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       申請日記       用戶列表
Powered By : Showhappy.net

藍天白雲 (請至 http://meeling.blogspot.com)

日記

日記主簡介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2005 年 11 月 20 日 星期日 【晴】

          孩子


這群孩子,認識他們才幾個月。

有時候,為了他們的天真可愛,歡欣愉悅;
有時候,為了他們的活潑好動,欽佩欣賞;
有時候,為了他們的單純無邪,羡慕訝異;

更多時候,為了他們的「真我」相見、火花交流,傷神急灼。

昨天,與他們一同去乘搭巴士外出。
我走在最後,從後面默默看著他們每一個,
特別有一個走路不方便的,竟然由另一個脾氣最剛烈的扶著走;
後者是一個人人都有意見的壞孩子,此刻竟然彷彿化身為天使一般,
一塊頑石,竟然呈現了溫婉動人的柔情,生命的蛻變真是讓人驚異。
看啊看啊,不禁心裡一抽、眼睛一濕。

旁人常問,陪伴一群這樣的孩子,有甚麼未來?
對著他們的起伏不定,一下開懷一下鬧情緒的,
有人說那是受苦又受氣。

同樣也是在昨天,在歡樂的氣氛下,看著他們若無旁人的跳起舞來,
不禁樂的拍手與他們和舞,也不禁笑得淚水都飈出來。
與他們在一起是受苦還是受氣,心中好像有了答案。

其實這群孩子,每個都七老八十了。
但他們時而八歲,時而十八歲,都是最烈最猛的活躍期。
在這特別的時空可以參與他們的生命故事,覺得額外神聖。

可以常常與這群加起來都已經千百歲的孩子們在一起,
一起讀聖經,一起吃喝玩樂,一起關心支持鼓勵,
並從他們的生命窺探上帝工作的足跡,也讓他們的生命智慧點化自己;
我謝謝上帝,我謝謝他們每一位。

>>November 21, 2005 at 11:51:35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9 日 星期六 【晴】

不得不轉載這篇文章與眾共思:


「真誠」

真誠,對於社工出身的我一點都不陌生,
但這幾年的體會中發覺「真誠」離我們很遠。

一年多前,我好友的媽媽突然離世,
當她收到此噩耗的時候,我正在她身旁,我真的不知怎樣反應,
心裡只好急著問自己:「若換轉是我,我的感受會是怎樣?」
不斷地問著,問著,問不出答案。只好以沉默回應。

好友沉寂了一會,在房間中輾轉難過,
「忽然的噩耗」不知如何反應;
「忽然的離開」悲痛欲絕;
「忽然的重創」心神亂跑;
見到他如此傷痛、難過,自己怎能頂著要湧出的眼淚!
頓然明白何謂「與哀哭的人同哭」。

「真誠」,在這時刻,
「不需要」即時找出路;
「不需要」表現冷靜;
「不需要」美麗而不實際的言詞;
卻「需要」承認自己不懂得安慰,
這可能就是「真誠」。

我懷疑「真誠」的大敵是「懼怕」,
懼怕自己真情流露,
懼怕自己不知所措,
懼怕自己不懂處理等等。
我想真正的愛與接納,能消除懼怕,
這樣「真誠」便離我們不遠已!

盼望我們的人生能步向「真誠」吧!

>>November 20, 2005 at 1:01:29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五 【晴】

      掀起沉寂已久的 樂與趣


自從星期一在偶然中知道這個「基督徒寫作人演講會」之後,
心裡就不斷的期待著。想起那一天看到宣傳單時的激動,
此刻彷佛仍然感受到那加速的心跳。

這一天終於到來。帶著一種近乎朝聖的心態,邁進大會的禮堂。
一坐下,似乎已經感受到那股靈氣,就在四週圍。
然後,一段又一段的演講,好比一道又一道的佳餚;
不止填饑解渴,更滋潤了乾涸與停滯已久的靈魂。

一個冬眠已久的園地,解凍了,也想起了瑣碎的片段。

童年的時候沒有甚麼玩伴,所以也沒有甚麼玩樂的活動。
只記得悶的時候就會看媽媽買的傻大姐漫畫,看啊看啊就睡著了。
可能就因為那樣,潛意識裡會覺得書本是我童年時期唯一的朋友。

