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       申請日記       用戶列表
Powered By : Showhappy.net

藍天白雲 (請至 http://meeling.blogspot.com)

日記

日記主簡介

<<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

2005 年 1 月 4 日 星期二 【晴】

04年有一個遺憾: 多年前一位朋友幫我設立的網站, 因為某種原因而被取消了. 當中收錄了多年來不下百份的小文章. 心裏在掙扎, 是要慢慢找回那些不成文但帶著記憶的文章再擺上網? 還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都不容易.

>>January 5, 2005 at 4:21:59 AM GMT+8


2005 年 1 月 4 日 星期二 【晴】

這幾天不斷回想過去一年最深刻的經歷......當然是媽媽的過世(22.08.2004)......

在此, 附上媽媽去世後的一些心路歷程......

(一)

與媽媽說再見

18號中午,由於媽媽去醫院檢查腎還未回到家,我找了牧師載我去機場。然而才開車不久,爸爸就打電話來說他們到家了。心想爸媽也累了,就叫他們留在家裡就好。

過了一陣子,爸爸又打電話來,說媽媽堅持要來機場。我到機場辦好登機手續,他們就到了。看見媽媽的手貼了好多膏布(因為去醫院照腎),我心裏好難過。 爸媽說,生病好辛苦啊,妳可要顧好自己的身子。然後依依不捨的,目送他們回家去。

登機之前,爸媽來電話,叫我多保重。轉機時,他們又來電話,媽媽特別囑咐我要小心身子,多喝水,因為我時常都頭痛。我聽了心裡一怔,因為我當時正在頭痛啊。記得當時媽媽還說,她自己受苦,換取我們的平安。我聽了就說不是這樣的,因為我相信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各有自己的平安。

到了新山,爸媽又來電,我說一路都平安。晚間抵達新加坡,我也致電回家報平安。次日飛香港之前,我自然又報個平安。到了香港,照例又立刻報平安。當晚,媽媽關心我跟著去大陸的事,我叫她次日下午打來向我拿大陸的電話號碼。

20號,我一直在等媽媽打電話來。到了晚上,就忍不住打回去。接電話的是祖母,我心裏不禁的感到不安,因為平常都是媽媽接電話的。聽祖母講話又支支吾吾的,感到很是可疑。後來要妹妹聽電話,才知道媽媽又入院了。

過了不久,爸爸從醫院致電來,然後媽媽與我講話,她的聲音好微弱,我聽了好心疼。她說,又入院了。我說沒關係,很快就可以出院了。我知道媽媽最怕去醫院,心裡好疼好疼,卻是忍住淚水。

21號,我一大早就出發前往西北。途中凡是不用飛行,我都開著電話,希望接到家里的電話,看看媽媽怎麼樣了。到了晚上,爸爸打來我朋友的國際漫遊,因為我的大陸號碼打不到。爸爸說,媽媽檢查了心臟,沒事。我聽了也感到放心。

22號中午,朋友收到一個短訊……是妹妹發的,說媽媽……回天家去了……我看了完全無法置信,馬上打電話回家,卻是沒有人接。然後打妹妹的手機,無法接通。接著打去姑姑家,表妹接電話,我問我媽媽怎麼了,她說,妳媽媽今早過世了。我說,是真的嗎?她說,是的。我已經無法控制自己,大哭了起來……

朋友抱住我,我已經不能自已……連說這是不可能的……?為甚麼會這樣……?!

後來姑姑打電話來,問我能否盡快趕回家。我說我一定盡快趕回去。接待我們的朋友就帶我們去更改機票,但最快也要次日的飛機。

當晚,徹夜難眠……一直回想媽媽的一生……自從她中風之後,身體一直受很多苦……現在回去天家,在理是好事……但在情,如此的突然,叫我們如何承受呢?我特別擔心爸爸,爸爸最愛的是媽媽,又極富愛心關懷忍耐的照顧了她這段時間,心中為爸爸心如刀割……

23號,一大早就去機場。轉機時間最難敖……途中還要與香港及馬來西亞的朋友保持聯繫,安排我的機票回家奔喪。下午一到香港火車站,馬上有友人載我去機場。另外也有幾位朋友已經在機場等著送我。

晚上11點多到新加坡,立刻有朋友載我到新山。次日,又一大早載我去機場回東馬。可是又要轉機,那三個小時,簡直比三天還要長……

到家了。淚水已經崩提……祖母抱住我哭……再抱住爸爸哭……然後姑姑就叮嚀我一些後事的處理……吃了飯,就前往醫院……要對媽媽說再見了……

到了醫院,已經有好多親友在。一些抱住我就痛哭了起來。進去幫媽媽化妝的時候,我聽從爸爸的千叮萬囑叫我千萬不要哭,以最強的意志力撐住,給媽媽上粉塗口紅,並且一直摸媽媽的頭髮……

然而開始安息禮拜的時候,我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盡情的哭了……媽媽,再見了!期待在天家再見了……

最安慰的,是在前往墳場的路上,我可以一直輕撫媽媽的棺木,還唱了一首歌……媽媽,最親愛的媽媽……我們天家再見了!

