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       申請日記       用戶列表
Powered By : Showhappy.net

藍天白雲 (請至 http://meeling.blogspot.com)

日記

日記主簡介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2005 年 11 月 14 日 星期一 【晴】

如果 那個 大日子


自從
媽媽忽然切除右腳
弟弟忽然發生意外手臂受重傷
媽媽忽然中風
媽媽忽然去世
之後
開始出現創傷恐懼後遺症
害怕家人 甚至朋友會忽然去世
擔心如果自己忽然去世 家人不知會如何
所以
一來用心珍惜
二來凡聽到有人去世的消息
特別是好人 尤其是年輕的好人
總會不期然的 感覺特別投入
甚至
認為是印證了自己的多慮
同時
也會構思自己的那個 大日子
如果 有一天 我死了
請多陪伴 探望 支持我的家人
如果有銀兩 全數留給我的家人
那千多本書 留給教會或神學院都可以
無論在哪舉行喪禮 四週可否有天空的顏色?
如果可以 來道別的眾朋親友
可否送不同式樣顏色的鮮花給我?
鮮花佈滿棺木 應該是很甜蜜開心的
喪禮不要死板的程序 親切溫馨即可
不要忘記請我最要好的朋友 說說我的糗史
並為大家彈奏我喜愛的歌曲
最重要的 請饒恕我的一切
也請相信 我已經饒恕了每一個人
千萬不要把任何遺憾或悔恨帶回家
只要常想起我傻傻的笑容就好
最後
請把我的骨灰 撒在一片藍得發光的 海面



註:特別紀念一位素位謀面的年輕傳道人。
他主日在講台上暈倒,後於昨晚去世。

>>November 15, 2005 at 3:20:53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13 日 星期日 【晴】

                  光餅老闆娘


  光餅是我們小福州有名的食品之一,直徑大約五公分的一個小圓餅,應該是烘製的,上面撒著芝麻,咬起來很有韌力。

  印象中似乎是從小,媽媽就喜歡開車帶著我們去光顧中華路的光餅店家,那是幾十年的老字號了。老闆娘把光餅浸在五香肉湯中一陣子,再挾上肉片,嚼起來軟中帶硬,恰是讓人吃了一次還想再去吃。

  每次到那兒吃光餅,總會再叫一杯紅酸梅冰,或者是我們地道的JAROK,一種類似紅豆冰的飲品。特別是光餅加上酸梅冰,可説是百吃不厭。

  由於那個店家離開我們家有好一段距離,而且搭公車也是非常不方便,所以每次都是媽媽開車帶我們去。就算後來我也開車了,還是要媽媽帶我們去,因為那個地方停車很不容易,但媽媽無論如何都有辦法把車停好。

  那年我從香港畢業回家,一班同學也去我們那兒畢業旅遊。媽媽開了兩趟汽車才把所有的同學送到那個光餅店家。光餅老闆娘與媽媽很熟,看見我們這麼多人來,再聽見大家説著粵語,就很興奮的與我們大夥兒攀談起來,還把好久以前在香港觀光的照片找出來給我們看。自從那次之後,光餅老闆娘每次見到我與媽媽去吃光餅,都會喊我香港小姐。

  每一次,如果我有超過一天的假期在家,媽媽都喜歡提議去吃光餅。媽媽喜歡吃,我也喜歡吃。除了喜歡吃,可能更回味那種跟著媽媽,依賴媽媽帶我們上街的感覺。

  後來,媽媽開始生病,先是切除了右腳,後來左身中風。我們,沒有再一起出去吃過光餅。再後來,媽媽忽然去世了,那一天,我遠在中國大西北。

  媽媽去世之後,有一天,我與爸爸再去那店家吃光餅。吃著的時候,我們都不怎麼說話,似乎都刻意不去觸及那個很痛的地方。不久,光餅老闆娘見到我們,問我們媽媽好不好。我們告訴她,媽媽去世了。她聽了感到極其訝異與不可置信,眼睛也馬上紅了。然後,説了一堆可憐啊可惜啊之類的話。臨走前,她抓了一把糖果與陳皮梅塞給我。

  也是在那一天,我才知道,在媽媽中風期間,最疼愛媽媽的爸爸仍然帶媽媽去到那兒吃光餅;爸爸總是媽媽的開心果,以及愛護的泉源。

  不久前放暑假的時候,我再與爸爸去吃光餅。老闆娘見到我們,還是説媽媽很可憐,以及可惜這麼年輕就去世。那一天,我看見一包餅乾,不知道叫甚麼名堂,只知道以前與媽媽去到那兒,很多時候都會買一包回家,那天我也買了一包。臨走前,光餅老闆娘照樣塞了一大把的梅子給我們。我吃下與帶走的,不止是那些食物,還有光餅老闆娘的一份情與一份心。