讀小學的時候,每逢聽見老師介紹一些有名的著作,就會跑去圖書館借閱。
其實看了也看不懂,但仍然以「看過」為一種滿足。
小六的時候第一次投稿去報館,但等了好久都沒有見到蹤影,心想肯定投籃了。
沒有想到,在完全失望的時候,刊登出來了!
那種興奮與開心,現在想起都不禁笑起來;
第一次收到稿費,馬幣六零吉,給自己買了一隻喜歡已久的銀戒指。

投稿的興趣與剛勁,就此展開。當時延伸出來的另外一個興趣,就是取筆名。
取過好多筆名,彷佛從中可以呈現不同層面的自己,常投入的不亦樂乎。
當時學中文(主要是成語)的另一個途徑,就是武俠片錄影帶。

中學時期,在學校與團契的徵文比賽,必定名列前茅。
說穿了,是因為很少人參加比賽。
但在中三的時候,竟然無端端獲得我們那個省份的初中華語程度鑑定賽第一名。
都說了是「無端端」,的確也是莫名奇妙的。
那個早上,中文老師打電話來報喜,我都還未睡醒呢,還以為是在發夢。
後來參加領獎大會筵席的時候,心裡也不期然為自己這個就讀馬來文中學的學生,
竟然可以「擊敗」那些中文中學的學生,不禁有點沾沾自喜。
那算是自己最威風的一件事了。

喜歡寫文章,特別是捕捉生活中的心靈悸動,是我書寫的靈感源頭。
不知道甚麼是文學,沒有甚麼文學造詣;
只知道喜歡寫,喜歡很多人的回應,這些回應推動我繼續嘗試。
喜歡看書,特別是見證與勵志的書。
那時候買不起甚麼書,就向人借書,然後抄寫了一本又一本的格言佳句。

除了投稿報章與雜誌,也「膽大包天」的嘗試寫話劇。
連續幾年的聖誕節,教會都在該省最高級的酒店公演那些不成話劇的話劇,
現在想起來都不禁揑一把冷汗,真是個初生之犢不怕虎。

接著是一個夢的實現,在文橋的邀請下,為中學生寫了一些勵志的文章。
在兩個星期之內,很粗略的完成四十多篇;
其中的四十篇,就是後來的《青出於藍》。

那幾年,也負責教會的堂訊,也負責了幾期全州性的教會刊物。
從訂立主題、邀稿、催稿、校稿、與印刷館來往、直到出版,一直是我最享受的樂趣。
曾受邀擔任全國報章福音版的總編輯,但我拒絕了。
一來深知自己完全不是這方面的「料」;二來醉心於教會的服事;
三怕自己離了人群就不知還有甚麼好寫。

有一段時期,覺得自己寫不出甚麼東西了。停頓了。

後來,家裡發生變故。媽媽的突然去世,激發我重新以文抒發哀痛與悲憤。
網上的公開日記,成為一個蘊養傷者的寧靜花園,安撫了一個怒吼的靈魂。

「基督徒寫作人演講會」,掀起了那沉寂已久的 樂與趣。
每一個講者赤裸裸的敞開與呈獻,都是一份使命的激動,不能不為之動容。
沉寂已久的過去,掀開了,一層又一層;
在寫作路上影響過自己的人與事,一幕又一幕的飄過,
看似模糊,卻是清晰;心中升起的,是一份無限的感激與敬意。
對文字的熱情,也彷佛,重新燃起。

>>November 20, 2005 at 12:13:19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五 【晴】

「憤怒的行動生於被傷害的經驗;感恩的行為卻出於治癒的經驗。

憤怒的行為要攫取;感恩的行為要分享。」~盧雲。《愛的漩渦》

***************************************************************************

一位好友向來關心兒童與家庭。他常說,很多父母不懂得教養孩子,
無論在家裡或是在大庭廣眾之下,責罵孩子的話,多數是「說給大人聽的」。

一對很可愛的老夫婦說起往事。太太說:「每次吵架都會冷戰好幾天。
在那時候,如果要對他說甚麼,我就當作對孩子說,但其實是『說給他聽的』。」

表面上說給他聽,其實是說給你聽;看起來寫的是自己,實際上是寫給你看。

為甚麼身處同一個境地,可以同時對人感到極度憤恨?同時也對人感恩無比?
「憤怒的行動生於被傷害的經驗;感恩的行為卻出於治癒的經驗。」
是否也可以這樣說──「憤恨的感覺生於被出賣;感恩的感覺卻生於被懷抱」?