(二)

媽媽的相簿

早上,我們三姐弟在爸媽的房間,一來幫爸爸重新擺置衣櫥,二來再處理媽媽留下的衣物。

我在上週三剛離家,這週三竟又回到家;期間還去了中港星馬,更難以接受的是,媽媽在昨午已入土為安,她在之前可說沒有一絲離世的預兆。

整理媽媽的衣物時,看見一本她珍藏的相簿。一頁又一頁的翻看,發覺裡面完全是她與爸爸的二人甜蜜合照。第一張是訂婚照,第二張是結婚照,接著是好幾百張的合照。

當中有許多是在他們的房間、家裏、公園拍的,還有很多是旅行照。 媽媽很可愛的在照片旁寫了一些描述的字眼,而我這才知道媽媽的中文與表達是如此可愛。譬如:「我們倆的小房間」,「你看我笑得好奇怪嗎?」,「你猜我們在笑甚麼」,「我最滿意這張相片,因為太好了」,「老伴高高在馬背上,我不趕上去呀!」等等。

還有一部份是在12年前他們去吉隆坡探望我的時候拍的。有一張是在一對親嘴的恐龍石前拍的,媽媽寫著「這兩支恐龍好親親」。還有一張是媽媽在餵鹿吃東西, 她寫著「他喜歡吃我手上的羅治」, 還有一張是「沒給他吃生氣了哦」,「小鹿在那等媽咪來哦!」

接著有一張是在雲頂酒店,媽媽寫著「我倆的大女兒為我們慶祝廿週年結婚紀念。在雲頂酒店」,我看了眼淚不斷湧流出來。想起前不久,我與香港的同學剛寄了一張結婚32週年的賀卡給他們呢,沒想到已是最後一次有機會為他們慶賀了。

看著爸媽數不盡的合照,深深感覺他們真的真的好甜蜜好恩愛。爸爸最喜歡摟住媽媽的肩膀拍照,還有很多都是十指緊扣,十分讓人羨慕。

所以,媽媽的離世,我最擔心的是爸爸。爸爸最愛的人是媽媽,特別在這約一年的時間,媽媽失去右腳兼左身中風,一直都是爸爸全心全意全時間全方面愛護照顧媽媽。爸爸對媽媽無微不至的疼愛,是眾所皆知的。

照理來說,媽媽是最幸福不過,她的離世也是好得無比,再也不用承受身體的磨難。但從情感方面,爸爸面對最親密的老伴離開,如斯切膚之痛叫人如何擔負啊!

書寫的此刻,我望著眼前媽媽的遺照,是97年在香港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及遊玩時拍的。她的臉蛋圓嘟嘟,笑得眼睛小瞇瞇,非常開心。她的遺容,與這張照片不相上下。

昨午我十二時多抵家,一時多就進去醫院,為媽媽上妝。媽媽睡得很安祥, 膚色很自然。當負責人為媽媽穿上壽衣時,爸爸一直輕揉媽媽的手腳,也一直親暱喊著媽媽的名字,告訴媽媽去天堂是最美好的,因為再也沒有病痛疾苦了。

從抵家到下午四時,不過三個小時多,媽媽已安葬。這一週,彷彿發了一場又長又緊張的夢。精神仍在恍惚中,似乎未能接受媽媽已返天家的事實……

今天看了幾次媽媽的相簿,再看眼前媽媽的遺照,盡都是她滿足甜蜜的笑容。

我心猶痛, 但看見媽媽有幸福的一生, 也是稍有安撫了。


(三)媽媽是幸福人

媽媽是福州人。但自從她嫁給爸爸,大約一兩年就學好興化話,並在日常生活完全都是說興化話。

我們三姐弟從小就說一流的興化話。同時不知怎的,可能是常去外婆家,我們也說得一流的福州話;雖然媽媽在家從來沒有與我們說福州話。

我們家去的是興化人的教會,媽媽也都是與人說興化話。偶而與人說起我媽媽是福州人,竟沒有人相信;大家都驚訝於媽媽的興化話完全沒有福州腔。順帶一題,爸爸的福州話也是一流,沒有人會懷疑他不是福州人。

有趣的是,有時爸爸會對著媽媽說福州話,或者媽媽對著爸爸說興化話,很是可愛。我們三姐弟則是福州興化都行,完全沒有問題。

從語言的融合,可以看見爸媽感情的融洽。媽媽去世後的這幾天,爸爸告訴我們很多往事。媽媽十五歲就與爸爸訂婚。當年女方要求三千元聘金,爸爸一口答應;當時祖母在他大腿上捏了一把。