  光餅老闆娘的情感表達在我心中累積了絲絲驚異,她不像別人在我們面前總是說東言西,卻極力避開談及媽媽,連我那共進退五年的同事,對我們也從來都是「靜默是金」;但光餅老闆娘每一次見到我們的時候總是很自然的、直接的提起媽媽。

  還有很多人甚至叫我們「忘記過去,努力面前」,不要想太多「過去」的事情。但是光餅老闆娘,她總是提醒我們有一個媽媽,一個連她都憐惜與捨不得的媽媽。

  原來,在我們面前直接談及我們所想念,心中所傷痛的人,是那麼重要與珍貴。這讓我們知道,有人與我們一樣思念媽媽,有人與我們一樣捨不得媽媽,有人與我們一樣那麼愛媽媽。

  是的,從來沒有人主動對我們提出説,不如談談你媽媽是一個怎樣的女人。如果有,肯定會談到流淚,但也肯定會感動到心窩裡去。

  原來,看似簡單的「直接提起媽媽」,也可以難如登天,這是不是因為我們都習慣了對死亡與苦難視若無睹?還是我們對死亡與苦難,這兩個應該是生活中最親密的朋友,卻是感到太陌生,以致我們從來不懂得與它們相處?

  説起來,還真喜歡光餅老闆娘。她是那麼自然坦率直接的表達對媽媽的感情,彷佛代表我們說出了許多被壓抑的、赤裸裸的心聲,也表達了對我們的感同身受。這讓人間,添上一份原始的溫情與窩心。

  以前是媽媽帶著我們去找光餅老闆娘;現在我們去,可能是想尋找那份──媽媽的感覺,因為在那兒,媽媽是活的,是不需要避忌與隱藏的。

>>November 14, 2005 at 5:37:54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2 日 星期六 【晴】

心中已經盤算了很久要弄一碟炒米線。
終於等到假期去到那個店子,隨口問老闆米線可以炒的嗎。
他不肖的大聲説,不能,沒有人炒米線的;還介紹我不如炒米粉或河粉。
聽了心有不甘的望著那似乎亮的會發光的米線,也好像聽到它們的含冤,
告訴老闆,給我半斤米線;心裡嘀咕著,我就不信米線是炒不得的。
雖然因為心急,不小心下多了老抽。
但炒出來的米線,沒有米粉的難消化,也沒有河粉的油膩。
那天之後,就一直希望再有時間,再炒一碟精細點的米線。
下次好想告訴那老闆,炒米線,味道真不錯。
我就不信米線的命運不能改變。


那天去理髮,已經説清楚想怎麼剪,但那位男生理髮師,把我的頭髮
越剪越短,我的心也越來越向下沉。最後他讓我看看後面,不看還好,
一看就火,我最主要想修掉的那一段,他竟然還幫我留著。馬上叫他修掉,
他竟然還説那樣好看。真想衝口而出問他這是我的頭髮還是他的頭髮?
我就不信他的意見好過自己的目的與感覺。在我的堅持下,他照辦了。
第二天,十年前的舊同房説,你的頭髮蠻襯你的頭啊。過了幾天後的今天,
我也越發喜歡自己的頭了。嘿,我就不信自己的感覺信不過。


後記:把以上這段東西放上網之後,隨即讀到張曉風在《我知道你是誰》
中的一段--「然而,此刻是下午五時,我要來做個試驗。今晚,我來試試
不開燈,讓我來試驗『黃昏美學』,讓我體會一下祖母時代的生活步調,
我就不信那樣的日子是不能過的。」

>>November 13, 2005 at 12:19:31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11 日 星期五 【晴】

《情來‧算盡愛》 

「我信‧我愛‧我存活」

《情來‧算盡愛》(PROOF)也令觀眾重新思考甚麼是「信任」:
在理性的世界裡,我們大可以透過「求證」去驗證事物的真假;
但是,人際間的真偽,要驗證卻是談何容易。
在電影後段所揭露的「真相」之所以那麼難「求證」,
是因為各個人物的經驗不同,
所以根據這些經驗而衍生出來的信任程度也不一樣──
這也成為了人物間在親情或是愛情上的考驗。

David Auburn以一個富有趣味的結構,一而再地帶領觀眾穿梭於真實與虛幻的情節中。
當觀眾得知事實的全部時,我們明白原來「看見」的未必可信,
就是「看不見」仍然相信,那才是真正的信任。

~熊秉文,「我信‧我愛‧我存活」,都市日報,11.11.2005,頁34。


讀到上文,特別衷心感謝身旁的好友,無論我風光卑賤,奮鬥低垂,
你們始終如一的對我以信‧以望‧以愛。

願以上文,與一位面對冤屈煎熬的服事者共勉與加油!
您的忍耐與沉默,令我佩服。請容我畫蛇添足──
迪多思主教(Abba Tithos)說:「朝聖就是約束個人的口舌」;
俗語説:「朝聖就是保持沉默」;
「有力量的言語是出自靜默的言語」。(Circles of Love, Pg.3-4)

