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 年 5 月 16 日 星期二 【寒冷】
藍天 “He has made everything appropriate in its time.” (Ecclesiastes 3:11a) 白雲
好友老遠從新界送來姑媽的梅菜東坡肉,美味的不得了!一點一滴都不敢捨棄,吃了四餐才吃完。
有一個自己的電飯鍋,想吃飯時就煮飯,不用去買一盒六塊錢的白飯;感覺好幸福啊。
好友指出我有流利的華語,去到哪裡都沒有問題;這絕對是一個不需要置疑的肯定;吉國,一個不沉寂的夢。
由此聯想起我也懂印尼文;印尼,世界十分之一的穆民所在地;巴萊島啊巴萊島。
聽好友說起北海的殘障兒童;對於服事邊緣群體,那可是對我靈魂深處的召喚啊。
今天讀到──「若我找到神,我就會找到自己;同時,若我找到自己,我就會找到神。」~ 梅頓
個人生命整合與成長的最大障礙是──寬恕;教會整體屬靈成長的核心問題,也可能是--寬恕。
原本因權威人士的冷漠,感到失望與無奈;但也因此才看得見上帝所開的路,真是絕妙啊!
爸爸對我投訴家裡的事;還好採取了「冷眼旁觀」的態度,因此看見了上帝在家裡的工作。
原來,只要做了最壞的打算;那麼接著的情況不管有多壞,都再也不會讓人驚慌了。
生有時,死有時;感謝上帝對我不離不棄,也感謝上帝給我不離不棄的好友們。
藍天 “He has made everything appropriate in its time.” (Ecclesiastes 3:11a) 白雲
>>May 17, 2006 at 2:37:32 PM GMT+8
2006 年 5 月 15 日 星期一 【寒冷】
常言道「只要是金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這一次遇到的,是大件事。
起初真的很徬徨、很焦慮、很沉重;所有的美夢破滅,所有的計劃完全要改變。那
些承諾會提供幫助的人,要不是給予又冷又絕的回應,就是消聲匿跡。不禁想問:當一
個人走到絕路,他還可以做什麼?
萬萬想不到,在這次的絕境中,靠著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竟然讓我看見了又大又
興奮的,帶著無限可能性的未來!發夢也沒想過,在這窮途末路之中,我找到的最寶貴
的寶貝,竟然是──自己。
踏入人生下半場,我最想做的是什麼?既然上帝賦予我的生命有這麼豐富的資源,
我要怎麼好好用出來?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我活著為了什麼?為什麼要讓自己
這麼受困且連氣都透不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做人最值得堅持的是什麼?
原來,只有在無路可走,在最混亂最恐慌的時候,心境與目光反而更澄明了。明天
,仍然是一個未知數;焦慮、害怕、孤單,都是少不了的伙伴。然而,我多了一份信心
,因為──我找回了心中的指南針。
>>May 17, 2006 at 6:29:35 AM GMT+8
2006 年 5 月 15 日 星期一 【寒冷】
寬恕是決定醫治自己受傷的心。寬恕是一個過程,在其中慢慢學習溫柔地對自己,和甘願放下報復的念頭。寬恕並不是把事情當作沒有發生過,不是把那傷害自己的人當作沒有做錯事或說錯話;寬恕並不是把一切忘掉。
我們沒法子忘記自己受傷的遭遇。寬恕是在肯定自己受傷難過的同時,選擇赦免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寬恕是一個意志的選擇。
在寬恕的過程中,我學會把對方這個人,以及那人所做的事分開而論。我不同意對方所做的事,但我選擇原諒對方這個人。
當我寬恕別人的時候,我就是釋放自己。但受傷的我傾向用自己的傷痛和苦況,來折磨那傷害過自己的人,彷佛告訴那人説,「看啊!就是你弄成我這個樣子;我沒有結婚,一生孤單地過日子,就是因為你曾經拋棄了我」。