婚後,他們甘苦與共,共創未來。數十年來,爸爸的薪水都是全數寄回家,媽媽則負起家裏大小事。爸媽裏應外合,為我們築起安樂窩。他們互信互重互愛,給我們供應安全感,也立下了好榜樣。這一年多以來,爸爸照顧媽媽相當辛苦, 但他說,幾十年都沒有在家照顧過媽媽,這次一定要好好照顧她。

出殯那天,媽媽的一位朋友,平安,哭成淚人。她一見我就緊緊攬住我,一直說她是多麼不捨得媽媽,吃不下、睡不好、想不通,還一直捶胸口哀痛。

瞻仰遺容的時候,我已經哭得不成人,紙巾都快用完了。哪知,平安瞻仰遺容經過的時候,竟遞給我一包紙巾,讓我驚訝又窩心。平安是一個奇人,很多人都未必理睬她;但她與媽媽是好好的朋友,現在她也好愛我們。媽媽,妳有如此朋友,真是幸福啊!

媽媽切腳兼中風的這一年多以來,民都魯的教會,香港的教會同學師友, 詩巫的盧牧師夫婦與教會,以及妹妹工作的教會,都給予媽媽及我們一家人莫大的關懷與愛心支持,深深感動我們。爸媽總是「感嘆」的說,世上怎麼有如此有心的人呢?

如今,媽媽已經息了地上的勞苦,比我們先回天家去了。媽媽安葬在興化公會的墓園,這令我很感動;她好比一個宣教士,嫁進興化人的家庭,且成為永遠的興化人。

但我更覺得,媽媽未必是福州人,也未必是興化人,看回她的一生,她是一個「幸福」 (「興」化+「福」州)人;爸爸愛她到底是眾所皆知,我們三姐弟勉強也算像樣,祖母的無怨服事,還有在病痛受苦期間,深得一大班未曾謀面的教會朋友一直的禱告、鼓勵、安撫,以及數不盡的禮物……

媽媽,妳的一生未必很長,但已經很幸福……看見妳在最後睡得好安祥好安祥……我們都很欣慰。 妳得安息, 叫我們的傷痛暫時減少了一些……我們, 雲中見了!


(四)最好的事

媽媽回天家12天了。這段日子與爸爸談了好多話。那一天,他忽然問我,妳知道媽媽去世,最好的是甚麼事嗎?」我說不知道。

爸爸說,「最好的事是妳這兩個月放假在家,都有與媽媽一起。如果妳沒有在家,那就很辛苦了。」我聽了,心裡好激動,也好感動。

回想媽媽去世前我要離家的前幾天,我以一向的表達方式,書信,對媽媽表達心中的一些情緒,帶給媽媽煩惱。後來我再透過書信請媽媽原諒,也表達我對她的愛,還有我們三姐弟對她的愛。

沒想到,才過了那麼幾天,我就沒有機會表達更多的愛了。媽媽去世之後,這件事一直是我心中的一根刺。雖然與媽媽最後那幾天的親密遠勝之前的幾十年,也一直回想從我離家直到香港,媽媽是不斷打電話來表達對我的關心;我心仍不能釋懷。

一直到媽媽頭七那個晚上,我帶領爸爸與弟妹,一起唱詩歌、讀聖經、禱告,並分享心中的話。我說出很後悔在離家之前曾傷過媽媽的心。但爸爸聽了竟說不要緊,因為後來我已對媽媽表達清楚,也表達了對媽媽的愛。

這事之後,再聽到爸爸說了「最好的事」,我心是真的釋然了。我相信,媽媽已原諒與接納我。特別想起那幾天,媽媽是不斷的,在家也好,電話也好,不斷表達很多的關心,是前所未有的。比較在家的弟妹,當時也未察覺媽媽病情的嚴重,以為只是普通入院;我不禁感覺自己好幸福。

我自己則認為,最好的事是爸爸好愛好愛媽媽。他是媽媽全時間的看護,比得上三個全時間的護士或服事工人,是最好得無比的。

還有更可貴的,是爸爸一直都堅持帶媽媽上街,盡量讓媽媽過著她能行動的那種日子,光顧咖啡店、逛超級市場、到處兜風等等。

最好的事,是爸爸常鼓勵媽媽,以幽默化解媽媽的愁煩,以積極扶持媽媽面對健康重重地打擊與痛苦。

在這一年多當中,媽媽失去右腳,後又左身中風,難免信心動搖,灰心喪志。她對上帝發出疑問,對現實有埋怨,都是人之常情。還有就是想起以前曾在教會有服事,如今卻鮮有教會人士來關懷,心中難免傷痛或悲憤。這一切,都是爸爸多方的鼓勵與扶持,忠心陪伴媽媽渡過。

記得有好多次,我經過他們的房間上洗手間的時候,都看見爸爸親暱的摟住媽媽;媽媽一察覺,就會害羞的推開爸爸。我見了心中感到好羨慕,羨慕他們的恩愛。有時候聽見他們在打情罵俏,很是可愛又可笑,心中自是感恩。

30多年的感情,我相信媽媽在爸爸心目中的地位,無人可以取代。

爸爸,才是媽媽「最好的事」!


