凶多吉少
。想不到經珍美女一指點,找到澆水的竅門,也感謝上主保佑,碧
玉開枝散葉了。

  第二個娃娃是另一個好友送的聖誕禮物──綠寶石。她剛來的時候,
每一棵都長滿了綠油油的葉子,豐盛又美麗。但在接著的日子,她掉了不
少葉子,樣子也沒有起初那麼神氣,看起來總像是悶悶不樂的。我很緊張
的請教碧玉的主人該怎麼辦,她說,有些植物在冬天有點冬眠,別緊張。

  接著一下子就來了小白菜、油蘭、敕海棠、紅玉、串串心以及一棵大
樹。剛才回來在給她們喝水的時候,發覺串串心越來越神氣了,看起來圓
圓胖胖的葉子與枝子,越來越挺了。

  感謝上主白天給她們陽光--愛,我就給她們喝水,算是──關心吧
。但她們每一個的身形容貌都不一樣,連養她們的泥土都有不同;上主給
她們的陽光是一樣的,但我給的水,卻不能「一視同仁」的給啊。

  紅玉是飛沙公主,少喝水;油蘭是剛移民的,給水要多加小心,免得
淹死了她;串串心與碧玉都愛喝水,皮膚特別漂亮,可以多給一點;敕海
棠與大樹大情大性,無所謂喝多少水。惟有綠寶石與小白菜,試來試去,
也不知道是水的問題還是冬天的關係,總是垂頭喪氣的。

  還有另一件事,由於碧玉只有十幾片又大又厚的葉子,所以一有新芽
冒出來,馬上就會看得見,也容易為她唱歡迎歌。至於其他的娃娃,葉子
密密麻麻的,很難發覺她們的新芽;其實也是自己不多與她們親近。

  這一堆娃娃,每一個所需的水量都有點不同,每一個的氣質與特點各
有長短。我這個新手,一切都還在表面的觀察與摸索,要達到真了解與認
識她們,以至於不會疏於關心,或是關心得不合宜,又或不明白何以她們
需要冬眠(卻以為是自己照顧不周);如何診斷正確,恐怕尚待耐心學習。

  她們的生命力與生長的速度或方式都各有千秋,要如何留心觀察、發
掘欣賞、修剪照料,實在需要細心與智慧。正所謂一種米養百種人,我可
是一種水養八個娃娃啊,呵呵。千萬別小看那滴水,如何拿捏得當,還真
是步步維艱呢。

  照顧植物尚且如此費心費神,更何況是關心一個個活生生的人呢?

>>January 12, 2006 at 2:50:29 PM GMT+8


2006 年 1 月 10 日 星期二 【晴】

  剛剛接到一個消息,在非洲某西人宣教士夫婦的第三個孩子,
才四歲的J,溺斃了。

  這是最近以來聽到的第N個壞消息,一連串的壞消息,讓人的心沉了
一次又一次。情緒心情,被這一大堆突然又複雜的事件,搞得紛亂莫名。

  嘗試思索令自己情緒開始消沉的第一個事件。可能是上一次,朋友約
了吃飯卻遲大到。為甚麼他的遲到令自己那麼生氣憤怒?可能是因為自己
有錯誤的信念、態度、期望、假設與觀察。

  接著下來,聽到的每一個壞消息,都彷彿與原先的不愉快扯上關係。
你看,這個世界不就是這麼的不公平嗎?你看,那個群體還不是那麼腐敗
,領袖不過都是法利賽人?你看,學院中掛著「幫助者」牌子的人,實際
上刺傷與拆毀了多少學生?

  推得再遠一點,就是媽媽生病與去世的時候,曾經苦苦乞求他們的教
會前往探訪以及提供一點幫助。但是,一切的企求,彷彿都是對著空氣講
話。就算來探訪了,卻是在我父母身上放下更重的石頭,要求他們做認罪
禱告,以及說了一大堆的「屬靈教訓」。然後,我就後悔企求他們的探訪。

  我的憤怒與失望,從來沒有這麼強烈過;我的怒吼與控訴,也從來沒
有這麼嚴厲過。特別是媽媽去世之後,自己更是放不下對該教會的怨恨。
或許應該這麼說,我與家人,從中都受了很大的傷害,這是事實。

  但為甚麼這份怨恨這麼長久?為何容許這種情緒一直纏累著自己?如
果要繼續追討,可能可以追討到幾十年前自己獻身的時候,當時的牧者所
說的一些羞辱的話。然而,追討,繼續追討,可以是無窮無盡……

  想起ROME裡面,一個不育的女人,丈夫與自己的姐姐通姦,生下了
一個兒子。後來丈夫無故失踪以及死亡。女人恨透了姐姐,決裂了關係。
但有一天,她回來找姐姐,說:「我累了,我恨你恨到累了……」