這樣做,其實是在傷害自己。所以,寬恕別人與寬恕自己是不能分開的。或許我是要先寬恕自己被人傷害,然後才可以寬恕那傷害我的人。
寬恕是一個極為漫長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包括三個層次:
(一)承認受傷
(二)懷抱傷痛
(三)與傷痛同行
(一)承認受傷
承認自己因某件事、某個人而受到傷害,是寬恕和醫治的第一步。我不再否定或嘗試去忘記那發生了的事。我不再用偉大的屬靈名詞或高尚的神性之愛來掩蓋內裡的悲傷。
我不再說:「我靠著主,把過去的事都交託了。」我開始打開自己的心扉,向可信任的人,或自己執筆寫一封給我所相信的神,訴說自己的事。
我重述自己經歷的時候,集中於事件的本身和自己的感受,而不要把感受與動機相混。例如,不要說:「我覺得她不遵守她的諾言,是她沒有愛心的表現。」這是對於他人的動機所下的判斷。這種判斷可能是對,也可能是錯。
學習承認自己受傷就只須要坦誠的表露感受。於是,我會說:「她不遵守諾言使我感到氣憤和被傷害。」
(二)懷抱傷痛
當我打開了傷口,自然感到十分痛楚。這時候,我學習懷抱自己的傷痛,我讓自己感受整件事對自己的打擊。
懷抱傷痛是體貼自己深處的感受,是神所賦予人的情感。眼淚也是神賦予的,眼淚流得合宜是對神的尊重。
懷抱傷痛是體貼自己,不讓抑壓的情緒侵蝕自己的身心健康,我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去接觸和表達內裡的種種情緒,在不危害別人的情況下,我表達憤怒和不忿。
當我懷抱自己的傷痛時,我就是自己情感的主人。逐漸地,我分別出「你傷害我」和「當你如此的說,和如此的做的時候,我感到受傷」兩者之間的不同處。前者的「我」是被動的受害者,後者的「我」是自主的感受者。
在懷抱自己傷痛的過程中,我也漸漸地明白到一點:我對某件事,某種行為或某種話語的理解,使我產生這種感受。而我對事件或對行為的理解,都是受著自己的背景和價值觀所影響的。
(三)與傷痛同行
當我能夠承認和懷抱自己的傷痛時,我就能夠有力量可以繼續上路。我把傷痛的事件看成自己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我彷佛宣告說:「我能夠成為今天的我,是因為那件事,那個傷痛。」
我決定照顧自己的健康,踏踏實實地活在當下。我學習不後悔過去,但卻不忘記昔日的一切,為要得著更深的醫治。雖然,每次回憶舊事時總會有點難過,但我已不再受困於其中。
至於那些間接或直接令我感到受傷的人,我要決定是否繼續與他們維持關係。假若我選擇與他們保持距離,我無須向他們表白自己的感受和經歷。但是,假若我選擇與某人繼續維持或發展關係的話,我會坦白向當事人說出自己的感受。然而,無論我做怎樣的決定,都不是出於忿怒或恐懼。
寬恕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漫長、悲傷的過程。我不能教條主義地催迫自己,即時放下憤怒和悲傷的情緒,但我卻需要不斷地抉擇去寬恕。終有一天,我們能夠經驗到寬恕帶來的祝福。那時候,我們也就能夠明白到莊范尼亞(Jean Vanier)所寫有關寬恕的一番話:
寬恕是明白和感受別人的痛楚;是一份憐憫;
寬恕是接納人的生命是破碎的生命;
寬恕是放下對別人不切實際的期望,不再渴望別人成為他們不能成為的人;
寬恕是釋放別人,不再使他們為過去曾做的事一生歉疚;
寬恕是幫助別人開花結果,使他們發現自己生命的美善。
(~ The Broken Body, p.106)
~ 摘錄自譚沛泉。《孤單‧獨處‧友誼》。頁103-106。
>>May 17, 2006 at 1:44:25 AM GMT+8
2006 年 5 月 14 日 星期日 【晴】
Spring的弟弟,旭東,回天家了。聽到消息的時候,心裡一沉,啊。一直緊貼
著Spring的blog,都有預感的。但此刻,感覺似真似夢,有點遊魂。
想起自己接到媽媽回天家的消息時,完全不可置信。整個人,像失了魂似的。