(五)爸爸好勇敢

媽媽回天家的第十六個晚上,我們一家人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我問爸爸,「有沒有想念媽媽?」爸爸忍著淚水說,「有,但有甚麼辦法呢?」

我聽了,再看到他痛苦的面容,眼淚就崩堤了……

爸爸愛媽媽心切,心中的苦痛比我們不知更甚多少倍。然而,爸爸卻是好勇敢。前幾天,爸爸幫忙載一個教會的婆婆去醫院看醫生。那個婆婆患的病可說是與媽媽的一模一樣;我多擔心爸爸觸景傷情。

但是爸爸好勇敢,他若無其事,又很熟練的用媽媽留下的輪椅推著婆婆進出,也熟練的帶她到相關的部門看醫生。送婆婆回家之後,爸爸還很擔心婆婆是否會記得下次去複診,也擔心這個獨居婆婆在家的平安。我欣賞爸爸的心還有空間去關心別人的需要。

另一天,我與爸爸前往一間咖啡店,是爸爸與媽媽最常光顧的那一間。我們不期然坐在之前最常坐的位子。心中的悲痛湧了上來……好難受。相信爸爸的心中是更加不好受,但我們都沒有說甚麼。

如果是我,或許不會這麼快就有勇氣到處「舊地重遊」,不敢觸景傷情。但是爸爸很勇敢面對一切,所以我特別佩服他;尤其是經過他與媽媽常去的地方時,他會說還好以前都有帶媽媽去那些地方走走,現在就沒有遺憾等等的話。

在街上遇到老朋友,爸爸也很自然的告訴他們媽媽去世了。我不肯定這樣做是會讓爸爸更習慣這個事實,還是每說一次會更加傷悲;但每每看見爸爸的朋友以同情的目光,再拍拍爸爸的肩膀,連我也領受到一點安慰了。

還有一個作用就是:悲傷因分擔而減半。當爸爸說及媽媽的去世時,對方也不期然會說起自己的重擔,可能是自己正在面對的病痛,或經歷過家人離世的痛楚與無奈,又或是心底從未說出的一些痛苦等等。

我看見爸爸傷痛的心,在這過程中竟也稍稍得了些絲安撫,甚至還反過來鼓勵對方呢。

爸,謝謝你的勇敢,教導我如何接受媽媽離世的事實,以及如何去面對這個傷痛。好難,好辛苦,但我會嘗試。是的,我會嘗試。


(六)半夜的天使

我在18號離家;21號晚上抵達中國大陸西北,22號中午接到媽媽回天家的短訊,頓時晴天霹靂,無法置信,不禁號啕大哭起來。身邊的好友抱住我,與我一同哀哭;若沒有她,我真不知如何踏上這艱辛的千里奔喪。

姑姑來電,著我盡快趕回家。剎那間,心中的慌亂,無法言述。幸好內地的兩位朋友,馬上陪我們到航空售票處,更改以及安排可以盡快離開的機票。她們仿如忽然從天而降的使者(我們在之前的十多天,一直聯絡不上她們呢),奇妙的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刻出現,為我們解決了最緊急的事。

接著就是請香港的朋友幫忙訂從香港飛回東馬的機票。次日我們從西北離開,轉機的時候就著急的等候機票的消息。幸好有一位馬來西亞籍的旅行社工作人員幫忙,為我安排了可以在最短時間之內抵家的航班。

然而出現了兩個困難,一是我抵達新加坡的時候已是晚上十一時多,二是在港買不到從古晉到詩巫的機票。我馬上聯絡在新山的朋友,看看如何代為安排。心想到時可以從新加坡乘搭計程車到新山,但又擔心在半夜如何向友人索取機票,因為次日是一大早的班機。

就在我感到煩惱的時候,新山的友人來電,說有一位與我僅有過一面之緣的朋友,將從新山開車到新加坡接我到新山,並接待我在她家過夜。我聽了馬上說那太不方便了,何況又是在半夜,千萬不可如此安排。但友人說,一切已安排好了。

就這樣,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內,所有的轉接都安排妥當。心中迫切的禱告是,希望路程上沒有任何航班誤點。

從西北順利飛到深圳,只誤點了十五分鐘。馬上乘搭計程車到羅湖關口,再搭火車到沙田。香港的朋友已找了一位教會的弟兄,在沙田小巴站等著載送我們到機場。幸好路上沒有甚麼塞車,很順利的抵達機場。

