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死而無憾
正午抵達坪洲,烈日當空,熱的不得了。那時候最想喝的,是冰冷的可樂,馬上就買了
一罐來喝,哇,冷冷的,有氣的,好舒服。
到處走走之後,發覺喝了可樂令人更口渴。接著最想喝的是冰冷檸檬茶。衝進茶餐廳點了
一杯冷檸茶,雖然沒有想像中那麼冰冷好喝,但也算是解了渴。
後來去到大澳,逛了一陣子,臉蛋已經越曬越紅。心中再昇起要喝冰冷檸檬茶的慾望,又
隨意衝進茶餐廳點了一杯。餐廳內冷冷的冷氣,加上冷冷的檸茶,在那種熱到令人發狂的天氣
下,真是天堂式的享受了。那杯冷檸茶,有六片檸檬!想起家鄉的檸茶,才那麼一兩片檸檬,
馬上覺得這六片檸檬,就像六片黃金那麼珍貴。
在冬天肚子不舒服的時候,最想喝的是美祿。好多年前登上沙巴神山的時候感到不舒服,
那時最強烈的渴望就是喝一杯熱騰騰的美祿。想不到真的有機會喝,喝了好舒服,也覺得死而
無憾。那一杯美祿,是一生中最難忘的。
其實我想問的是,平常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可樂、冷檸檬茶或美祿,但不知道為甚麼在某一
種天氣或狀況下,會那麼渴望要喝,並且在喝到的時候,都感覺死而無憾?
>>August 31, 2006 at 3:30:14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愛憐
前天搭巴士,坐在下層右前邊靠走廊的位子,我右邊靠窗的位子則是空的。有一對很年
長的公公與婆婆上車。公公慢慢走到我的位子,心想自己快要下車,就縮一縮雙腳,讓公公走
進我右邊的位子坐下。
婆婆呢,站在巴士前左方的位置,因為巴士開的快,她正費力的在手袋內找錢給車資,同
時還要小心保持自己的平衡。我本預備走去最後邊的位子,把原來的位子留給婆婆。但看見有
很多其他乘客上車,而婆婆又還未找到車資,就仍然坐著不動。
其實從上車開始,婆婆已經多次望向公公,並發出愛憐的笑容,看公公是否安然坐下,然
後繼續在袋中找錢。從婆婆疼惜與愛憐的笑容,我猜測他們應該是一對白頭偕老,也是患難與
共的夫妻。
最後,婆婆終於慢慢走過來。她仍然帶著愛憐的笑容,我向她揮手,示意她坐我的位子,
她客氣的搖手說不用。我站了起來,再揮手叫她過來。在不斷的道謝聲中,她緩緩的坐下。
我走到巴士的最後一排位子,坐在最危險的中間的位子。咦,發現了「新大陸」,右邊一
個媽媽抱著一個一歲多的小女嬰,她的眼睫毛長的不得了,並有肥嘟嘟的面頰,可愛極了。我
一直望著BB,希望她也看一看我,那我就可以逗她玩了。後來是那位媽媽發現我的注視,就把
BB轉一轉讓她看到我,哈,她馬上假裝害羞,把眼睛咪起來,好可愛,好好玩。
無意間我抬一抬頭,看見前面剛才那位婆婆,正望向我們,並看著我,發出一個輕輕的、
感激的、愛憐的笑容。那一刻,覺得身邊的小女嬰與婆婆,都特別的可愛可親。尤其榮幸的
是,分享了婆婆對公公的愛憐,覺得自己也被圈進他們之間那長長久久、細膩溫馨的親情裡面
了。
>>August 31, 2006 at 3:29:12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寫意遊
中午從中環搭渡輪去坪洲,走了大半個坪洲,但因為太熱而沒有上到手指山。吃了美味
的XO醬豬扒炒米粉之後,正好剛上去梅窩的橫水渡。
從梅窩坐巴士前往有「香港威尼斯」之稱的大澳,在附近走走看看,吃了一份奶油多,也
試了一口南瓜眉豆茶果,然後正好有巴士前往東涌。在東涌逛一逛,就搭地鐵到太子品嘗日式
晚餐。
這個寫意的半日遊,貴在不經意、隨意、沒有事先計畫。最享受的是從梅窩前往大澳的那
一程巴士,看見重重山巒、林林樹木,讓人心曠神怡,感覺好像去了外國。開車的司機態度謹
慎,駕駛技術也很穩當,所以那一程讓人很放心,也很開心的欣賞著良辰美景。
最可怕的是從大澳前往東涌的那一程巴士。同樣的巴士,同樣的山路,但司機態度魯莽急
躁,駕駛技術讓人心驚膽跳,全程都在擔心會否發生意外,全身的神經都拉緊了。下車時,大
大鬆了一口氣,感謝上帝,大家平安抵達。
