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 年 11 月 6 日 星期日 【晴】
當人擁有某些條件或可跨之處時,很容易傾向倚靠自己的力量行事。
當然,作為有信仰的人,我們又是否曉得真正倚靠神的扶助,這才是左右成敗的關鍵。
因此,無論在任何光景中,我們也該常存謙卑的心,懇求聖靈擦亮我們心中的眼睛,
好叫我們所注視的不再是任何人或物,乃是仰望神的幫助。
~每日讀經釋義,07.11.2005
>>November 7, 2005 at 2:13:09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4 日 星期五 【晴】
無論如何,
一草一葉皆見神旨,一哭一笑盡是神恩,
順命而行,沈默是金,
先捨棄而後得著,先相信而後看見。
~梁家麟,「生命的教育」。
>>November 5, 2005 at 2:57:21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4 日 星期五 【晴】
昨晚在渡輪遇到同鄉,一路談到九龍,很難得。
一直都覺得與他的家庭背景有所相似,特別是我們都與祖母同住,
以及都有一個有同樣嗜好的弟弟。
一路上,談了好多,有些話不知怎麼説,只有點點頭;
直覺上,對某些內容的觸動,應該也是近似的(當然也可能只是自作多情)。
後來才想起,自己是否問太多東西了。
自從前天MY問我:「我這樣問會否令你難受或很難回答?」之後,
我才有多一絲的醒悟;身邊的友好可以如此體貼,但我怎麼還是一塊石頭。
好友就常説我只顧説自己的東西,說完就想掛電話。
沒有甚麼耐心聽他説,也總是聽不懂他説的東西,
意即沒有意會言中之語,或話中之話。還好他總是以德報怨,
又或覺得朽木有可雕吧,呵呵。
再説與同鄉的談話,他説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
很喜歡這句話。是的,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
最近都看到好些對於「超級女聲」的評論,特別是有人提到這東西不可能在港重演,
以及將之比較了外國與本地的一些畸形節目。
很有同感,一個畸形的社會,就難免有畸形的言語與風氣,以及畸形的意識形態與生活。
説得這麼白可能會遭千刀;這樣的感覺或許也是畸形的。畸形人產生畸形社會?
還是畸形社會產生了畸形人?對於一個頭腦簡單的人來説,恐怕更是覺得錯綜複雜了。
再回頭説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同鄉説他比較欣賞另類的人。其實我也是。
至於如何定義另類的人,或許我們各有不同。
對於我來説,看到一個身體不太好的人,義務又辛苦的跑去養一群牛,很另類。
一個在學術遊戲的世界中,仍然活得很周伯通的人,很另類。
那些在畸形社會中,卻仍然可以那麼純那麼真那麼愛那麼暖的人,更是另類。
或許我想表達的是,那些中流砥柱,並且未必顯眼,默默在實踐真善美的人,
又或是以自己的方式對抗惡慾橫流的人,而他的自我可能就是體現了多數人的夢想的,
就是另類吧。又或者,在畸形社會中稍微沒那麼畸形的人,即正氣一點的人,
也是另類的另類吧。無論如何,能說出這世界有很多另類的人,已是有所另類。
至於自己,喜歡另類,所以,總會在另類的周邊徘徊、呢喃、低語……
>>November 5, 2005 at 5:53:13 AM GMT+8
2005 年 11 月 2 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一位很棒的好姐妹兼傳道人告訴我:「妳PIAO LIANG了。」
她的誠摯不需要有一絲懷疑。所以,特別開心歡喜。
當然還有她貼心的問候與關心,真是讓人感到很窩心的。
這幾天都常想起主日那天遇見的一個BB女。大約一兩歲,在路上與她擦身而過。
當時應該是一個女傭抱著她,而我正要走去搭巴士。看見她又圓又大又精靈的眼睛,
忍不住對她發出最迷人的笑容,誰知她竟然馬上回我一個甜絲絲的笑容,
這使我得寸進尺,舉起手對她揮揮道BYE BYE。然後,我停下腳步,
回頭看看她有甚麼反應。哇!這小娃娃竟然不怕生,更向我的方向看過來,
笑著對我揮手且説著BYE BYE。
這簡直讓我快樂的差點在回頭走路的時候撞到柱子。
哎,當時應該再給她一個BIG FLY KISS嘛,怎麼給忘了?哎呀!
由此可見自己是多麼膚淺,很在意人家的回應。
所以,要是被瘋狗亂咬,第一時間的回應就是──尖牙馬上長出來。
但後來想想,若是那樣,自己豈不變成同類?