在機場,已有四位同學在等我們。無奈心中的感動,已因著一夜的不眠,兩個白天的哭泣與搭飛機趕路的疲累,而無法表達出來。後來有兩位神學院的教授,老遠從長洲趕來機場,為的是要送上祝福與禱告。

在滿聲的支持與禱告祝福中,我踏上了飛機。整個航程中,一合上眼就看到媽媽,完全無法入眠。到了新加坡,「半夜的天使」載著我上新山,還細心的買了一張五十元的電話儲值卡給我方便聯絡家人親友。

其實這一路上,不止一個「半夜的天使」;每一個幫忙的朋友,都是「半夜」的天使。「半夜」,就是特別不方便,特別困難的時候;在「半夜」,一個又一個的天使出現,圍繞與幫助我們。

媽媽喪禮過後,家人說,二舅阿德,二叔阿發,還有姑姑, 幫忙我們很多很多。他們,是我們「半夜的天使」。當晚二舅來我們家,對我說,妳那班民都魯教會的弟兄姊妹實在疼愛妳;的確,他們活生生的愛心,是我們真實的「半夜天使」。

我也驚訝看見生命堂、老越、美里、泗里街的教會,給我們送來花圈與帛金; 他們是一群「隱藏」的「半夜天使」。這次我再上路繼續進修,也有「半夜天使」供應了我的機票。

這一年多,我們家經歷的患難特別多;但背後的「半夜天使」原來是更加多。 當中免不了看見許多人的冷漠;但我鼓勵家人要多多成為別人的天使,特別是對那些貧窮、病痛、孤單的人。

人生處處有患難,但願我們多伸出「半夜」的援手,那麼到處……就不難有溫情了!


(七)爸爸的愛加倍了

媽媽安睡主懷第28天;第一次在沒有媽媽的送行之下,我出門繼續進修。

出門之前5天,第一次經歷心口劇痛,呼吸痛、吞食痛、喝水痛,還有就是躺也不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這個情況讓家人很擔心,特別是爸爸。除了苦勸我看醫生,就是苦口婆心要我千萬好好照顧自己;一句「媽媽不在了,我更要好好照顧你們」,讓我激動又感動,乖乖的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是感冒,但看了兩次也不見效。

可能是「心病還需心藥醫」,藥物對我完全沒效。爸爸似乎明白我的心,一直勸慰我別擔心家里,放心去完成學業,因為他一定會照顧好家里的一切。我聽了躲起來流淚,訝異爸爸看穿我的心。

的確,我就是放心不下家里,特別擔心爸爸,希望多陪陪他,與他一起經過這死蔭幽谷。記得當天在大陸西北接到媽媽回天家的消息,除了激動得無法置信,最讓我心絞痛的就是爸爸;因為媽媽是他最愛的老伴,也是這一年多全心全意愛護照顧的親密愛人。

如今媽媽忽然離去,真擔心爸爸會無法承受這生命中至深的、斷腸碎肝的痛。然而爸爸的堅強,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囑咐我不用急,要小心,好好安排一切才回家奔喪。他的鎮定、他的平穩,暫時安定了我的心。

後來家人告訴我,爸爸一直都沒有哭,直到我安抵家門擁抱他的時候。

在媽媽頭七的晚上,爸爸告訴我們,他一定要撐住以辦好媽媽的身後事。當晚,我鼓勵爸爸可以哭,他說他有。我讀一段聖經給他聽,是關於耶穌在知道他的朋友,拉撒路死了的時候,耶穌哭了的那個事件。爸爸聽了,訝異耶穌也會哭。我說是的,因為耶穌也是有愛有感情的。

我們都期待在永恆中與媽媽再會,但目前的傷痛確實無法言述。流淚、哭泣,不過是一些絲的表達心中的撕裂之痛與深思之情。這肯定了爸爸放心的釋放心中的痛楚與難以割捨的愛。爸爸開始自然的流淚,也告訴我們他好想念媽媽。

爸爸的感性、爸爸的愛與關懷、爸爸的流露,都加多了。一句「媽媽不在了,我更要好好照顧你們」,震撼了我的心。爸爸是那麼的深愛著媽媽,如今他是加倍的愛我們。

伴隨我這次出門的,是一籮筐盛載著滿滿父愛的叮嚀與囑咐,還有滿溢到傾瀉的鼓勵與支持,加上沒有停過的電話,一直到我抵達香港才開始放心。

雖是第一次沒有媽媽送行的出門,卻同時也是第一次在加倍了的父愛中出門;媽媽的愛,透過爸爸繼續傾倒在我們身上。

愛,沒有因為媽媽的離開而減少,反而因為爸爸而加倍;原本以為是孤單,卻原來是加倍的溫馨與安撫。

前面的路雖難走,內心卻已輕省了不少;因為,爸爸的愛加倍了!