現在,我想說的是憤恨,還是感恩?
表面上是自言自語,但可能是想告訴你,我感到你傷害了我?或是要感謝你的醫治?
看起來好像是在問你,但其實我已經 說了。

>>November 19, 2005 at 3:38:15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五 【晴】

寫作與苦難
寫作與社會
寫作與靈修
寫作與文學
寫作與創意
寫作與輔導

「活得優雅,寫得美好--基督教文學何處尋」

19.11.2005, 3.30-9.00pm。文藝出版社。

>>November 19, 2005 at 3:37:53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7 日 星期四 【晴】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廿四10)

~~~~~~~~~~~~~~~~~~~~~~~~~

不要做小河,不要做江水,

要做大海;

大海可以容納江河支流的所有東西,包括一切的骯髒污穢,

大海也容讓這些污穢在她裡面 沉澱 ﹏﹏﹏

>>November 19, 2005 at 1:40:59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7 日 星期四 【晴】

楊牧谷。《最後今天》。

戲有上畫的一天,也必有落畫的一天。
人生豈不一樣?有誕生的一天,就必有最後的一天。
對人,我不會告別,正如戲院落畫是不需告別一樣。
一齣戲無論有多精彩,都有一定的映期,
要求無限地放映下去是不可能的。
一齣更賣坐的電影要落畫了,並不表示戲院就要關門,
這戲院還是會放映下去,另一套電影有另一種精彩,
觀眾會面對另一種悲歡離合……
面對死亡就是可以放手和可以接納自我的時候,
都不再需要掙扎,是時候滿足的日子了。
對主,我不再閃縮逃避。
能坦然無懼地向主敞開,既是一種恩典,
也是人間最寧靜和深邃的幸福,
我羨慕了一生,現在就要進入了!

>>November 18, 2005 at 3:53:45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16 日 星期三 【晴】

《寂寞上場了》。幾米。2005。

「帥哥彼得」

* 帥哥的寂寞比一般人的寂寞更寂寞

不知道為甚麼,
有帥哥的地方就有災難

帥哥彼得談戀愛了,
他一口氣愛上美麗的鳳凰村三姊妹:
麗春麗夏和麗秋。

從來沒有人告訴他,
不可以同時愛上三個人,
也沒有人可以解釋清楚,
為甚麼不可以。

更沒有人警告他,
同時愛上三姊妹會倒楣的。

同時愛上三個人,幸福不會有三倍,
同時愛上三個人,甜蜜不會有三倍,
同時愛上三個人,災難會有三倍……

帥哥彼得跟大姊麗春約會的那一天,
他家突然失火了!約會泡湯了。

帥哥彼得跟二姊麗夏約會的那一天,
突然發生大地震!約會泡湯了。

帥哥彼得跟小妹麗秋約會的那一天,
山洪突然爆發!約會泡湯了。

他連她們三人的小手都還沒有牽到,
都被她們一起拋棄了。

他説同時被三個人拋棄,傷心痛苦會有三百倍。
但是卻沒有人能真正體會。

還好帥哥彼得戀愛的心越挫越勇,
他永遠懷抱著希望,
深信每一次電梯門打開,
都是一次與愛情相逢的開始……

後來,
帥哥彼得又愛上了一個美麗的女孩,
那個女孩卻同時擁有三個人的愛。
帥哥彼得的快樂甜蜜幸福只有三分之一一點點,
而他的憤恨嫉妒卻有三百倍那麼多……

帥哥彼得真倒楣!

>>November 17, 2005 at 12:13:10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15 日 星期二 【晴】

《奇蹟迷路了》。幾米。2005。

「眼鏡小乖與五十滴眼淚」

* 我相信妳善良的滴淚 一定正發出耀眼的光芒

眼鏡小乖一直深信
她的前世是一頭鯨魚,
一頭無法看清楚深海世界的白鯨,
所以這輩子她依舊看不見這個世界……


眼鏡小乖看不見,但卻能感應到小天使娜娜的心情:
「美麗的天使為甚麼哀傷呢?」
「我被下了咒,不能言語不能行動,但我想離開這裡。」
「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妳呢?」
「我必須喝下五十滴小朋友純真的眼淚,才能破解咒語。」
「我願意幫助妳,但是妳可以幫我看見這個世界嗎?」


「妳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小櫻子聽不見。
「如果蒐集到五十滴眼淚,小天使就可以自由了。」
小櫻子聽不見。
「如果妳不願意也請告訴我好嗎?」小櫻子聽不見。
「這個世界太殘酷,對別人的哀傷缺乏同情心……」
還好小櫻子聽不見。


「妳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當然願意。但是妳們不介意醜人的眼淚吧?
美人流淚讓人憐惜,醜人流淚讓人厭惡。
我擔心我的眼淚沒有功效。」驢頭妹説。
「我看不見,所以美麗與醜陋對我來説,都只是一種想像。
謝謝妳的淚滴,我相信它一定正發出耀眼的光芒!」