一趕到家裡,就是媽媽的喪禮。在殮房看見無聲無息的媽媽,摸著她冷冰冰的額頭
,直到蓋上媽媽的棺木,前後還不到一個小時。
對著棺木內的媽媽大喊,多麼希望多看媽媽幾眼……旁人把我拉開了。想起來
,完全沒有時間與媽媽好好告別。可能也是這樣,哀傷的時間好像比別人長,常要
在心中一次又一次的告別。
有位老同學說,可能媽媽最愛我,所以不讓我看到她最後的時刻,為了要讓我
留下她最美好的記憶。表妹看到媽媽最後的時刻,她說媽媽是一個勇士,奮鬥到最
後一刻。
想起了一家人,他們的父母開著賣菜車時被大卡車撞上,失火,燒成灰燼。五
個兄弟姐妹,突然之間失去了父母。他們也沒有機會與父母告別。相信他們的傷痛
,也是深一點。
近來,面對著不知何去何從的局面。奶油多提醒我要給他足夠的時間告別。我
會的。
願 好好相聚,好好告別,好好活下去。
>>May 15, 2006 at 3:01:21 PM GMT+8
2006 年 5 月 14 日 星期日 【晴】
「我們必須帶著孤單一起做人,一起生活。沒有一個人能擺脫孤單而
活得真實。雖然我們可以設法隱藏、否認,或以損人利己的行為來暫時填
補孤寂的心,但是孤單遲早會再度浮現。
我們若不正面地面對孤單,就是對生命放棄,對自己不誠實。其實,
孤單提醒我們是人,是渴望人情溫暖的人。
孤單並非全然壞事,從來不感覺孤單孤單才是可悲、可怕的。感到孤
單表示我們仍然活著,表示我們曾經愛過和被愛過,也表示我們正在尋求
愛。感到孤單使我們渴慕回歸於神。」
~ 譚沛泉。《孤單‧獨處‧友誼》。頁43。
>>May 14, 2006 at 4:50:01 PM GMT+8
2006 年 5 月 12 日 星期五 【晴】
媽媽的破衣
媽媽有一件破衣。今天洗了,乾了,明天立刻再穿;總是如此,每隔一天就
穿這件破衣。
那是一件沒有領子也沒有袖子的T恤,由於已經洗過無數次,看起來實在很
殘舊了。領口已經越來越開,袖口也越來越寬鬆。我看不過眼,問媽媽為什麼總
是穿這件破衣,她說:「因為夠涼爽。」
媽媽穿這件破衣的時候,配的是一件粗布的短褲。她不但在家裡喜歡這麼穿
,連上街也這麼穿。爸爸每天早上都抱她坐進汽車,再以輪椅帶她上街吃早餐,
然後逛超級市場,她都是穿著破衣與短褲。
有一次媽媽去醫院復診,也是穿著破衣與短褲,而且與往常一樣,完全沒有
用衣物遮住她切了右小腿的右腿。很多人對坐在輪椅上的媽媽投以奇異與可憐的
目光,因為他們也發覺媽媽的左身中了風。
我坐在媽媽的身旁,感覺很不自然。但媽媽完全沒有不自在,她仍是靜默的
、安然的,等候著見醫生。上車回家的時候,我輕聲的問媽媽:「媽,剛才那麼
多人說你很可憐,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呢?」媽媽淡定的回答說:「不會,
世上比我可憐的人多的是。」
那一刻,我被媽媽對自己的看法,深深的震撼了。媽媽不怕露出她沒有小腿
的右腿,媽媽不用華麗的衣物遮掩自己殘病的身軀;媽媽對自己生命的信念與敬
重,完全不受他人片面或偏面的眼光所影響。
媽媽穿著破衣的日子,也是她人生最後的一段日子。只剩下右手可以自由活
動的她,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坐在床上,看電視或聽歌,也把我給她的所有
雜誌都看完。
由於天氣炎熱,喝多了水需要方便,或者要換衣服等等大小事,一切都需要
爸爸的服侍。所以,媽媽最喜歡穿那件破衣,也不是沒有客觀的因素。
看見媽媽對破衣的鍾愛,我特地上街尋找同樣的T恤。找了好幾個地方,終
於讓我找到了。我馬上一口氣買下好幾件,希望可以讓媽媽怎麼穿都穿不破。媽
媽看見那一堆新衣時說:「這些夠我穿十年了。」
事隔還不到一個月,媽媽就因急性腎衰竭,很突然的去世了。當時我沒有在
她身邊,遠在大西北。我想起媽媽說的「這些夠我穿十年了」,不禁深深佩服與
驚訝她以一顆那麼平實的心,接受自己不斷惡化的病情,從來沒有逃避或怨天尤
人。
她甚至沒有想過自己那麼快就去世,她覺得至少還有十年要過,可能也繼續