(八)帶著媽媽的堅毅活下去

03年8月21日,我從埃及經新加坡回到家鄉。一踏出機場,看見媽媽坐在車上,以笑臉迎我,讓我非常驚喜。驚,原本以為她剛切了右腳,應該未必會來機場接我;喜,是感受到媽媽的堅強,難掩心中的激動。

看見媽媽,有驚喜,也有心碎;一年前我離家時,她還是完好無缺,如今不但在兩個多月前切了右腳,整個人也瘦了下來。所以,我看見媽媽的第一個衝動其實是好心碎,心碎的好想哭,卻是忍住了。

一路上,感覺媽媽比以前安靜了。但爸爸卻是談笑風生,一直說著媽媽很快會康復,然後使用義肢很快可以再開車。我也是這樣鼓勵媽媽,她也表示很有這樣的信心。

回到家,媽媽用一個架子,從車子走到屋里,完全不需要別人扶著;媽媽復原的速度讓人稱奇。更令我讚嘆的,是媽媽也可以「坐」去樓上,那就是背向樓上,一步一步以臀部加上手力「坐」上去。

想起之前,我曾想像媽媽要如何適應失去右腳的日子,心中一直非常擔心與難過。在埃及的那兩個多月,每天都很掛念媽媽,甚至還夢見媽媽可以行動自如了。如今回到家里,看見媽媽適應生活大小事的神速,實在讓人難以置信與佩服。媽媽的堅毅,深深震撼了我。

然而最震撼我的,還不是上述種種。最震撼我的,是媽媽很安穩、沉靜的接受她失去右腳的事實,沒有驚慌失控、沒有沉溺悲愁;反而是很快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並且常感恩傷口痊癒得快,也積極使用架子行動,更是很想可以快點熟練使用義肢。看見媽媽如此堅毅,我放下了這段日子的憂心。

兩天後,有三位同學從香港來探望我。媽媽以一貫的熱情接待她們。最令我難忘的,是她拿著架子,親自下廚炒菜,以及炸她最拿手的三層肉給我們享用。媽媽沒有當自己是廢人,仍然堅持嘗試做她還可以做的事情。

這份堅毅,似乎未必在一個只有小學畢業、普通的家庭主婦身上出現;但媽媽彷彿就是沒有沾染到世俗的憤怨,或哀鳴上帝無眼,卻是默默的、堅毅的,帶著盼望向著生命的前方積極邁進。

媽媽在9月1日中風,導致左身無法活動。然而媽媽的堅毅一直延續到04年8月22日她安睡主懷的那一天,沒有絲毫改變或減少。相信這期間爸爸對她全然的愛,以及頂得上三個全時間全方位護士般的照顧,還有那卅多年始終如一的愛情與呵護,是支持著她的不可缺乏之因素。

今天是媽媽離世第47天。前幾晚夢見她像病前那麼豐滿,並帶著向來的招牌笑容,笑得見牙不見眼。昨晚也夢見她,好像是在家下廚。我剛剛又想念她,哭了一場,這份傷痛著實難以撫平,甚至感覺媽媽的離開,把我的快樂也一併帶走了。

但我並沒有忘記媽媽對我人生最深刻的提醒,那就是在任何困境中都要忍耐。媽媽一向都很忍耐,她從來沒有刻意遮蓋她的腳;明知路人會投以好奇的目光,她總是坦然的上街。在媽媽彌留之際,大表妹與媽媽對過話,並說媽媽是一名堅毅的戰士。

傷是傷、痛是痛,我知道,我將用心的,帶著媽媽的堅毅,還有爸爸對我加倍的愛,活下去。


(九)別了媽媽後

從第一天開始,朋友們已經鼓勵我要勇敢、要堅強、要忍耐。到了第四十九天,我已經感到難以喘氣。

這段日子,有許多人的關心與問候。我多數是冷靜的說著:「嗯,還在適應中,畢竟太突然,現在最擔心的是論文,以及能否畢業……」。這些回答,好像根本不帶任何意義。

有時候越說越難受。為什麼我就不能簡單的說,「我很傷心」或「我很悲痛」?為什麼要擔心引起對方的「難堪」或「不安」?禮貌、正面形象甚或信仰等枷鎖真是如此沉重狹窄嗎?我是被鎖還是自鎖呢?我不知道,只是好想進到內心的至深處,面對實在的自己。

下午,我終於「離家出走」了。獨自走向西灣,靜靜聆聽自己的心聲。一一浮現出來的是,「沒有了媽媽的日子,以後怎麼活下去?」、「心中好空、好孤單、好害怕」、「我在這裡做甚麼?」、「好擔心家人再有不測」等等。