SO,多回應好的、正常的、建設性的、帶著真理的回應;
至於那些帶著個人私意或肆意的瘋言瘋語,希望練得百毒不侵,沉默是金。
早上在渡輪上隨船搖擺睡得糊里糊塗,有一刻整個頭向後大力向下「墜」了一下,
嚇得馬上清醒。後來又經歷了幾個小時的焦慮,但天父差了好幾個天使帶來不同層面的安撫。
在飯堂的時候,學妹幽了我一默,但在大庭廣眾,扮斯文忍著不敢哈哈大笑。
AW告訴我,當她生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差點死掉。也就在那生死之間,
她重新看見生命的輕重排位,原來不是EVEN的,家人的位置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整個人生觀、生命觀、價值觀、工作觀,都完全改變了。
接著是當年的那個小男生,真的找出多年前的照片給我們看,當年我們都那麼年輕;
看著他的年輕與活力,還有充滿信心與盼望的剛勁,焦慮都要暫停一下。
然後還有MY貼心的關心愛護。最後,原來那些焦慮是虛驚一場。
最後的最後,握握好友的手掌時,好想哭出來;失去了表揚他的機會,請打我一拳。
更奇妙的是,那些焦慮,竟都化成了片片落葉,隨著秋意,在風中翩翩紛飛……
>>November 4, 2005 at 3:11:08 PM GMT+8
2005 年 11 月 1 日 星期二 【晴】
看到一佳句,忍不住就不問自引了--
「真的要為著這個巧遇而乾杯,
更要為著我們在芸芸眾生中能相知而感恩,
沒有相知的話, 即或相遇也只是擦身而過罷.」
~‧~‧~‧~‧~‧~‧~‧~‧~‧~‧~‧~‧~‧~‧~‧~‧~‧~‧~‧
每次在印尼教會的大型活動遇到這位很有才華的姐妹,
他都要拉住我,然後很興奮的分享傳福音的喜樂與負擔。
今天他説,昨晚失眠了,興奮到失眠,因為帶領了一位病到絕望的病人信耶穌。
是的,他的負擔就是去醫院傳福音。
印尼教會的傳福音很火熱。去旅行都掛心要傳福音。
他們甚至對三福很熟練。令我大開眼界的還有他們在差傳方面的創意。
年少的時候,最憎恨是看到牧師不傳福音,只掛著開會,大會小會開個沒完沒了。
現在也感覺到弟兄姐妹的傳福音熱誠甚過這個蒙召的人,險哉險哉。
~‧~‧~‧~‧~‧~‧~‧~‧~‧~‧~‧~‧~‧~‧~‧~‧~‧~‧~‧
忘了歡迎我的小家「碧玉」,是好友夫婦送的。
我説怕照顧不了她,怕種死她。好友先生説沒關係,他也種死過。
希望突破陰影,再接受這個挑戰。碧玉,祝福妳──可以活下去。
~‧~‧~‧~‧~‧~‧~‧~‧~‧~‧~‧~‧~‧~‧~‧~‧~‧~‧~‧
據說在某個大型的講座,有些甚至是需要購票參加的,
但搞到在開始的時候就要退錢給聽眾以及散會。
因為,講員忘記現身。那位講員,還蠻有知名度與滿肚墨水的,
學生甚至喜歡引用他説的話作為生活或德行的準則。
(不禁想起最喜歡説「你終結的好嗎?」的某個人……)
人就是人;謝謝主耶穌為罪人所開的又真又活的道路。
>>November 2, 2005 at 12:21:55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31 日 星期一 【晴】
蒙神恩寵,得以橫跨兩個世紀,並可以在新世紀回到上世紀的母校進修。
剛才在當年的同學家吃飯談天。再次深深體會兩代之間的差異,好一個大鴻溝。
當年的同學,如今是牧師、堂主任、代主任、優秀又有經驗的傳道人,也是這一代的督導人等等。
未必具體説得出來,但這一代與那一代,感覺就是不一樣,甚至可以説完全不一樣。
與那一代打成一片,卻與這一代格格不入;是缺憾,也忽然醒悟何以選擇自閉。
當年一個懵懂無知的年輕人來到這個大染缸,若不是深得同學的愛護與照應,他是過不了的。
怎麼如此懷舊,老説當年好?人的眼睛長在前面,不是應該向前看的嗎?
感覺好就是好。大染缸越來越複雜,所以特別懷舊,懷念那份純,那份真,那份心,那份愛;
尤其是宿舍的熱鬧歡樂,還有校園的上下打成一片,以及一整班同學在球場散步吃雪糕,
還有老師們一起跑步。還有還有,每當過中秋節外地生都會收到很多月餅。
時代進步了,科技飛天了,中產階級與各種高檔路線,
但人情……,還有那份純潔穩重成熟的 信 望 愛,以及那份為神為人的心?
