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       申請日記       用戶列表
Powered By : Showhappy.net

藍天白雲 (請至 http://meeling.blogspot.com)

日記

日記主簡介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2006 年 1 月 6 日 星期五 【乍雨乍晴】

  今天晚上與幾位同學一起吃飯。其中一位是
外籍華裔,說著初學的香江通用語,聽起來別有
風味。可能自己也是「普通人」,聽起來也容易
   明白。

     看著他的大眼睛在閃啊閃啊,咪咪笑的說著
   自己的故事,配合著特別的口音……忽然覺得,
   他好可愛。

     原來,說得一口特別的通用語,可以是很可
   愛,而不一定是很……這讓我回想、聯想起──


     這十多年來,真懷疑自己因「語言障礙」而導致了「自閉症」。事緣在
   上個世紀初臨香江,首次聽說「國語」=「普通話」=華語。但在我過去的
   世界裡面,「國語」=「國家語言」=馬來文。

     「國語」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的,是必須講的準確流利的。但當時在香港,
   如果說「國語」(華語),就有臉色給我好看。人離鄉賤,唯有乖乖學好香江
   的通用語(即本人的第七種語言);雖然那曾經是我極不喜歡的語言。

     在故鄉的教會,無論我們是屬於哪個籍貫,到了教會一律以華語為主要
   語言,只有一些特別的教會有方言翻譯。但在香江,日常用語也是「官方用
   語」,非正式用語也即正式用語,所以,總是搞得我團團轉,老是適應不了,
   老是理解不通。

     可能就因為這樣,一直逃避在香江講道,因為覺得自己的通用語,日常
   對話還算不錯,但上了台一緊張,就完全跑了調。說得不好,就不願意說,
   (更何況中間有五年沒有在此生活)所以自認「自閉症」。

     其實說穿了,還不是因為自己的牛脾氣,愛鑽牛角尖,死要面子,喜歡
   在自己臉上貼金。何以非得「很準確很流利」才可以「擺上台」呢?

     就像那位同學,說起「普通式」的通用語,不是挺可愛的嗎?至少也比
   那「通用式」的普通話可愛的多啊,呵呵。

     風水輪流轉,現在「國語」在香江的地位可是飛上枝頭變鳳凰了。所以
   啊,嘿嘿……相信這個城市,會有越來越多的──可愛的普通人!

>>January 6, 2006 at 5:39:33 PM GMT+8


2006 年 1 月 4 日 星期三 【颳風】

  「關心──醫治的源頭」


  關心不同於醫治。醫治的意思是「改變」。
醫生、律師、社工人員都想要以他們的專業技巧
改變人的生命。我們付錢給他們就是要帶來改變。

  醫治、改變固然好,可是若不是出於關心,
就會造成暴亂、操縱、破壞的局面。

  關心是與人同處、同哭、同感、同受苦。
關心是憐憫的表現,彰顯了別人跟我一樣平凡、
微小、軟弱的真相。

  如果關心是我們的首要之務,改變或醫治就
會成為惠及別人的恩福。我們或許無從帶來改變
或醫治,但是我們一定能付出關心。關心是仁心
之流露。

By Henri J.M. Nouwen, Bread for the Journey.

>>January 5, 2006 at 3:30:31 PM GMT+8


2006 年 1 月 4 日 星期三 【晴】

1月5日

藍天白雲OD一週歲!

﹏﹏﹏﹏﹏﹏﹏﹏﹏﹏﹏﹏﹏﹏﹏﹏﹏﹏﹏﹏﹏﹏﹏﹏﹏﹏﹏﹏﹏﹏﹏


謝天謝地,今天沒有咳嗽。

在藍天白雲一週歲的日子,一直在等待一件特別的事情。

但整個白天都很平靜。晚上好友請吃飯,敘舊暢談真是開懷。

後來另一位好友打電話來……聽了他告訴我的事情之後,

我知道,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對他,對我。雖然不是很擔心,

但心裡也蠻亂的。我們相識這麼久以來,未必常常見面或連繫,

但在各自生命的關卡,總會為對方守望禱告。這一次,希望他平安。

其實應該還有另一件特別的事,另一好友近日在專注的深切反省。

沒有給他甚麼回應,因為自己也在深切反省。然後,就是那麼奇妙,

上主透過同一段經文,分別對我們說話。上主的話,永遠「勁」過人。

人要安靜,要聆聽上主說話。

>>January 5, 2006 at 3:12:53 PM GMT+8


2006 年 1 月 3 日 星期二 【晴】

與經歷極大痛苦的朋友在一起,並不容易。
我們會覺得不太自在,不知該說甚麼、該做
甚麼,也會擔心不知該如何回應對方的話。

我們很容易說些出自懼怕而非關心的話。
有時我們會說:「哎呀,你比昨天好多了。」
或是「你很快就會恢復原狀了。」
或是「你一定會過得去的。」然而我們知道,
自己說的不是真話,朋友也知道。

我們不必逢場做戲,只需要說:「我是你的
朋友,很高興跟你在一起。」我們可以藉著
言語、手觸、無言的愛來表示;也可以說:
「你不用說話,閉上眼睛。我和你在一起,
我愛你,一直想著你,也為你禱告。」

By Henri J.M. Nouwen, Bread for the Journey.