為什麼我不敢把這些話說出來呢?或許是我所預期的回應,讓我怯步;任何理性與好意或正義的安慰與鼓勵,只會讓我感到更累。我只想有人默默聆聽我的真心話,能否明白已是另一回事。

給我一個自由的空間,聽聽我的悲愴、吶喊、號啕、痛哭。

最常浮現的,是媽媽中風之後,坐在床邊的情景。她總是坐在那兒看電視、吃飯,有時候靜靜的不知道在想甚麼。然而自從在客廳掛上媽媽的遺照,就好像在提醒自己,再也不會看見坐在床邊的媽媽了。

打電話回家,接聽的不再是媽媽那熟悉的聲音。到達機場或車站,不會再看見媽媽來迎接。以前每次從外頭回家鄉,都會跟媽媽點菜,我最喜歡媽媽炒的空心菜與炒雞肉,還有媽媽炸的三層肉;多年來,這幾道菜我怎麼都做不到媽媽的水準,幾乎是我回家必點的菜。

為什麼這十多年來,我是那麼放心的在外頭讀書也好、工作也好?現在卻沒有心情、沒有動力去做最要緊的論文。一切好像停止下來,方向開始迷糊。過去我沒有擔心過家里,因為一直有媽媽守候著。如今,家里不是少了一個人那麼數字化;家里,少了很多、很多,就像我的心,少了一大部份,很空、很空。

雖然我長久在外頭,但媽媽一直都是我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隨時找到對方談天說地,她特別喜歡找我談家里或親戚的困難,發發嘮叨,然後一起想辦法去面對。在難過、害怕、擔心、孤苦的時候,只要一想到家,其實是想到家里的媽媽,我就感到非常安全;我相信,只要回家,天塌下來可以當被蓋,凡事有媽媽扛住,一切都可以解決。

記得小時候家里只有祖母與我兩個人,我常在祖母睡著時去看看她是否有呼吸,很擔心祖母會去世。爸爸長年在木山工作,遇過好多次意外,也有很嚴重的,我也曾經害怕爸爸會遺留我們在世上。

唯獨從小到大都未閃過媽媽會離世的念頭,更何況是四十八歲之齡。原來在我心目中,無論是潛意識或非意識,媽媽是永遠不死的。小時候生病嘔吐,媽媽帶我去針炙,我一看見針要刺下去,就悲慘的大喊媽!……媽!……一直到現在,只要有事壓在心頭哭起來,我都是哭著喊媽媽;我相信以後一樣是喊著媽媽。

我也常想起爸爸如何面對愛人的離世。我尚且如此痛苦,更何況最愛媽媽的爸爸。一想到這裡,整個心臟肺腑好似都被撕裂,肝腸寸斷,不能自己。

最害怕人家問起為什麼媽媽的糖尿病這麼嚴重,我不想說那是媽媽自己的責任。這個感覺是最痛、最難的。我只想說,那是媽媽走的路,讓我們尊重她吧。別追根究底了,我恐怕無法承受得起。

媽媽離世後,我發覺自己不期然的陷入中國文化。雖然心中有確切的答案,卻還是想看見媽媽現在過得如何,也希望媽媽可以與我們通訊;這是一份無法割斷,卻好似被逼要割斷的情,傷極、痛極。

媽媽,您離開的那個晚上,我遠在西北以徹夜的淚水與頭痛欲裂,為您守夜。在七七的這一天,請容許我暫時跳離這個傾向助人隱藏悲痛的世界,讓我放下所有傳統的枷鎖,好觸摸我的疲累、憂傷、悲鬱、慌亂;暫時放下美好的追憶,好感受心靈絞痛的每一個節拍;希望這樣可以慢慢釋放那籠罩著我的哀慟。

請不要告訴我這是人生必走的路而不要悲鳴,也請不要勸我節哀順變,更請不要說任何道理勸我逃避真實的自己。這個傷很真,這個痛很深。這個晚上,就由得我回歸人性、任我盡情泣悼吧……

寫於09.10.2004媽媽七七夜晚

>>January 5, 2005 at 4:21:14 AM GMT+8


2005 年 1 月 4 日 星期二 【晴】

好開心登上這個列車.