【為此特別珍惜身邊的稀有品種。】
>>November 3, 2005 at 3:40:39 PM GMT+8
2005 年 10 月 30 日 星期日 【晴】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十月有五個星期,總覺得好長好久……
迫不急待,等著十一月……
>>October 31, 2005 at 6:40:33 AM GMT+8
2005 年 10 月 29 日 星期六 【晴】
然而,就算是這麼一個看似失禮、不「稱職」的人,
聖經還是兩次肯定他作為士師的身份,
而且是肯定他擔當了這角色二十年(士十五20,十六31)。
或許這是耶和華的秘密──不是因為參孫作離俗人與力大──而是耶和華的靈,
藉參孫與眾非利士女子的關係,來作攻擊非利士人的策略。
這個秘密,故事中人誰都不知道。「耶和華的靈」多次攪動參孫,使他充滿力量,
配合他與非利士人之間的恩怨,「不經意」地開展了神對以色列人的拯救。
神的智慧、計畫與辦事作風,不受人所局限,亦往往超乎人的理解。
你會否鄙視一些人(包括你自己),認為他們不可能是上帝的僕人嗎?
你能否接受和相信上帝會藉著這些人在你的教會、社會中施行拯救呢?
~何穎賢。《市井聖徒》。11/11
>>October 30, 2005 at 12:09:11 AM GMT+8
2005 年 10 月 28 日 星期五 【晴】
【七百萬的巧遇】
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所以,我常為著在街上與認識的人巧遇或偶遇
而感到驚嘆與開心!!神奇啊!
我蠻喜歡走在街上的時候,看著週圍的人,來來往往。最近有幾次,
都在街上看見一些相熟的人,還刻意的望了他們幾次,然後從他們面前走過;
但是,真懷疑自己是否如風吹過,或是如雲飄過,他們都沒有看到我。所以,
悄悄的,我走過了,沒有留下一聲哈囉。
昨天,做了9個小時的工作之後,都蠻累了。好友建議離開離島吃飯,
比較開心。然後很難得的,我們去了尖沙咀某個他喜歡的地方。走到餐廳門口的
時候,忽然間,我的眼睛掃到在餐廳裡面,有一張熟習的面孔,有點不敢相信是
好友。同時,他也帶著驚異的神情看過來!我肯定了,錯不了,是他,美麗的他。
接著,再擴大視線,就看見了他身邊的人……竟然,我們遇到了四個好友!!
這六個好友,巴不得一起坐下來談個天南地北,但是他們已經吃飽了,而我們則
剛剛到。
最後,很興奮的嘰喳了一輪之後,依依不捨的互道再見。這樣的巧遇,七百
萬人口也!這個開心,也依稀帶著七百萬的份量啊!
不止七百萬,也可以說是六十多億;無論是七百萬或六十億,每一個竟然
都是獨特的、唯一的、僅有的。芸芸眾生中,我竟然認識了你,你也竟然認識
了我;我們竟然相遇了,相識了,要是可以相知,就更是一份不可多得的驚喜啊!
真巧,與你竟然是一家人,與你竟然是同鄉,與你竟然是同學,與你竟然
是他鄉遇故知,與你竟然成了老公老婆,與你竟然不打不相識,與你竟然成了
患難之交,與你竟然水火不容,與你竟然深仇大恨……無論是愛是恨,我們相遇
了,真巧;真巧,我們相遇了。
真想為著這麼多的竟然與真巧,來,乾一杯!
------------------------------------------------------------------------------------------------------------------
前幾天讀梁博士的《與你何干?》,很喜歡裡面的幾段:
「魯益師(C. S. Lewis)的A Grief Observed(台灣有中譯本,叫《卿卿如晤》),
講述的是魯益師喪妻後的痛苦感受。魯益師是在中年以後才娶這位妻子的,
他深愛她,對她的逝世感到極度哀傷,甚至對上帝心生怨懟。
有人安慰他説:「你不要哀傷得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魯益師反問:
「我有甚麼指望呢?」朋友説:「難道你不相信人死後尚會復活?你不相信你的
太太如今正與上帝在一起?她仍然活著,幸福地活著。」
魯益師回應道:「我的哀傷,不是因著懷疑她是否仍然活著,而是我知道
我已永遠地失去了她。」朋友説:「怎麼會?將來在天上你將與她再會,並且
永恆在一起。」
魯益師説:「聖經真的是這樣説嗎?在末日以後,人連婚姻關係都沒有了。
屆時在天上即使相會,我倆亦已再無轇轕,連是否仍然覺得對方重要都很難説。
她已不復是我的太太,而是另外一位的存在。無論如何,將來一切都會不一樣了,
我已永遠失去了我的太太,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是怎樣也改變不了的事實。」
然後作者説,「這本書令我非常感動。真的,一切都會不一樣了。我們過了
今天,便永遠失去了今天,就算今天之後尚有明天,明天以後尚有千百個明天,
那也一定不是今天。」
** 我想這麼說,也想這麼活──活在今天,活好今天。
>>October 29, 2005 at 5:00:50 AM GMT+8
2005 年 10 月 27 日 星期四 【晴】
願--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或穩定,或變動,或方便,或麻煩,或壓迫,或恩慈,
隨事隨在,我都得了應變的喜樂。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自在。
--誠心所願。
>>October 28, 2005 at 3:49:24 PM GMT+8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