  心裡頭一直放不下,可能一直認為「饒恕=對方沒有錯/自己沒有被
傷害」。這是自己的錯誤思想。真正的「饒恕是,承認自己的確受到傷害,
但是,我放棄報復的權利」。(夏雅博,《解開情緒之謎》)

  Marcus Aurelius在Meditations一書中這麼說:「當一件事物令你痛苦
的時候,其實傷害你的並非那件事物,而是你對它下的判斷。」換句話説
,影響我們的並不是別人所作的事,而是我們對這些事的想法及反應。

  「耶穌需要吩咐我們去『把另一邊臉也轉過來』和『走第二里路』,
祂這樣教導我們,並非是要我們的敵人較我們佔優勢;祂這樣做是為了保
護我們。事實上,祂是在說:『你根本不曉得真正的公義是甚麼,所以我
不能信任你去擔任懲罰的工作。當某人傷害你的時候,你讓他再次傷害你
,比起你去進行報復還好。你不懂得應該在何時停止報復行動。』」
(夏雅博,《解開情緒之謎》)

  這時,感覺那握著石頭的雙手,開始放鬆了。如果媽媽還在,她肯
定要我丟掉手中的石頭。媽媽一定不喜歡看著我把自己困在一座黑暗的
城堡中。是的,媽媽一定不喜歡。

>>January 11, 2006 at 5:04:43 AM GMT+8


2006 年 1 月 8 日 星期日 【微冷】

  前不久,胖胖牧師知道我咳嗽,建議我喝海底椰湯,聽說
對止咳很有幫助。想不到,昨晚學妹就煲了超級鮮甜美味的海
底椰湯,我連喝了三碗;一向少喝湯的學妹妹也大讚好味道。
三代學姐妹三年未聚,昨晚能一起品嘗學妹的好手藝,真是幸福。

  這一個星期以來,身邊很多人都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好幾個都遇
到一連串的難關。自己的不開心,加上身邊友好的不開心,感覺真的
很不好受;鮮少失眠與失胃口的我,竟然要請梁師父出招相助。

  無論是經歷或聆聽著一個又一個不開心的故事,最快的直覺就是
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幫助,最好說得出一些驚天地泣鬼神的鼓勵的話語
,或是提出富有洞見與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但我發覺,自己做不到,
也不需要這麼做。

  其實,在痛苦的煎熬中,只要有朋友在身邊聆聽,靜靜的聽你說
說話,說任何的話,未必需要去糾正,未必需要提供建議或策略,然
後應許他你會為他禱告。我相信,這樣已經很足夠了。

  對方的痛苦,我們實在難以完全明白。很多時候都是好心做壞事
。自以為善意的話語,有時反而把對方推進更黑暗的深淵。

  好想告訴每一位友好,拙口笨舌的我,常常詞不達意。但你們每
一位都在我的心中,而且都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我時常掛念你們
,也試著去感受你們的痛苦,試著感受十字架的沉重。然後,默默為
你們禱告,求上主的恩典憐恤臨到你們,也臨到自己的身上。

  一天的難處一天擔,心中常存信望愛,帶著期待的心,看上主在
明天的作為;帶著期盼的眼,體察上主在明天要賜下的恩典。十字架
,總不會重過上主的浩恩。

>>January 9, 2006 at 2:36:27 PM GMT+8


2006 年 1 月 8 日 星期日 【颳風】

  小女孩對狗的恐懼,似乎也就是成人對一切不能掌握的事情
的恐懼。諸如旦夕的禍福,街頭的意外,健康的變化,市場的起
落,世局的轉換,在在都操之於人,而且來勢都是既「大」而「
   猛」,一如大狗。

     小女孩要到甚麼時候才無懼於大狗的威脅呢?當她漸大之後
   ──但也許是一生之久。

     只有當你自信比「大狗」更强大的時候,你才不怕走那條大
   狗出沒的路。

     同樣的,當我們行過世途,也需要具有傲視苦難的勇氣。

     「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與我們同在的比
   與他們同在的更大」,耶利米之無視與水牢,基督之無視於十字
   架,便是因為他們的本身具有大於水牛,大於十字架的內力。

     大狗或被拴住,或不被拴住,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具有勝過它
   的信心,然後,我們才可以安心地抬起頭來走我們的路。

   ~張曉風。《安全感》。

>>January 9, 2006 at 1:57:19 PM GMT+8


2006 年 1 月 8 日 星期日 【微冷】

最近,發覺每天必經的路邊,多了那些人。每次看見他們,總要咬
緊嘴唇才能走得過去。下午在街市附近,又看見一位,驚嚇的想要
狂呼嚎叫起來!