>>January 5, 2005 at 2:15:47 AM GMT+8


<<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

 


   天上天下 地上人間  http://meeling.blogspot.com

廣告

讀者留言

路人留言   |

今天是藍天白雲部落兩周年的生日;
>>January 5, 2007 at 10:16:06 AM GMT+8

Do you mind writ
>>September 20, 2006 at 4:12:41 AM GMT+8

喜歡留在這裡看你的日記; <br
>>August 21, 2006 at 8:48:33 AM GMT+8

From your blogsp
>>August 21, 2006 at 1:06:37 AM GMT+8

I really appreci
>>August 20, 2006 at 3:05:19 AM GMT+8

不記得甚麼時候訂過你的日記...
>>August 19, 2006 at 5:13:12 PM GMT+8

我也將你的網址給了阿詠
>>June 5, 2006 at 1:02:07 AM GMT+8

媽媽,給我搖籃的媽媽! <br>
>>May 30, 2006 at 4:21:14 AM GMT+8

你的手握在主手中呢! <br>h
>>May 23, 2006 at 2:54:08 AM GMT+8

今晚送了"The Purpose
>>May 16, 2006 at 5:19:11 PM GMT+8

最愛這一句: <br> <br>
>>May 16, 2006 at 5:08:50 PM GMT+8

為你獻上無限感恩! <br>好一
>>May 16, 2006 at 12:54:22 PM GMT+8

看到妳與媽媽的一份情,很感動。
>>May 14, 2006 at 4:29:31 PM GMT+8

好一篇"媽媽的破衣",期待著妳將
>>May 13, 2006 at 2:36:01 PM GMT+8

我淚在流! <br> <br>我
>>May 7, 2006 at 5:27:27 PM GMT+8

可以被女兒懷念 <br>妳的媽媽
>>May 6, 2006 at 5:45:56 AM GMT+8

見係你咋, <br>God wi
>>May 2, 2006 at 1:17:28 PM GMT+8

一年輕初信姊姊身邊的朋友,一個個
>>April 26, 2006 at 4:25:47 PM GMT+8

如果有四十年...我仍是會選擇好
>>April 26, 2006 at 1:11:29 PM GMT+8

回覆了你的"e貓", 去看看啦!
>>April 23, 2006 at 11:57:36 AM GMT+8

真歡喜 有你作友伴!
>>April 17, 2006 at 3:45:51 AM GMT+8

我想大家都可以為余傳道的家人出一
>>April 12, 2006 at 12:59:05 AM GMT+8

除了考慮中間或靠邊,我會考慮堅持
>>April 6, 2006 at 4:16:14 AM GMT+8

今年的清明可熱呢!情境頓時沒有那
>>April 5, 2006 at 10:13:31 AM GMT+8

又每日一問? <br> <br>
>>March 30, 2006 at 12:42:52 PM GMT+8

灰心喪志的時候 <br>永遠記得
>>March 30, 2006 at 11:58:52 AM GMT+8

是否體會神工作的開始?!
>>March 30, 2006 at 5:51:49 AM GMT+8

ML:妳大可每日一題目,出來考人
>>March 29, 2006 at 3:31:24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後是什麼? 我不知道
>>March 29, 2006 at 2:51:00 PM GMT+8

絕境--沒有盼望之地 <br>
>>March 29, 2006 at 1:53:47 PM GMT+8

絕境、極限之前是路—人生路,絕境
>>March 29, 2006 at 11:13:49 AM GMT+8

haha...我要一口井 :-)
>>March 26, 2006 at 3:34:50 PM GMT+8

寧靜可以療傷。 <br> <br
>>March 21, 2006 at 6:44:01 PM GMT+8

是的,聞者傷心。我家有貓,當然明
>>March 20, 2006 at 6:00:50 AM GMT+8

聞者傷心……
>>March 20, 2006 at 3:57:16 AM GMT+8

我就最喜歡跟小朋友說天說地,全是
>>March 17, 2006 at 4:13:05 PM GMT+8

我也有對青少年對話的陰影,常怕無
>>March 17, 2006 at 3:26:34 PM GMT+8

離別與會合是人生應有的節奏, <
>>March 8, 2006 at 9:35:09 AM GMT+8

今日L老師的提醒及勸勉─ <br
>>March 7, 2006 at 2:18:30 PM GMT+8

我都受過尋找自己的困擾,畢竟歲數
>>March 4, 2006 at 5:43:37 AM GMT+8

天氣嚴寒,小心身體,不論妳是誰,
>>March 2, 2006 at 4:36:57 AM GMT+8

剛剛在朋友的blog內看到他問,
>>March 1, 2006 at 4:18:23 PM GMT+8

妳心默默無聲…不要怪我打擾,我只
>>February 26, 2006 at 11:14:23 AM GMT+8

這兩個朋友的故事我之前已看過,現
>>February 25, 2006 at 2:10:23 PM GMT+8

送給你的 <br>原是天父 <b
>>February 25, 2006 at 5:58:28 AM GMT+8

yes, 我手寫我心!
>>February 25, 2006 at 3:53:48 AM GMT+8

福杯滿溢
>>February 24, 2006 at 6:04:53 AM GMT+8

加油!努力!休息!支持您!
>>February 22, 2006 at 10:20:12 AM GMT+8

許多事情 <br>無法參透 <b
>>February 22, 2006 at 12:52:24 AM GMT+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
>>February 18, 2006 at 3:30:19 PM GMT+8

人氣: 94992

Design & Scripting by ShowHappy.Net