>>November 13, 2005 at 12:00:25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11 日 星期五 【晴】

「逆風吐痰,遭殃的是自己」

小心逆風吐痰。~尼采


有一個餐館老闆在過生日的時候,對他的廚師說:「從今天起,我要對你好一點!」

廚師喜出望外:「那麼,我有時中餐準備不及,你不會馬上從我的薪水扣錢吧?」

老闆説:「不會的!」

「如果咖啡冷了一點,你不會當場把它潑在地上?」廚師問他。

「不會啦!」老闆說。

廚師又說:「如果我不小心,把牛排煎得稍嫌熟了一點,你不會在大庭廣眾下罵我了?」

「當然不會!」老闆回答。

「好的!」廚師也下了決心,「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在你的湯裡吐口水啦!」

只要你發現自己在批評,在責罵別人時,不管事情有多小,多麼無足輕重,
都別忘了提醒自己尼采的這句話:「小心逆風吐痰。」
由你而出的,總會再返回自己身上。

記住,永遠別公然指正別人的錯誤,他也許會矯正錯誤,
但卻永遠不會原諒你的錯誤。

~何權峰,《哈哈笑過苦日子》。

>>November 12, 2005 at 6:37:08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9 日 星期三 【晴】

靈修生活是甚麼?


「很多時候,靈修生活只不過是掙扎、失敗和頹喪的大集合。

我們學會如何從跌倒再站起來的過程中,慢慢求進步,永不輕言放棄。

記得有一位東正教隱修士被問:『你們隱修士在隱修院內究竟做甚麼?』

他回答説:『跌倒和站起來,跌倒和站起來,跌倒和站起來。』

靈修是每日的事,是嘗試把自己生活的每一面都交給天主,

包括那些不戲劇化的、卑下的、刻板的。」

John Garvey, Introduction in Circles of Love

>>November 10, 2005 at 3:19:40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8 日 星期二 【晴】

如果你正瀕臨死亡的邊際,

甚麼是你最大的掙扎?

甚麼是你最放不下的?


「最教我不想死的是感到還有未竟之工,以及與一些人之間未解決的衝突。

我心中那份不能饒恕他人的痛苦,仍促使我抓著負傷的生命。

因為自己一直沒有打從心底真正原諒過他們,我就給這些鉗制我的力量,把我鎖在過去破碎的生命裡。

真正的掙扎並不是因為要離開摯愛的親友,

真正的掙扎乃是因著要留下那些自己還未原諒的人,以及那些還沒有寬恕自己的人。」

~盧雲。《鏡外--生死之間的省思》,頁28, 29。

>>November 9, 2005 at 2:20:55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8 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收到一份很大很大、很特別、很有意思、很合意的禮物,開心得我想當街哈哈大笑起來。

人間有些感謝、感恩、感激,是不知道要用甚麼或如何可以稍稍表達的。一切,都在心中了。

每一天,都是一份禮物。

>>November 9, 2005 at 2:20:43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6 日 星期日 【晴】

在尋找神這條路上,我十分倚重書籍和文章,但是,最能向我顯示出神聖奧祕的,

卻是日常生活裏的各種干擾,同時,我亦是那奧祕裏的一分子。

每一次干擾都讓我以新的方式,去看自己在神面前的身分;

每一次的干擾都從我身上取去些甚麼;

每一次干擾也向我提供了一些新事物。

~盧雲。《鏡外--生死之間的省思》,前言。

>>November 7, 2005 at 3:27:48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6 日 星期日 【晴】

家人重要?還是朋友重要?

昨晚無意中看到「與魯豫有約」的某個片段,訪談一對年長的老夫婦,
老來喪子,白髮人送黑髮人……節目中錄製了很多老朋友對他們的關心支持鼓勵。

最後那位老太太説,人生只有朋友是最寶貴的,她舉例某些老朋友,看著他們戀愛結婚,
一直到他們喪子,這些老朋友都為他們操辦一切……然後再説,友誼永恆……不禁淚下……

今天,我也想起了很多朋友,在我們一家面對困難與巨變的時候,一直為我們操辦……
當然也有的是平常就説有需要可以找他,但到頭來卻是來個落井下石;
然而更多是默默的,慷慨的付出,就算沒明説我們的困境,但他們以行動說明一切。

前天祖母告訴我,丈夫剛去世不久的鳳燕,到我家鄉放假的時候,竟然拜訪了我的家人,
送上無限關懷與愛心。聽了,心裡非常感動。她的用心,讓我久久回不過神來。
她在無限的傷痛中,仍然這麼積極與主動。我,真是太自私。

家人如朋友?朋友如家人?

>>November 7, 2005 at 3:17:19 PM GMT+8


<<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廣告

讀者留言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人氣: 94977

Design & Scripting by ShowHapp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