因為,他兩邊的肩膀以下,都是空的──沒有雙手,還有,好像也沒了一
隻腳。我沒看清楚,因為不忍心看。今天算是冷,我穿著一件幾百塊的羽
絨;而他,半臥半坐在冰冷的路上,身上只穿著沒有袖子的破布衣。

他行動如此不便,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是誰把他放在那裡?他有家人嗎?
家人在哪裡?有人關心他、愛他嗎?他會不會是被一些壞人集團利用了?
乞討到的錢,他怎麼用?他會不會一分錢也拿不到,又冷又饑的?

為甚麼他會有這樣的遭遇?他背後到底有甚麼故事呢?如果走過去與他講
話,他會有甚麼反應?面對這樣的生活,他心裡有甚麼感覺呢?他是天生
殘障?病而截肢?還是為壞人所害?到底,有沒有人當他是人看待呢?

好想與他講話,但我不敢。我擔心他的反應不知是如何。我害怕路人會投
以奇異的目光。我也不知道該與他說些甚麼。我們是同一個星球上的人,
走過他身邊時,距離不過是幾寸而已。但原來,我們是活在兩個截然不同
的世界裡。這種既近又遠,且是很遠很遠的距離感,真教人痛恨。

忽然間覺得自己這幾十年來的生活,很舒暢,很平穩。不,或許我還未表
達出我的意思,我想說的是,自己可能已經被順利的生活寵壞了。哎,我
想說的是,由於向來的生活都不錯,所以遇到磨難痛苦冤屈的時候,心裡
頭總有許多的不忿不平不服,還有不少怨恨憎惡控訴,一直嚥不下去。

然後,情況就好比盧雲所說的,「當我們不能實現的願望,促使我們向其
他的弟兄索取他們無力給予的事物時,我們是在把他們變成偶像而把自己
變成魔鬼。」(Reaching Out the Three Movements of the Spiritual Life)

這些在「路邊」的人,會不會是神放下的?Are they the messengers of God?

最近的問號,好像特別多。最後,我還在思想,「牧師是賤人」這一句話。

>>January 8, 2006 at 5:43:28 PM GMT+8


2006 年 1 月 6 日 星期五 【微冷】

【我媽去世九年了,我發夢中的場景常有她在場的,如開門見她在家,但又會很快
想起媽已過身,就夢醒了。這過身的情況是已然又未然吧,或說媽不在身邊,又一
直在我身邊、在我的行事中,媽的遺訓身教仍在發揮威力。

上月老父又去了,雖感情沒如對媽的深,也感傷,一代智者留不住甚麼也留不下甚麼…不,
他留下的高尚言行激勵我勇往直前!

妳沒有甚麼錯,媽都沒控訴妳(她會嗎?),想妳被祝福的,不需怪責自己!懷念,然後起來,
抖擻上路,媽的高尚與言行會照著妳前行!

懷念有時,作工有時;服侍人有時,被安慰有時;醫治人有時,感傷有時…享受妳今天的
吧。】

>> FROM : Garlic

=========================================

之前提過的那位患骨癌的女傳道,於昨天去世了。
留下丈夫(也是傳道人),以及一對年幼的子女。
記得知道這事的那個晚上,我失眠了。如今,她去了。

那天晚上看識法代言人的結局,一邊看一邊流淚,
劇中的爸爸帶著微笑離去,他的小女兒最傷心,一直哭,
我就跟著一直哭。最後她忽然領悟原來爸爸從來沒有離開,
因為爸爸所寫的書仍然在影響很多人。所以,她笑了。

是的,我也一直都知道,我的媽媽沒有離開我們,
她的精神一直活在我們心中,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哭,是因為想念,非常的想念。可以因想念媽媽而哭,
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已經一年又四個多月了,但是想念
從來沒有減少過。

自從媽媽去世之後,我再也沒有穿過紅色的衣服。或許,
是想補償一個遺憾--當天我回到家不過一個多小時,
就是媽媽的喪禮(安息禮拜以及下葬)。到家的時候,
親戚告訴我,因為聖經上沒有教我們戴孝,所以你媽媽
去世,你們不用戴孝。

當時的我已經哭了兩個通宵,已經沒有力氣回應任何東西,
只有默默的點頭。但是後來,我很後悔,很遺憾。如果時間
可以倒流,一定爭取為媽媽戴孝,即使只戴一個禮拜也好。

所以,這段日子我都穿黑色或深色的衣服。潛意識裡,總是
想補回那個遺憾吧。

>>January 7, 2006 at 11:55:44 PM GMT+8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廣告

讀者留言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人氣: 94978

Design & Scripting by ShowHapp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