抱著要看見我們三姐弟成家的心願。
回想起來,媽媽的破衣,似乎在述說著她對自己生命故事的尊重、勇氣、堅
毅、恆忍與安然自在。她的病情不斷惡化,旁人對她有很多的不諒解與誤解,甚
至還有很多指責與埋怨;但她一直都是以一個平常心,默然的接受一切,從來沒
有刻意的為自己辯說什麼。
在最後那段日子,她對自己的生活與活動,已經沒有什麼太多的選擇。要吃
什麼都不能自己去拿,是我們決定了她每天可以吃什麼;要去那裡,都是爸爸帶
她去,當然爸爸已經是很盡力的每天都逗她開心。
媽媽唯一可以選擇的,可能只有那件破衣。我們為了自己好過,想禁止她穿
那件破衣;但她想要舒適,或表達她仍可以選擇自己的生命,她堅持要穿那件破
衣。媽媽對生命的信念與價值,已經超越旁人對她的定位,或外物對她的掩飾。
媽媽以她的破衣,在所有欲加諸於她身上的枷鎖中,衝破了所有的框架。破
衣所袒露的,可能是一個赤裸裸的信念──上帝看她生命的尊貴,非同人看她的
諸多評論與辱沒。
媽媽以一顆最赤忱的心,在她已近乎無可挽回的殘病中,每天仍然盡本分的
生活與吃藥,為自己的人生賦予崇高與神聖的敬重,默然接受生命的真實寫照。
她從來沒有屈就在他人無知的言論下,也沒有逃避病痛與死亡對自己生命所
帶來的苦楚與威脅,更沒有扭曲從上帝眼中看自己的價值,並且一直奮勇作戰,
直到最後的一口氣。
媽媽去世後第三天,我才趕到家裡為她奔喪。在殮房看見無聲無息的她,我
心碎了。穿在她身上的,是好多年前我在香港買給她的套裝,是她最喜歡的一套
。但留在我心中最深刻的印象,仍然是穿著破衣的媽媽。
那不是一件破衣,而是一件因對生命的至高崇敬而發出神聖光輝的,單單屬
於媽媽的,媽媽的衣服。
2006年母親節前夕
>>May 13, 2006 at 6:08:16 AM GMT+8
2006 年 5 月 12 日 星期五 【酷熱】
我想飛
>>May 13, 2006 at 3:13:28 AM GMT+8
2006 年 5 月 5 日 星期五 【晴】
尋回媽媽之路
媽媽去世快要二十個月;媽媽是離去了,於我卻成了一段尋回媽媽的漫長路程。
自有記憶的四歲以來,就是與祖母兩個人生活在一起。第二年媽媽與妹妹回到家裡
(之前我們三個都與在木山工作的爸爸在一起)。把我先送回家與祖母生活以預備次年
上幼稚園的這個安排,幾乎造成我無法肯定誰才是我的媽媽。
從小已經有人說我是祖母生的,甚至還有人說我是姑姑所生;可能覺得一直都是祖
母養育我,以及我長得有點像姑姑吧。自小就與祖母住在樓下的同一個房間,所以我的
瑣事都由祖母照管;媽媽卻是住在樓上,所以覺得與她很有距離,感情上也比較疏離。
祖母管理家裡的大小事情,對家人與事務都有一定的要求與期望。她甚至可以說是
家裡的權力中心。媽媽是嫁進來的,而爸爸又長年在森林裡工作,所以媽媽自然很容易
被祖母的霸權邊緣化,甚至連養貓的樂趣都要受到祖母的壓迫與叱罵。
媽媽對我們的緊張則只有顯明在我們上街外出的自由方面;她按時開車接送我們上
學放學以及去教會,此外極少允許我們外出。所以在少年時期太常要去教會開會時,媽
媽都頗有怨言。
大前年媽媽因為糖尿病而切除了右腳膝下部分,從此也要面對很多人的指責,特別
是祖母與某些人,都認為是媽媽自己的不節制所造成的下場,甚至還有人以高姿態教她
要向上帝認罪禱告;兩個多月之後媽媽左身中風,更被認為是拖累了全家人。
所以前年在媽媽突然去世之後,我幾乎要崩潰。我曾經也好像祖母與某些人那樣,
責怪媽媽不愛惜自己(以致她在48歲就離開了我們),另外就是對媽媽充滿了愧悔與
內疚,覺得還未盡心盡力服事她與愛惜她。
但也就在媽媽去世之後,我不斷的重新發現媽媽的生活片段,也陸續重組媽媽的生
命特質與許多零碎的畫面,直至重新尋回與肯定媽媽在我生命中的決定性位置與深遠的
影響力。
讓我感到最激動的回憶,是在十三歲那年,因為面對陌生的馬來西亞國家語言,即
馬來文,還有分數奇低的圖畫科,常常在放學回家之後就哭哭啼啼。有一天媽媽忍不住
了,問我說:「你不是信耶穌的嗎?為什麼不能忍耐呢?」
媽媽的一句話,不但救了當時想自殺的我,也賦予我無比的力量面對當時的困境。