景色依舊,但因為司機不同,讓人欣賞的心情與空間也受到影響。幸好已是最後一程,並
未影響到對於整個半日遊的寫意與滿足感。
>>August 31, 2006 at 3:27:55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吃
燕子準備了炒米粉、兩菜、一魚、一湯及水果招呼我們,雖然總共才三個人,但大家好
像蝗蟲似的,將食物一掃而光。燕子犧牲假期,為我們準備豐富美味的佳餚,還要不斷抵擋睡
蟲的召喚與我們談天,真是窩心啊。
晚上康蒂也預備了豐足的晚餐。已經飽到脖子了,還要加上一碟的火龍果。最後,竟然還
有我的最愛--榴槤!大家還留了最大塊的給我。雖然才一塊榴槤,但吃下去的滿足感……
哇,人間天堂。
昨天去逛街,煎蠔買了一件牛油西餅給我當下午茶,我們就站在街上吃著。怕胖,怕貴,
已經好久沒買心愛的牛油西餅。雖然會增添脂肪,但那份心意……多謝煎蠔啊。
>>August 31, 2006 at 3:26:21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與自己和諧
可能從小缺乏父母正面的,或在言語上的肯定與鼓勵,內心中對自己的接納,總是差那
麼一點點。其中一個傾向就是追求完美,以為一定要做一個十全十美的乖孩子,才能得到別人
的接納與喜愛,即以別人的接納作為自我接納的先決條件。
媽媽去世之後,爸爸說了很多他們年輕時的事蹟,我則近乎瘋狂的追尋與思索她人生的種
種,希望把她的生命與智慧刻劃在文字中,世世代代的流傳下去。想不到竟然有一個意外的收
獲:透過這一切,我的父母彷佛重新介入我的生命,他們也一起在我的成長歷程中重新走過。
爸爸是一個剛柔並濟的男子漢,他的正義感與銳利的眼神,讓人對他又敬又懼;但他對我
們這個家,還有對媽媽,卻是負上完全的責任,以及付出最大的溫柔與愛護。
媽媽從福州家庭嫁來興化家庭,很快就可以講一口完全沒有福州口腔的興化話,除了頭幾
年與爸爸一起在木山,她一直是一個人撑住這個家,照顧我們三姐弟,並忍受祖母的脾氣與挑
剔。媽媽有過人的耐心,並因為她的忍耐寡言,凡事不為自己辯解,以及對每一個人的尊重,
我們家才得以保存。
看見爸媽這樣的生命,並在他們的生命面前揭開深鎖的心扉,再以之對照自己成長的缺陷
與黑暗,我的生命彷佛經歷了一場洗禮;我仍是我,我的優點與缺點繼續存在,但我與自己,
越來越靠近,也越來越和諧。
從小因著成長中其他人的影響與教導,導致我以為只要否認、逃避,或以更高的意義去詮
釋負面的經歷,就可以締造一個完美的自己與人生。
然而當我重新從爸媽的言行學做人的時候,我才看見一個有缺憾、黑暗、污點、失敗等拼
湊起來的人生,才能襯托出生命的美與完整,也展示出一個平衡與踏實的人生。所以,我應該
接受並與所有的不喜歡與不完美相處,並將它們擺放在適當的位置,不應過於批判與苛刻,生
命自然就回歸平凡與和諧。
踏實面對人性的陰暗面,踏實承認心裡的不安與恐懼,踏實接受對人生的不滿與困惑;與
自己和諧的路,由此開始。
>>August 31, 2006 at 3:25:21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心碎
在青出於藍中常聽到這句話:
「心碎了,
但心仍然在跳動,
時間繼續在流動,
日子也要過下去。」
>>August 31, 2006 at 3:24:03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紅酒
好幾年前去巴黎探望大哥一家的時候,每一餐飯都喝紅酒,就像喝水一樣。紅酒的味道
很舒服,給人一種「剛剛好」的感覺。聽說紅酒對血液循環與心臟都有益處,喝了紅酒,晚上
也睡的特別香甜。
第一次去和叔叔家作客的時候,他請我喝紅酒;那一刻,自豪可以透過紅酒與英雄好漢溝
通。那班愛喝酒的執事也喜歡喝紅酒。曾經在吉爾吉斯買過幾支紅酒,味道都不錯。
其實我對紅酒並沒有什麼認識,只會傻傻的喝,喜歡的喝;可能覺得喝紅酒,是一種享受
的感覺吧;至於喝啤酒,不知道是想把自己的苦澀溶進啤酒,還是讓啤酒的苦澀深化心中的苦
澀?