「你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我可以一口氣給妳五十滴眼淚。」疤頭湯尼説。
「我需要的是五十個人的五十滴眼淚,
而不是一個人的五十滴眼淚。我只需要你的一滴淚。」
「可是我沒有辦法讓我的眼淚和別人的眼淚混在一起,
我的眼淚比我更害羞……」


「你們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當然可以啊,但是妳必須先猜猜,我們兩個人有甚麼不一樣?」海軍大寶説。
「如果你們是兩個人,這有甚麼好猜呢?」
「可是大家都説我們長得一模一樣啊。」
「我看不見,世上所有的人對我來説都長得一模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的心……」


「妳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説。
「當然願意,可是如果我的淚臭臭的可以嗎?」甄芬芳説。
「這世上不可能有臭臭的淚。眼淚是人類身體流出來最美的東西。」
「美的東西可能是臭的,醜的東西也可能是香的。」


「你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當然。只是我太快樂了,不知道該如何流淚?」小雞丁説。
「想一件傷心的往事吧!」
「我沒有任何傷心的往事!」
「從來不傷心的人生,不算真正的人生。」
眼鏡小乖掉頭離去,小雞丁傷心地流下眼淚……


「你們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我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小熊,不知道甚麼是眼淚耶。」
破爛布快樂三兄弟齊聲説。
「如果你們流不出眼淚,我不相信你們懂得真正的快樂。
如果你們不能夠幫別人,所有快樂都是假的!」
「胡說八道,別再對我們説這些莫名其妙的大道路,
討厭死了!我們只要單純的快樂,不要負擔!」


「妳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我為甚麼要幫助別人?」飛飛兒問。
「胡說,人們都是在互相利用互相殘殺互相折磨吧!」
「世界上怎麼會有像妳這麼殘酷的小孩呢?」
「人生如果不夠殘忍,怎麼會讓妳的眼睛看不見呢?……」
「好吧,我可以賞妳一滴眼淚去幫助小天使娜娜,
我的眼淚將會混在這場大雨中,
如果妳衷心認為世界是溫柔善良的,
妳就可以在雨中接到那滴真正的眼淚。」飛飛兒説。
眼鏡小乖不敢相信她會聽到這麼殘酷的話,
她在雨中茫然地舉起蒐集眼淚的瓶子……


「你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當然可以,可是妳必須小心地接住我的眼淚,
因為我是倒立的,眼淚很快就會流到地上。」倒立客説。
「我會很小心的。但請問你為甚麼要倒立呢?」
「因為倒流的眼淚不會哭花了臉,所有的傷心很快就流走了……」


「妳願意捐一滴眼淚,幫小天使娜娜破除咒語嗎?」眼鏡小乖問。
「好啊,但妳是否也可以幫我找到一個願意愛我的人?」戀愛的雲説。
「可是我看不見這個世界,可能會為妳找到盲目的愛情。」
「愛情本來就是盲目的,我並不在乎。」
「可是每個人都睜大眼睛尋找愛情,沒有人想要盲目的愛情啊。」
「也許找尋一份真愛,並不僅僅是需要看得見……」


眼鏡小乖最後蒐集到五十滴眼淚了嗎?
大家並不清楚。
街角糖果屋的櫥窗裡,
小天使娜娜還是低頭不語。
眼鏡小乖依然戴著眼鏡、拿著拐杖
在失樂園裡漫步……

>>November 16, 2005 at 11:41:18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5 日 星期二 【晴】

孔子説:「不知生,焉知死」。

自己一路來的信念則是「不知死,焉知生」。

貼近死亡,認識死亡;即 貼近生命,認識生命。

我們豈不一直相信著「出死入生」的真理與智慧嗎?

媽媽的死亡,啟動了我探索生命的最大泉源;

「置之死地而後生」;生 豈不是來自 死?


P/S:很高興老友與我一起談論死亡,超有趣味。

Don't be so pessimist;昨晚聽到一句話--死亡是一份禮物。

Always look forward;廿年前聽過一句話--有誰,不是每天都邁向墳墓的?

Always think of the best;從一本古書聽過這一句--永遠與主同在,好得無比。

>>November 16, 2005 at 10:33:34 AM GMT+8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廣告

讀者留言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人氣: 94978

Design & Scripting by ShowHapp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