﹏﹏﹏﹏﹏﹏﹏﹏﹏﹏﹏﹏﹏﹏﹏﹏﹏﹏﹏﹏﹏﹏﹏﹏



「身體最重要的部位是甚麼??」
                ~佚名

從前我母親經常問我,身體最重要的部位是甚麼,
許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所想的是正確的答案。
當我很小的時候,我認為對人類而言,
聲音很重要,因此回答:「媽咪,是耳朵。」
她說:「不對,有許多人人是聾子耶!
但是你繼續想,不久我會再問你。」

當她再度問我時,已經是好幾年之後。
從第一次回答之後,我就一直仔細的思考正確的答案,
所以這次我對她說:「媽咪,視覺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所以應該是我們的眼睛。」
她看著我,對我說:「你學的很快,但還不對,
因為有許多人是瞎子。」
此後的幾年裡她又問了我幾次,但她總是答:
「不對,可是孩子啊,你每年都有進步喔!」

去年我祖父去世,每個人都很傷心,大家都哭了。
輪到我們向爺爺做最後的告別時,媽媽看著我,
問我:「寶貝,你知道身體最重要的部位了嗎?」
她在這時候問我這個問題,令我嚇了一大跳,
我一直以為這只是我和她之間的遊戲。

她看著我一臉迷惑的樣子,對我說:「這問題是
很重要,它是你真正在過生活的表示。」
我看她眼裡充盈著淚水,
她說:「寶貝,最重要的部位是你的肩膀。」

我問:「是因為它支撐你的頭嗎?」
她回答說:「不是,是因為可以讓我們的朋友,
或所愛的人哭泣時有所依靠。寶貝,每個人在一生
中都會有需要一個可以靠著哭泣的肩膀的時候,
我只是希望當你需要時,會有足夠的愛和朋友,
給你一個可倚靠哭泣的肩膀。」

從那時起,我知道身體最重要的部位不是利己而已,
而是對別人的痛苦能感同身受。

>>January 4, 2006 at 1:46:55 PM GMT+8


2006 年 1 月 3 日 星期二 【晴】

昨天在信箱收到一份心意,寫著:


 「 保重身體!
           關心你的人 」

謝謝這位有心人。

>>January 4, 2006 at 5:01:02 AM GMT+8


2006 年 1 月 3 日 星期二 【晴】

早上起來又咳嗽。本來已經不咳了。馬上就疑神疑鬼……
該不會是昨天去離島穿得不夠,又受寒了吧?
該不會是昨晚的餸吧?上了桌才知道京都排骨是經過油炸的。
連棺材本都拿出來醫病了,而且已經好了九成九,真的不想再咳。

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情況不同,我相信中醫,憑信心喝了一劑又
一劑苦苦的中藥,特別這次連氣管敏感都醫好。但有時候面對一些質
疑,總是沒有足夠的信心表達自己的信念,真是懊惱。