對了,紅酒說的是享受與快樂,啤酒說的則是無言的痛楚。喝紅酒,最好與很多人一起
喝,慢慢喝,慢慢享受交誼的快樂。喝啤酒,多數是一個人孤單的喝,或一兩個人一起就夠
了。看世界杯或在燒烤會喝的啤酒,則另當別論。
在苦不堪言的日子,啤酒陪過我。但這時候最想望的,是一班油城的朋友,包括那班一起
喝酒的執事們,你們給了我五年多最快樂、最難忘的日子;此刻,好想與你們喝喝紅酒啊。
>>August 31, 2006 at 3:23:22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酒
小時候很想試試當酒鬼的滋味,以為只要有酒、豬肉乾、花生,就是酒鬼了。但小時候
最多只有Shandy可喝。長大後認識了幾位喜歡在華人新年一起喝酒的執事。其實所謂一起喝
酒,也只不過是喝一點點加了冰塊的XO或Martell,但是已經可以感覺到當酒鬼的滋味,興奮的
在心裡吃吃笑。
多年前,在家裡過了年,要回去服事的地方時,先母塞了幾罐Heineken Beer給我。我說我
不會喝,但她硬是要我帶走,至今都想不起她當時有否說了什麼原因。
過了幾個月,黃子一聲令下,我動手寫第一本著作。有一天晚上在趕稿時心血來潮,想裝
成一個苦命作家:跪在地上,把被子蓋在頭上,開了一包薯片,以及一罐啤酒,一邊吃喝,一
邊寫稿,然後想像著自己已經寫到快要吐血,像古代十年寒窗的苦命秀才那樣。那實在是一個
很難忘的晚上。
試過不同牌子的啤酒,青島啤酒不錯,Gunness Stout的味道比較濃,價錢也比較貴。那次
與糖姐姐吃飯,她問我喝不喝酒,我說可以喝一點。想不到她拿了一罐Gunness Stout出來。可
以陪她喝啤酒,我是感到開心的。那次在澳門與三尼及雅斯敏品嘗葡國餐,喝著啤酒,也很難
忘。
常聽說「借酒消愁」;嘗過酒之後,對於這句話,的確開始有多一點的體會。
>>August 31, 2006 at 3:22:36 PM GMT+8
2006 年 8 月 30 日 星期三 【酷熱】
空間
早上在敬拜中聽道,雖然身體疲倦,但覺得整篇道給人很有空間,讓人可以一邊聆聽,
一邊在心中回應上帝的話,可以在輕省的心靈中反省。
想起了上個禮拜的講員是不斷的講很多例子、見解、解釋等,給人的感覺是太沉重了,沒
有空間去裝載,沒有空間回應或與上帝對話。
前者高舉聖經,後者高舉自己;講道中給人空間,不但重要,更是留空間給神工作。做人
也一樣,給人空間,即給自己空間,今日留一線,他日好相見。
>>August 31, 2006 at 3:21:17 PM GMT+8
2006 年 8 月 26 日 星期六 【酷熱】
說的好聽
年少時跟著團契的哥哥們,做過狂妄的事:一起溜去另一個堂會,聽一位叔叔級人物
批判著宗派與教會的種種問題。那種刺激的感覺就像是入了私會黨似的,對於當時開始叛逆
的我,正中下懷,眼界大開。
在那兒聽到了各種的內幕消息,才知道自己表面與實際的差距,大的難以想像。所謂的
教會有太多的事情,都是說的好聽,行起來卻是邋遢糊塗。
最近看著他哭了一場又一場,我心裡也異常難受,甚至無法入眠,都凌晨了還爬起來寫
東西。想起他的嚎咷哭訴,無奈與沉重,一直鬱悶在心中。
與所謂高層交過手的都知道,名譽比實際問題更重要,大肆推廣與招生,說的好聽就好,
內部問題可以遮蓋多少就多少,學生的死活,沒有多少人理會。表面風光,但學生的心碎哭
喊,他們卻永遠聽不到。
看見國外的教會來取經,看到他們拜訪的對象,心裡大喊不妙。又是那些說的好聽,行
的邋遢糊塗的,虧國外來的還當他們是寶,回去大大高舉與效法。
心中的這團鬱悶,濃的化不開。專注維護名聲響噹噹,說的好聽就好。另一邊敲起的喪
鐘,卻沒有人聽的見。
>>August 27, 2006 at 3:09:43 AM GMT+8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
廣告 |
|
|
讀者留言 |
|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