從此以後,每一次面對人生的逆境,都會想起媽媽的這句話,然後咬緊牙關的走下去。
在媽媽只剩下右手可以活動的那段日子,媽媽默默承受著身邊的許多指責與暗諷,
卻從來沒有為自己辯護。媽媽以她一貫的沉著、堅韌、毅力,繼續看醫生,繼續吃藥,
繼續嘗試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極其疼痛的針灸。
媽媽以莫大的忍耐,為自己的人生體現了最大的尊重,像一個勇士般的奮鬥,直到
最後一口氣;媽媽的一生都以過人的忍耐,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
媽媽面對人生最後一個階段所表現出來的度量、勇氣與剛強,遠勝過她的悲怨與憂
愁。媽媽的這些態度,繼續挽救我性格中所隱含的悲觀與容易放棄的傾向。在陰暗的路
途上,媽媽最大的痛苦,卻成了我最大的拯救。
雖然媽媽在家庭中一直與祖母的霸權週旋,她卻能冒險為自己創造出一片天空;像
走鋼絲式的嘗試在家養貓,高峰期的時候養了四隻貓,漸漸的,那些貓甚至也減低了祖
母的敵意。
媽媽總有不畏強勢的精神,為人做事都公私分明,且能在所不惜的持守許多重要的
原則;她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也很有智慧的劃清與其他人相處的界限與方式。
有一次,在外地的我接到家鄉某些魯莽人的無理取鬧與指控,心裡相當恐懼與害怕
。在那時刻,媽媽卻展現了非一般婦女所具有的勇氣與力量,不顧自身的危險,毅然上
門找那些人理論與解釋。
媽媽過人的膽量,總是叫我驚訝無比。記得在她剛剛學開車的時候,曾經連人帶車
衝進馬路旁的大水溝。但這沒有阻撓她繼續開車,後來她也是教會中第一位開著大輛的
福音車載送少年人來教會。後來當我開始在教會服事,之所以有膽量開福音車,也是媽
媽的精神賦予了我膽量與決心。
有時候,媽媽直接表現她無比的勇氣與力量;有時候,她把這些能量化為隱藏的忍
耐與尊重,特別是對於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某一件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媽媽需要付出
極其痛苦的忍耐與尊重,為的是給予我最寶貴與最重要的保護。
媽媽在生的時候,好像都是祖母打理著我的事,所以從表面看起來祖母好像是我的
媽媽。但在媽媽去世之後,我越發體會與看見媽媽在我生命中的主流位置,是她的生命
哲學與精神,賦予我力量面對生命的每一個陰溝與幽谷。尋回媽媽獨特的生命內涵,彷
佛重新接受到媽媽的教導;對自己,對人生,也開拓了新的境界。
「媽媽,謝謝您生下我,養育我,愛護我,保護我,更以您的生命作為我的榜樣與
力量。您的死亡,已經化成了我的生命。媽媽,我好想再像好多年前的某一個母親節那
樣,大聲的對您喊著說:『媽媽,我愛您!』」
大女兒於2006年4月接近生日所書寫。
>>May 6, 2006 at 4:24:38 AM GMT+8
2006 年 5 月 3 日 星期三 【晴】
對他們,多了認識,多了生氣,多了擔心;
但也多了禱告,多了情,多了掛念。
>>May 4, 2006 at 6:51:16 AM GMT+8
2006 年 5 月 1 日 星期一 【雨】
一回到家,就下雨了。在家聽著雨聲,也蠻寫意的。
午飯時,強哥告訴我們他去玩爬包山,得到冠軍,獲得一個獎牌。強哥好厲害啊!
另外聽BG說在工作上如何被投訴,那些理由,真是替他感到不值。人,是怎麼了?
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把水蝴蝶分送給六位朋友,大家都好開心。
分擔的痛苦可以減半;原本是難行的路,有朋友一起走,變得既輕省又快速。
>>May 2, 2006 at 1:17:27 PM GMT+8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