不但是看醫生的事,還有很多事,都沒有甚麼信心或技巧表達自己。
然後,就只會懊惱自己……

>>January 4, 2006 at 2:17:02 AM GMT+8


2006 年 1 月 1 日 星期日 【酷熱】

昨晚夢見自己死了,但很快又投胎出生為人。接著夢見一位弟
兄死了,夢中的我懊悔未曾把心中的欣賞告訴他。

~~~~~~~~~~~~~~~~~~~~~~~~~~~~~~

這幾天,喜歡去附近的大家食吃東西。其實我不喜歡那兒的煙味,
也不喜歡食物裡面的味精。但是,我喜歡那些女侍的軍裝,喜歡那
兒的廉價,喜歡有點大陸的味道,喜歡那兒播的國語新年歌曲,喜
歡那些食物很有親切的味道,喜歡湯麵中元荽的味道。

早上又光顧大家食,叫了一道豬潤、豬肚湯以及白飯。想起媽媽煮
過的豬潤湯,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豬潤湯,自己曾經百試都不成功。
慢慢吃著的時候,也回想媽媽的種種。

同時想起一位好友曾經在一大清早就下山買一個豬潤粥與香噴噴的
牛脷酥回來,仍在睡意朦朧中的我還在猜香味是從哪飄來的呢;後
來才發現香味就來自房裡的桌上。

向來偏愛牛油西餅,可能在小時候,吃過媽媽做的蛋糕,與牛油西
餅很相似。所以,經過美心時買一件牛油西餅,或是好友買來一件
西餅,感覺總是很溫暖。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食物,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橋樑,更維繫著人與人
之間的情與愛。

>>January 2, 2006 at 2:42:49 PM GMT+8


2006 年 1 月 1 日 星期日 【酷熱】

哈哈哈,這個新年真是特別。家裡的電話從29/12發現無法使用,
但仍然可以上網。到了30/12晚上,開始無法上網,自然把原因歸
咎為電話。今天發現連寬頻也無法收看。這才打去熱線詢問,原
來是MODEM的問題。透過技術員耐心的解說與指示,馬上就可以上
網,也可以收看寬頻了。

感覺是,自己很鈍,真的很鈍。因為第一個發生的問題,就傻傻的
把跟著可能 / 未必相關的問題,不經查尋就肯定必然相關。這種謬
誤稱為甚麼?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把這遲鈍迷糊的經歷套到另一些事情上,真想仰天狂笑,哈哈哈。

我們豈不是常常用這樣的角度,定了很多人的罪嗎?

>>January 2, 2006 at 7:17:44 AM GMT+8


2005 年 12 月 31 日 星期六 【晴】

每天都有驚奇。但唯有懷著期待,驚奇來臨時
才能看得見、聽得到、感受得到。不要怕接受
每一天的驚奇,無論遭逢的是悲傷還是喜樂。
它能在我們的心田開闢新天地,是可以迎接新朋友、
由衷共享生命的天地。

~By Henri J.M. Nouwen, Bread for the Journey, 1月1日。

++++++++++++++++++++++++++++++++

過年的這幾天,家裏的電話無法使用,所以也上不了網。這個年,
過得很特別,可以說是在講道中渡過。

31.12.2005晚上,在JLW教會的青少年崇拜中講道,很高興認識了
一班單純可愛活潑的中學生。這是自從1997以來,再一次衝破心理
關卡,再次願意以粵語講道。謝謝舊同學的邀請與「威脅」。

01.01.2006早上在印尼教會講道,大家都經歷了聖靈的更新與復興。
自己在講道中流了一點眼淚,在祝福的時候邀請他們每一位手牽手,
散會時看見兩個長者擁抱在一起復和,心裡深為他們而激動。

崇拜之後,大家很興奮的一起去吃飯,並互相鼓勵在今年要殷勤讀
聖經。同時也檢討過去的弱點,希望今年可以更加互相關心,彼此
勉勵。其中一位向來比較沉默的長者,更是歡喜快樂得「激動」起
來,竟然開口說非讓他請客不可,這個驚喜讓大家都樂開懷。在這
新年的第一天有如此美好的相聚,真是感謝天父,YEAH!

除夕那天,因為梁醫師要出診,所以無法給我復診。結果,他在電話
裡教我在原本的藥方中,寫下一些新加進去的藥材名,厲害LEH!
過後,我走訪了附近另外的六間中藥店,忠於找到與離島的價錢差不
多的藥店,看起來煲得還不錯。說起來,要選擇哪間藥店,還真不容
易,都是憑信心試一試啊。若非G的指點,連「尋問」的竅門都不懂
呢。咳嗽已經好了很多,這兩次講道都沒有咳嗽,也可以多用一點力
唱詩歌了。


新年祝願大家──「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
         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


P/S:謝謝好友代貼此文。

>>January 1, 2006 at 3:53:45 PM GMT+8


2005 年 12 月 29 日 星期四 【陰】

當媽媽失去右腳(同時間弟弟發生意外手部也動了大手術)、左身中風,

爸爸為了照顧媽媽而不能工作,家庭經歷巨變,連買菜的錢都有困難的時候,

   我一直渴望教會的牧者、執事、弟兄姐妹可以來探望關心支持,

   但後來發覺,我錯了,我的期望錯了。我甚至發現,有些人不來還好,

   他們「屬靈的教訓」成為我們無法喘氣的重擔與枷鎖。再後來,

   慢慢的發現,神差來的天使都是「小人物」,他們不是教會領袖,

   但他們成為我們的供應與靈裡的扶持,照顧與牧養了我們。

   可惜自己一直懷恨那些冷漠與虛偽的所謂教會領袖,

   卻鮮少為許許多多的小天使感恩。求天父爸爸饒恕我狹窄的目光;

   我願意饒恕那些人,只是受過的創傷與踐踏,還需要假以時日去復元。


   Hebrews 13: 2-3

   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

     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3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
 
     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2 Do not neglect to show hospitality to strangers,

     for by this some have entertained angels without knowing it.

   3 Remember the prisoners, as though in prison with them,

     and those who are ill-treated, since you yourselves also are in the body.

>>December 30, 2005 at 3:00:56 AM GMT+8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廣告

讀者留言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人氣: 94978

Design & Scripting by ShowHapp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